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正文

收官之年攻克深度贫困最后堡垒——专访舟曲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子文

发布时间:2020-07-01 15:51:11 来源: 甘南日报 作者:何龙 李建舟 尹党周 点击:


非常之时,立非常之志、尽非常之责、建非常之功。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新号令,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996A9

在甘南草原,有“藏乡江南”和“不二扬州”之称的舟曲县闻名已久,然而,这里却是甘南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对于生活在舟曲大山深处的农民来说,山地、丘陵更多的是生产、生活的障碍,如何克服这些不利条件,并加以利用,成为舟曲县委、县政府思考的重点。

近年来,舟曲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相关政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好用活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综合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唤醒“沉睡资源”,合理利用农村的生态、人力、文化资源等等,多渠道促进乡村振兴。就如何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确保已脱贫群众不返贫,顺利走上致富道路?日前,记者采访了舟曲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子文。


     

为民的初心激发惠及万家的实干

“实现消除绝对贫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舟曲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

郭子文介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双收官”之年。舟曲县已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目前剩余前山村和尖吉村2个贫困村、299户983名贫困人口,虽然总量不大,但都是深度贫困户,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加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要实现这部分剩余贫困户顺利脱贫难度加大。

难在何处?郭子文介绍,最具体、最现实的困难就是贫困群众和边缘群众“一超过”,即农户年人均纯收入超过现行绝对贫困标准(今年脱贫标准从去年的3700元提高到了4000元)。实现“一超过”的难点又在“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等人群。

这类人群劳动技能有所缺失,就业能力差,自我脱贫能力不强,在正常年份,他们的人均纯收入要稳定在4000元左右尚需作出很大努力,受疫情影响,要实现“一超过”的难度加大,要稳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不亚于打一场新的脱贫攻坚战。

郭子文说,对于深度贫困户,该兜的要兜到位,该扶的要扶到位。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标对表“两不愁三保障”,查漏补缺,抓紧抓细抓实,确保成效经得起脱贫攻坚普查和历史的检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必须确保这些贫困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郭子文介绍,一是抓好挂牌督战工作。对全县未脱贫退出的2个村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包抓督战,对299户983人未脱贫人口和“两排摸”排查出边缘户424户1758人、脱贫监测户362户1566人,由38名副县级以上干部和133名县直单位、乡镇主要负责人包抓督战,列出详细目标任务清单,倒排工期,顺排时序,对账销号逐一抓好落实,确保6月底前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

二是千方百计增加收入。要高度重视通过稳就业来稳脱贫,舟曲为此打造线上+线下的就业超市,依靠“互联网+就业”模式来解决就业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畅通贫困群众就业渠道,逐步恢复安排就业机动灵活的扶贫车间,方便百姓在家门口就业。新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400个以上;在已建成58个扶贫车间的基础上,新扶持建设“扶贫车间”15个,充分吸纳建档立卡劳动力务工就业。加大劳务经济“铁杆庄稼”培育力度,打造舟曲“龙江汉子”劳务品牌,加强高精专长线培训126人以上;制定外出务工差异化奖补政策,对按规定期限输转到州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务工人员,年底凭用工单位证明、工资表、“一折通”收入证明或本人银行卡收入证明,给予一次性交通补助的基础上,按照年劳务收入6%的比例申报一次性奖励补助。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继续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全县农村低保指导标准提高15%,一、二类对象年补助标准分别由4020元、3816元提高至4620元、4392元。

三是做好拾遗补缺巩固成果。舟曲县不仅从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组道路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等方面解决了深度困扰群众致富“瓶颈”问题,还涉及文化广场、通讯设施等精神层面。

四是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准备。加快清理核实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档案资料,提前做实做细各项基础性工作,以脱真贫、真脱贫的实际成效迎接“异地普查”,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激励冲锋的脚步

“旅游是舟曲的优势产业,脱贫攻坚是舟曲的必赢之战。对此,舟曲县以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为主要抓手,全力推动乡村旅游晋档升级。”郭子文说,近年来,舟曲旅游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保持53.55%、60.33%的高增速,旅游在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紧紧围绕甘南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打造目标,继续将旅游业作为县域经济“首位”产业来培育,持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同时以白龙江风情线打造为契机,积极整合筹措资金,制定详细的“作战图”和“任务书”,紧盯时间节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2020年年底完成巴藏镇各皂坝村、大川镇土桥子村2个文化旅游标杆村和18个全域旅游专业村以及445户精品民宿、农家乐建设任务。

充分发挥各皂坝、土桥子两个旅游标杆村交通便利、风光秀美等方面的优势,深入挖掘地域民俗文化、饮食文化,优化产业布局,突出特色亮点,科学利用好一山一水、一树一木打造精品乡村。以“一十百千万”工程为主要抓手,统筹资金,集思广益,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做足做活田园文化、石头文化、水文化、国学文化、楹联文化,讲好舟曲故事,留住乡情乡愁。要紧盯旅游民宿、餐饮、停车场、游步道、旅游厕所建设进度,倒排工期,精细化打造功能齐全、布局合理、风格雅致的旅游标杆村、样板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及农民增收。

同时精心打造十张文化名片。将“松棚楹联灯会、国学精粹、古藏文文献、山水生态、东山转灯、博峪采花、巴寨朝水、舟味美食、森林康养、石头建筑”等10张文化名片作为舟曲特色招牌持续做大做强,办好舟曲民俗风情楹联文化节,创建国家楹联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国学文化村,深入挖掘“舟曲味道”食谱,开发特色美味小吃、中藏医药和森林浴养生旅游产品,让游客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认识舟曲、感知舟曲、体验舟曲。


           

党建引领凝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

“舟曲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舟曲模式’被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舟曲方案’和‘舟曲样本’在全省推广。”郭子文介绍,我们将继续把产业扶贫作为群众增收的根本之策,以2020年舟曲县农业农产品高质量发展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标准化建设年为契机,充分挖掘县域产业资源,大力扶持发展中藏药材、经济林果、特色养殖、设施种植等特色富民产业,持续巩固群众增收基础。

继续推行“代养分红”“示范带动”“出栏奖励”“规模种植”“培育转型”“提质增效”“产业融合”等7类扶持“菜单”,群众根据自身发展需求“点菜”,政府通过落实扶持政策、项目、资金和技术服务“买单”,灵活扶持发展特色富民产业。继续深化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舟曲模式”,建立合作社联合发展机制,组建3个联合社,创建1个国家级示范社、10个省级示范社、25个州级示范社、100个县级示范社,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通过舟曲多年的发展实践,“一江两河”构建了舟曲特殊的地形地貌,形成了山前与山后、城乡之间、高山与河谷发展不平衡的历史局面。舟曲县将继续集中投入项目、资金、资源等要素,持续完善升级以立节为中心的朝水文化、以峰迭城关为中心的楹联文化、以大川为中心的商贸物流、以曲告纳为中心的旅游集散、以博峪为中心的采花文化等“五大经济发展区块”,进一步加快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大力推进市政水利电网项目建设,加强城乡规范化管理,推动县域经济均衡健康发展。

“仅仅依靠舟曲自身发展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不足,必须借力外部社会资源、资本、资金推动舟曲经济社会发展。”郭子文说,一是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坚持“走出去”战略,利用好“兰洽会”“津洽会”“西洽会”等招商平台,围绕乡村旅游、特色富民产业等引进招商引资项目7个以上、签约资金15亿元以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出台舟曲县招商引资扶持政策,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按照“六个一”(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笔资金、一个机制、一抓到底)的原则,县政府包抓领导对项目建设全过程实施跟踪督办。

二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继续加强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合作交流,推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甘肃省舟曲县减贫与韧性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落地实施,提高舟曲地质灾害治理和社会规范化治理能力以及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力争成为全国首个发布“可持续发展绿皮书”的县级政府、全省第一个清洁能源县,为全国乃至全球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舟曲模式”“舟曲经验”“舟曲样板”。

三是举办系列纪念活动。精心筹备舟曲“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舟曲高质量举办联合国“减贫与韧性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第十一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全国古藏文文献研讨会,向全国全世界多方位、多渠道展示舟曲浴火重生、凤凰涅槃、脱贫摘帽的10年辉煌历程和丰硕成果,持续扩大舟曲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充分消化吸收先进理念,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把自身摆在全州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考量,紧密结合舟曲实际,准确把握新阶段、新要求,拉高标杆,进位争先,着力于聚焦目标任务抓发展、聚焦首位产业抓发展、聚焦工作落实抓发展、聚焦激发活力抓发展、聚焦民生福祉抓发展,力争舟曲经济社会发展再上台阶。” 郭子文说。



上一条:打造“五个新高地”,开启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访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

下一条: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紧盯重点领域 编密织牢保障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