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事业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舟曲 > 社会事业 > 正文

社会保障

发布时间:2023-02-13 16:37:21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作者: 点击:

mmexport1523500104791.jpg

我们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翻开崭新篇章。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强化7793319名“三类户”动态监测,落实帮扶措施,消除返贫风险4451910人。投入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4.05亿元,实施项目215个,“三保障”成果持续巩固。控辍保学机制更加健全,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85%以上,义务教育入学率、农村住房和饮水安全率均达100%。发放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7223598.67元,筹资460.23万元购买“防贫保”受益30682人。通过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就业等方式,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村集体经济累计收入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达60%。播种粮食22.71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0.8万亩,整治撂荒地6438亩,粮食产量达4.25万吨,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中央定点帮扶成效显著,天津市及和平区投入帮扶资金6100万元,消费帮扶1232万元,省州县132家帮扶单位投入2349.3万元帮办实事978件。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编制67个发展类村庄规划,建设5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和27个生态文明小康村,立节杰迪村数字乡村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新改建农户卫生厕所4717座,卫生保洁机制更加健全,公共服务短板不断补齐,乡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着力推动特色产业迭代升级,富民增收基础更加坚实。围绕1+6产业发展布局一特三高四小发展定位,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计划,做大基地、做强龙头、做亮品牌、做活市场,统筹整合资金2.32亿元,建设产业基地27个、示范点149个、产业园2个,建立160余人的专家智库和本土人才信息库,舟曲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启动建设。创新财政扶持方式方法,筹集1000万元用于农业产业奖补落实农业保险补贴资金1394万元,引导和支撑全县特色产业破茧成蝶。全县中藏药材、从岭藏鸡、中华蜂、黑土猪羊肚菌花椒6大产业种养殖规模分别达9万亩、81.98万羽、6.19群、7.65万头、20012.83万亩。完善联农带农富农链接机制,加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扶持龙头企业1家,新建家庭农场42家、联合社9个,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248个,2个入围省级联农带农“百强”合作社,“五有”合作社率达50%以上。立节镇创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从岭藏鸡蛋、六月梅花椒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舟曲纹党参、舟曲羌活入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天河菌业、舟江源入选“甘味”知名企业品牌目录,实现线上农特产品销售额1508万元,“舟味”农特产品在全国高端市场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发挥文旅富民富村功能和融通发展特性,逆周期谋划、从谷底运作,聚焦一轴两区三带”和“一十百千万”工程,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品牌打造等方面舍得投入、花大心思、不遗余力。投资1.27亿元提标打造各峪水地、杰迪、拉尕3个文化旅游标杆村,投资2.47亿元提升拉尕山、白龙江风情线、庙沟、翠峰山等6个景区基础设施“藏乡江南·诗画舟曲”短视频在全省抖音话题赛中获得优秀奖,预计全年接待游客49.7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6亿元。成功创建全省首个“中国天然氧吧”县,入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两个“国”字头金字招牌的入揽,必将助推我县优质旅游资源“变现”“变金”“变财”,助推我县文旅农旅乡旅大产业实现融合融汇融通。

上一条:文化事业

下一条: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