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展示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展示 > 正文

多彩南峪乡·秀丽龙王沟

发布时间:2022-08-10 08:53:22 来源: 舟曲旅游 作者: 点击:

 

图片

从县城出发延着绵延8公里的白龙江畔就能来到盘卧舟曲一隅的南峪乡境内,古朴的龙王沟大门座落在南峪大桥的南侧,复古而又简朴。初来此处,你也许不能留意到大门上用古文行楷写下的龙王沟三个大字,但如果你总是报有向往,而执意一探究竟,在过了继续颠簸的8公里山路之后,也许能给你留下深刻的南峪印象。

图片

图片

勒地别村别称龙王沟,属南峪乡管辖,民间有人说其山脉地形或者沟壑,宏观望之,曲线如龙,故称龙王沟,也有人说勒地别,藏译过来是为水神之地,而民间文化中,龙族主宰自然界的江河湖海和万物之源的水族众生,故勒地别村又称龙王沟。

初去龙王沟,绵延的山路百转千回,但在绕过到达龙王沟的最后一道弯时,你总会豁然一亮,仿佛刚才陡峭泥泞的山路和轰轰的汽油声,都是在为这副美丽的山水画做序。千篇一律的大山,在这里突然别具一格,就好像清晨突然打开了窗户,就好像刚刚攀顶了一座高峰,就好像电影演到了经典片段,伴随着大自然的声音萦绕耳畔的环绕,令人神清气爽。远看的勒地别村,群山环绕,村落和农田平静而又开阔,像一汪碧绿的湖水荡漾在山林间,又像一颗浑然天成的绿松石被捧在手掌心。来到近处,勒地别的山一改高原大山的苍茫恢宏,少的是高大雄伟,多的是江南秀气;其中喷珠吐玉的龙王泉,浑然天成的石狗、扑朔迷离的八爷仙洞等景点都使人流连忘返。

图片

图片

炎热的舟曲夏季,热浪来袭,高山上的龙王沟成了远近居民避暑的自然选择地之一,1000多米的海拔落差使得龙王沟降雨量高于县城两倍,气候湿润凉爽,花草树木蔓蔓日茂,气候与植被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借与此,勒地别村在舟曲县村庄分类中被列为旅游专业村,于2020年还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列为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龙王沟是一个历史人文传承有序、自然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功能浓郁有效的乡村;乡村振兴下的龙王沟正以昂扬的姿态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治理有效阔步前行。现如今“五无甘南,诗画舟曲”的进一步推进,已成了勒地别村亮丽底色的有力抓手,使得原本茂林修竹、如诗如画的龙王沟更加的引人入胜了……

图片

 

 

上一条:疫情防控 舟曲在行动丨社区防疫最美影集

下一条:芍药花开 蜜蜂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