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展示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展示 > 正文

秋到黄土山

发布时间:2022-11-01 09:22:25 来源: 花开舟曲 作者: 点击:

黄土山,我对她太熟悉了,也太可亲了。抬脚出门爬山,就上了黄土山,去登翠峰山,也要路过黄土山,在这黄土高坡的台地里,松柏丛林中,到处都留下了我的足迹,跟她有着深厚的情缘。虽然我不是土生土长的城里人,但自从进了城之后,就跟她走得很亲近,脚踩在黄土地上,人觉得踏实而可亲。每当春天来了,要到这里来拍杏花;酷暑来临,要到这里的扁柏林下纳凉;树叶变红了,要来这里照秋色;白雪覆盖了这黄土高坡,要到这里赏雪景。


图片

图片

黄土山,它北枕高峻挺拔的翠峰山,东邻平坦狭长的三眼坝,西依蜿蜒逶迤的盐土山梁,南临白龙江畔的舟曲老城。名为其山,在高峰林立的舟曲一带,还算不上山,其实是一道黄土层厚实而肥沃的大斜坡,历代劳动人民用辛勤的双手,开恳出层层梯田,种上庄稼,养育着城区的人们。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家推行退耕还林政策,黄土山的土地都种植上扁柏、杏树之类的,经过三十多年的养护生长,现在黄土台地里已树木成林,鸟语花香,是老城区人们休闲漫步的好去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时令进入了深秋,一抹抹秋风如带颜色的大彩笔,为黄土高坡描绘出了五彩斑斓的秋景,供人们欣赏。


图片

图片


在黎明时分,爬上盐土山,绕到黄土山的高坡上,正赶东方日出的时刻,一轮红日从东山的山顶上露出来,把万道霞光洒向城区周边的山山岭岭,黄土山也沐浴在金色霞光里,新的一天将要开始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老城区上翠峰山的公路,就顺着这黄土高坡盘旋而上,穿行在台地之间,疾驰在扁柏林之中,给人以车在丛林行,“人在画中游”的美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连绵秋雨的滋润下,各种色彩在山林间恣意挥洒,杏树、枫树、柏树争相斗艳。黄叶如金,红叶似火,绿叶象翡翠,层林尽染,美丽壮阔,令人陶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万类霜天竞自由”,野菊花在草丛中簇拥着绽放。季节到了十月,雨水仍然充沛,就连那最不起眼的瓦松,也在其塔身上开满了白色的小花,在金色的秋天里,来刷自身的存在感,体现小植物顽强的生命张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屹立在白龙江南岸的笔架山也披了金色的秋妆,跟黄土山隔江相望,共同护佑着老城区的安宁。


图片

图片

图片


黄土山西边的坝里湾,坝里村掩映在绚烂的秋色里,如同现代版的桃花源,令人神往。


图片


站在黄土高坡上眺望老城区,四周大山环抱,老城就像大山的宠儿一样。在朝阳的照耀下,白龙江犹如一条白练似的,奔腾着从城南飘过。城区有“九十九眼泉”水,喝着香甜可口。生活在这座老城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人们宜居之地。我爱舟曲老城,也爱披上秋妆的黄土山!


图片

图片





上一条:初雪如约,与你共赴白首

下一条:“万柿如意”是对秋天最好的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