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产业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舟曲 > 富民产业 > 正文

才项当智调研“1+6”产业时强调 深挖资源禀赋 立足三高定位 选准主导产业 因势利导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11 09:24:41 来源: 花开舟曲 作者: 点击:

2月9日,县委书记才项当智深入部分乡镇调研指导“1+6”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五无甘南·十有家园·美丽舟曲”建设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全面落实陈希部长关于产业帮扶工作指示精神,抢抓农业农村部、中国农科院调研指导机遇,紧密聚焦“一特三高四小”发展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挖资源禀赋,立足“三高”定位,选准主导产业,因势利导发展,以产业振兴助推脱贫巩固、乡村振兴,着力构建全域有业态的富裕家园。


初春的舟曲山水大地,粗狂的山脉线条在积雪皑皑中勾勒出银装素裹的身姿,藏乡江南扑面而来的暖意正在唤醒万物复苏。才项当智一行先后深入大峪、立节、巴藏、峰迭、江盘等乡镇,实地查看大峪镇得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坪村中藏药材种植基地、立节镇水地村绿丰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巴藏镇前北山各峪水地成德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杰迪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峰迭镇沟门村、江盘镇伟业猪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详细了解黑土猪养殖、中藏药材种植、花椒种植、羊肚菌培育、无土栽培蔬菜长势、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他强调,要抢抓全州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的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县委“13579”发展思路,紧密聚焦中组部“一特三高四小”发展定位,高标准推进“七大产业”促富裕工作举措,高起点推进中国农科院六大产业发展规划落实落地。要立足县域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坚持生态优先、适度开发,统筹考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效利用地理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把握潜力、科学谋划,走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的高效生态农业之路,打造一批高品质、高端化、高效益的农特产品。要客观实际看待当前产业发展的瓶颈和难题,既要立足县情实际不折腾,又要放宽视野去谋划,更要转变观念敢创新,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统筹项目资金,整合各类资源,科学把握市场前景、政策导向等,确保各类扶持项目资金发挥最大化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进而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做精、做细、做优特色产业,让藏在深山无人知的优质农特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要尽快破解产业链条短、转移承接能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辐射带动作用有限、品牌化建设程度低等难题,在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和强链设计和全过程可追溯的完善管理体系上下功夫,特别是养殖业发展中要加快构建统一供苗(繁育)、统一防疫、统一养殖、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配套体系,走标准化养殖道路,不断提高舟曲农特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在江盘镇伟业猪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才项当智详细了解了黑土猪存(出)栏量、经营收入和带动群众增收等情况后强调,作为黑土猪产业的致富带头人,要学习先进技术,引入先进理念,以技术支撑带动精细操作,以标准化养殖不断提高肉品质量。同时,还要放眼长远,抢抓机遇,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带动更多的群众共同致富。县“1+6”产业专班要增强服务意识,把准市场导向,用活政策,稳中求进,以抢抓机遇的胆识魄力和稳扎稳打的优势兵力,让舟曲的特色产业在集中集聚集约发展中找到突破口。要明确任务分工、进度安排,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各尽所能、各尽其责,汇聚成推动产业振兴的强大合力,争取把舟曲打造成高品质、高端化、高效益的“三高示范县”。


县“1+6”产业专班组长、副组长和成员单位、属地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等一同调研。


   

 


上一条:重磅!科学推测:起源于舟曲

下一条:“1+6”产业振兴系列微电影丨人间腊味是清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