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舟曲 > 自然地理 > 正文

自然资源

发布时间:2024-01-10 10:29:21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作者: 点击:

  20ad59a1-84d0-4774-800d-e3a3883192ac.jpg

舟曲县境内自然资源丰富,主要有水力、矿产、中药材、经济林果、山野菜等。水力资源得天独厚,“一江两河”及其40多条支流总径流量36.88亿立方米,水能总蕴藏量为76.8万千瓦。矿产资源贮量丰富,开发前景广阔。现已探明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和非金属共20多种,主要有煤、铁、金、锑、铜、锌、锰、石灰岩、大理石等。中药材品种较多,名贵中药材有纹党、当归、红芪、大黄、柴胡、天麻等70余种。可食性山野菜资源有薇菜、蕨菜、刺五加等80余种,食用菌有香菇、木耳、羊肚菌等130多种。全县有林地面积12.2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31.62%,天然林活立木蓄积量1700万立方米,是全省优良的天然用材林分布区之一。经济林产品主要有花椒、核桃、柿子、石榴等。境内旅游资源独具特色,既有雄伟奇特的自然景致,又有古老神奇的藏羌民俗文化和景观。有林海浩瀚的沙滩国家级森林公园,有寺庙群集的陇上名山翠峰山,有峰奇涧幽的天然氧吧、会议度假胜地、国家4A级景区拉尕山,有依托灾后重建开发的地质灾害纪念游、爱国主义教育游等旅游亮点,有神秘奇特的巴藏朝水节、博峪采花节、坪定跑马节、东山转灯节、天干吉祥节和县城元宵松棚楹联灯会,2015年被国家楹联学会授予“中国楹联文化县”,成为全国藏区第一个、少数民族地区第二个、西北五省第一个国家级楹联文化县。

下一条:气候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