舟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舟曲要闻 > 正文

舟曲:黑土猪养殖业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1-01-15 11:35:37 来源: 花开舟曲 作者: 点击:

在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的舟曲县,一千三百余米的平均海拔为养殖舟曲黑土猪这一珍贵猪种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肉质鲜美的黑土猪不仅成为舟曲人口里的“香饽饽”,而且也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成为了网络销售平台的“网红”。

 

undefined

在舟曲县峰迭镇杜坝川,记者看到,村民王开萍正在用白菜和粗粮喂养二十多头黑土猪,据了解,其中的15头已经通过公司预定和个人联系被提前售卖,问起今年的收入,王开萍开心的合不拢嘴。

舟曲县峰迭镇杜坝川村村民 王开萍

今年这个黑土猪价格好,我们养了二十几头,这就是我们农民人的特产,没有什么其他的,一年就喂几头猪,养了有20几头,有的让公司里收走了,也有的我们自己家联系着就卖了,国家扶持的也好,今年收益也好,明年了我们会继续养,希望明年公司来收购。

舟曲黑土猪是用当地农民自己种的粗粮来饲养的,并且确保饲养时间长达一年以上,采用原生态的养殖模式,是地方猪种资源中的一种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畜牧业中生猪产业生产发展的物质基础。黑土猪其肉质好,肉嫩味鲜,腌腊制品是当地人传统的肉食品和馈赠品,具有较高的社会经济价值。

但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曾一度因为生长速度缓慢而被生长过快的国外猪种替代退出市场,近年来,舟曲县通过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依托公司资源、创建扶贫载体,以农民或由农民组成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开发对象,以农民为基础,公司按保护性价格收购农户或合作社用粮食饲养的黑土猪,再进行包装加工,制成的舟曲老腊肉、血肠、腊肠、肉臊子等系列产品,广销省内外,顺应了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新型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一条高质量产业发展链。

舟曲县绿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车间经理 陈毛灯

今年绿脉公司收购黑土猪两万多头,带动专业合作社68家,由于今年养殖户农户的价格也比较好,相应的我们在收购的方面增加了分红的力度,总共分红37万,黑土猪收购正在继续当中,预计今年到年底达到黑土猪收购四万多头。


除此之外,舟曲县从传统线下销售模式,逐步向网络销售发展,并依托舟曲青年网红协会通过京东、淘宝、抖音直播、快手直播等平台,每天交易量达千笔以上。目前公司黑土猪系列应达到30多种,产品年货板块销售额位居甘南第一,单笔成交量在全省排名第一,成为网络肉类销售平台切切实实的“网红”产品。

舟曲县青年网红协会会长 李周成

舟曲县青年网红协会会长 李周成今年我们舟曲的黑土猪老腊肉系列产品深受广大客户的喜爱,尤其是我们三、四月受疫情影响的时候,这个产品也深受广大客户的喜爱,而且通过网络平台,通过抖音,快手,第三方平台,把黑土猪销售额达到了今年的1400多万,也不次于去年没有受疫情影响的产销量,所以这款产品在客户的评论区上面给我们反应出来,我们黑土猪腊肉真正的成为了一款网红产品,而且也深受广大客户的喜爱。


 

 

 

上一条: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 部署"两节"期间加强对受疫情灾情影响困难群众和低保等群体的生活保障等

下一条:国家级!舟曲县两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拟推荐为2020年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