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舟曲要闻 > 正文

舟曲县综合施策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发布时间:2022-05-25 15:42:00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舟曲县始终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工程治理+生态治理+自然修复”、“生态移民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防、治、搬综合施策,织牢织密防治网络,落实落细防治措施,强化监测预警,不断健全完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图片


聚焦“防”,打好生命财产安全保卫战。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和“网格化+十户联防”、“人防+物防+技防”等防灾减灾制度体系,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一是织密人防网络。细化完善《舟曲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明确乡镇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各县级包乡干部的区域包抓责任和县级分管负责人统筹调度责任,在473处重点隐患点,每个点确定了3名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员实时监测。落实“网格化+十户联防”机制,建立村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群,及时发布上级下发的各类气象预报和预警信息,加大防灾减灾宣传,开展应急演练153场次,出动应急救援队伍427支13570人、救援设备243台,参加群众7210人,有效提高群众警惕性和科学避险、自救能力。二是不断提升“技防”水平。建设地质灾害防治标准化值班室,实现19个乡镇全覆盖。在白龙江流域舟曲段等重点防治区域开展专业监测点建设,在全县11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专业监测设备428套,加强雨量站、水位站、雷达站、气象站、视频监控等设备维护,提升专业监测预警水平。三是加强物防建设。在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受威胁的村组全部设置警示标牌和避险路线图、避灾场所标牌,加强县乡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人员装备、物资储备,为各乡镇配备卫星电话57部,为403个自然村配备手摇警报器、铜锣、口哨等预警设备,实现了自然灾害实时监测预警,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做到规范有序撤离。

图片

图片


强化“治”,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坚持工程治理与生态治理修复并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扩大绿色生态版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不断加强工作力量,细化工作措施,加快推进全县10个地灾项目建设和立节镇北山滑坡排危除险工程和治理工程建设进度,目前投资1000万元的排危除险工程已完成机械削方7.23万立方米,工程整体形象进度96%;投资7000万元的治理工程通过评审,已积极组织人员、设备、材料进场。已完成削方减载7.1万立方米,占削方工程量的95%。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大力实施义务植树、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天保工程人工造林等工程,义务植树41万株,投资3221.22万元在白龙江沿岸实施干旱河谷造林绿化6106亩,强力推进白龙江风情线打造,在白龙江沿线栽植各类苗木47627余株,持续推进封山禁牧工作,严格执行草畜平衡制度,合理划定畜禽禁养区,加快白龙江流域生态系统修复,有效减少水土流失,构建稳固生态安全屏障。

图片

图片


聚力“搬”,努力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牢固树立“搬迁即安全、搬迁即发展”理念,充分总结2021年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成功经验,不断加强宣传引导,组成政策宣讲工作专班,精准确定搬迁对象,做细做实服务保障,全面落实户学籍迁移、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医疗救治、社会救助等各项政策,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务工就业、咨询答复等后续服务管理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发展、能致富。目前2022年第一批150户618名群众已于4月25日搬迁至兰州新区,第二批250户988名群众定于6月1日搬迁至兰州新区,各项前期准备已就绪。切实加快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组成舟曲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摸底调查工作组深入各乡镇开展地质灾害危险区、生态敏感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河湖管控区、地震灾害区、自然保护地搬迁群众调查摸底工作,详细摸清搬迁人数、户数、经济状况、住房条件、耕作条件、搬迁意愿、安置方式等基本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科学编制《舟曲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方案(2022-2026)》,按照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以及用途管制管控要求,对初步确定的县内集中安置点进行现场选址和踏勘,有序推进前期工作。(供稿:尚子风)

 

上一条:舟曲县召开2022年国家教育考试招生工作会议

下一条:丰收啦!舟曲龙江两岸万亩油菜开镰收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