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公示 > 正文

舟曲县市场监管局关于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3-01-20 22:15:18 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县市场监管局 作者: 点击:

2023年春节将至,进入食品消费高峰期。为保证食品消费安全,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全县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舒心,度过一个健康、祥和、平安、欢乐的节日。舟曲县市场监管局对节日期间食品安全进行温馨提示。

食品采购要细心

消费者在选购食品时,应尽量到证照齐全的超市、食品商店等销售点选购,购买冷冻冷藏食品要到具备相应食品经营项目、储藏条件规范、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超市和市场购买。食品采购要做到“三查三注意”:一查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注意不要购买“三无”食品;二查食品和原料的生产日期和保存日期,注意是否超过保质期;三查食品外观,注意不购买感官异常的食品和原料,结款时要核对小票购物信息和价格。在品牌、品质有保证的商家、平台网购食品,注意支付方式的选择并保留凭证。

食品储存要用心

应根据标签或说明书上的储存条件储存食品,大部分食品可以常温阴凉干燥条件下储存,需要低温冷藏储存的食品应冷藏储存,在规定的保质期内食用,特别是部分糕点、面包、鲜奶等食品保质期较短,应及时查看其保质期,谨防过期。

外出就餐要当

疫情期间要尽量减少家庭聚餐,不吃易过敏食物,不吃变质食品。外出就餐尽量选择到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好的餐饮单位就餐。就餐采取分餐制或使用公筷公夹公勺,与其他消费者保持一定距离;慎食生冷类食品;要按需适量点餐、不要食用“野味”“新奇”等食物。 

网络订餐要留

针对春节期间网络订餐相对增加现状,广大消费者做到“三提高”:

一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订餐前要了解有关信息,不向无证无照、证照等信息不全的供餐者订餐。尽量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距离较近、短时间内可送达的餐饮服务提供者订餐。

二是提高收餐安全意识。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查看“食安封签”是否启封或破损,是否与订单一致,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否则可以拒收。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食品。选择“无接触收餐”,避免与配送人员面对面接触。收餐后及时就餐,不要长时间存放。

三是提高维权意识。广大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要注意收集和保存相关购物证据,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码等有效凭证,扫码付款时要注意保留截图。出现消费纠纷,及时与商家协商处理,或拨打12315、5112315、12345投诉电话依法维权。如发现食品经营单位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违规线索,可拨打12315、5112315、12345进行投诉举报。

 

 

舟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15日

 

 


 

 

 

上一条:甘肃省舟曲县人民法院公告

下一条:喜报!舟曲4人1集体拟获省级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