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部署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部署 > 正文

郭子文在全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6-30 10:59:38 来源: 县政府办 作者: 点击:

在全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动员

会议上的讲话


州政府副州长、县委副书记、县长   郭子文

(2021年6月24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集县、乡、村三级干部召开全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传达学习省政府常务会议关于舟曲县避险搬迁工作要求,尽快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推进全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搬迁任务。刚才,观看了全县地质灾害专题片,副县长陈学勇传达了省政府第133次常务会议精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树峰解读了搬迁移民政策,大家要认真学习,悉心领会掌握,充分运用于搬迁工作。避险搬迁任务重的曲告纳镇、果耶镇、东山镇围绕如何做好搬迁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大家讲得都很好,表明了决心、明确了措施,希望大家把决心和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抓好搬迁工作任务落实。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全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面领会推进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的重要意义

今年,立节北山滑坡险情和磨里、果耶两村滑坡灾情发生后,中央和省州高度重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委员王勇对防灾减灾工作作出批示,省委书记尹弘对舟曲县地质灾害防治和避险搬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与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专题协商解决舟曲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专题听取舟曲县地质灾害防治和避险搬迁工作汇报,赴舟曲县对地质灾害防治和避险搬迁工作开展调研指导,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专门赴舟曲调研指导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和避险搬迁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副省长李沛兴、刘长根,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雷思维,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黄泽元,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多次赴舟曲调研指导防灾减灾和避险搬迁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政府成立了甘肃省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协调推进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刘长根副省长两次主持召开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会议,省自然资源厅先后6次组织兰州新区、甘南州、舟曲县负责人和省自然资源厅专家召开会议,派驻专家指导、论证评估、研究安排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在省州县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从3月份开始反复讨论、研究、协调,制定完善了《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方案》,并经6月15日省政府第133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之所以给大家讲全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前期开展的一些工作,主要是让大家感受到,省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舟曲避险搬迁工作,在前期工作中做出了巨大努力、付出了艰辛汗水,我们必须牢牢抓住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在今后搬迁工作中加以充分运用。

(一)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省政府常务会议、省长办公会议专题安排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副省长刘长根、李沛兴多次到舟曲县调研指导,充分说明了中央和省州对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说明此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将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不讲条件、不讲理由,不折不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安排部署,全力推进工作,确保按期完成搬迁任务。

(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经过科学论证评估,必须准确把握安全风险隐患。避险搬迁是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当务之急,大家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管理厅和州县落实资金857万元,委托8个地勘单位抽调117名专业技术人员会同县乡村600余名工作人员成立8个工作组,历时一个月时间对全县19个乡镇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地毯式全覆盖系统排摸,经科学论证,目前全县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162处,其中433处直接威胁213个村组15317户68868人生命财产安全,威胁资产约71.84亿元。自然资源部和省三勘院、监测院专家对433处地质灾害进行科学评估论证,全县需地质灾害避险搬迁10518户42401人,其中6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变形蠕动加剧,涉及3107户12415人。

(三)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是群众的殷殷期盼、现实迫切需要,必须坚定不移加快推进。避险搬迁是跳出“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恶劣生态环境的最佳方式。舟曲县人多地少,环境人口承载力趋于极限,平均每2.6平方公里就有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近十年来连续发生泄流坡滑坡、江顶崖滑坡、牙豁口滑坡、武坪泥石流、“8·17”暴洪泥石流等17次重特大灾害,对群众财产和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经县上成立工作组深入调研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兰州新区避险搬迁的意见建议,群众认为近年来受自然灾害影响,基础设施年年建设、年年损毁,大部分积蓄和精力都花在与灾害“抗争”上,为从根本上、彻底解决地质灾害威胁生命财产安全和后续发展受限问题,综合分析搬迁效益的“经济账”“长远账”,搬迁意愿强烈,搬迁积极主动性高。

(四)向兰州新区进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必须牢牢把准把实。兰州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无论在区位优势、发展前景和发展潜力等方面都要优于其他搬迁地点。在州县两级积极汇报争取下,省上决定将第一批3107户12415人避险搬迁至兰州新区,按群众意愿分农村、城镇两种方式安置;后续第二批搬迁7411户29986人,要进一步论证评估迁入地址,确需迁入兰州新区的,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进行城镇安置。今年我们组织3批搬迁群众代表317人,到兰州新区实地考察并座谈交流,取得良好成效,群众一致认为避险搬迁至兰州新区,是家庭发展前景面临的最好机遇,是融入城市发展的唯一历史机遇,是提前跨入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平台,可以尽快实现由农村转向城市的历史性跨越,早日远离灾害源,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

二、充分认清搬迁严峻形势,主动认领工作任务,齐心协力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重点工作

经比对分析近十年气象水文数据,2020年总降水量最大,为650.2毫米,较历年平均值多55%,山体含水量趋于饱和。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全县降水总体偏多,有明显区域性、阶段性特征,局地暴雨(大暴雨)、短时强降水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需要严加防范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目前,已将立节北山滑坡险情威胁和磨里、果耶两村受灾的179户785人,通过集中安置、投亲靠友、租赁房屋等方式全部临时妥善安置,但仍有很多村庄位于地质灾害隐患点上,对我们做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对做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工作带来很大压力,避险搬迁工作时不我待、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势在必行。根据省上统一安排,我县2021年搬迁770户2960人(7月底前搬迁179户783人,12月底前搬迁591户2177人),加上“8·17”暴洪泥石流灾害受灾的599户2586人要向兰州新区搬迁,2021年全县共需搬迁1369户5546人。目前距7月底仅剩1个月时间,距年底剩5个月时间,搬迁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十分繁重。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在6月15日省政府第133次常务会议审议《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方案》时强调“要在充分宣传、充分论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稳妥有序推进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省、州、县各尽其责、上下联动,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做到避险搬迁与综合治理相结合、整村搬迁与零星搬迁相结合、兰州新区安置与县内就地安置相结合、农村安置与城镇安置相结合,全面落实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搬迁安置政策,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全县上下要清醒认识当前搬迁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强化责任落实,主动担当担责,加强协调衔接,加快群众思想发动,全民动员,签订搬迁协议,做实搬迁前期准备工作,将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部门和责任人,举全县之力、全民之智,扎实落实好省政府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确保我县避险搬迁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一)全面准确加强搬迁政策宣传工作。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移民办公室要尽快制定系统、准确的搬迁政策宣传手册和短视频,这里着重强调一点,无论是“8·17”暴洪泥石流灾害兰州新区搬迁移民,还是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移民,群众享受的政策都是完全一致的,全县上下要统一口径进行宣传。各乡镇和县自然资源局、县劳务移民局、县发改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住建局、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要通过新媒体视频、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迅速在全县掀起一场政策宣传高潮,营造搬迁工作开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各乡镇要组织工作人员、驻村帮扶工作队、村干部、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深入搬迁农户家中,对搬迁群众身怀真挚情感,心系搬迁群众,将搬迁群众视为自己的亲人,与群众心贴心、心连心、心暖心,帮助群众算搬迁“安全账”“经济账”“长远账”,把搬迁“好处”讲清楚,把享受的政策说明白,帮助群众深入消化、吃透、吸收搬迁政策,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打消顾虑困惑,做到在诚心服务和思想感情上感化搬迁,在项目、资金投入上支持搬迁,在工作服务上落实搬迁,在任务落实见效上推动搬迁。

(二)全面做好群众意愿调查和摸底工作。县乡村三级干部要在学深、学透搬迁政策的基础上,帮助群众分析利弊,扎实开展群众意愿调查摸底工作,详细摸清搬迁群众的家庭成员结构、户籍性质、社保状况、就业就学需求、安置方式、住宅户型选择和社会供养人员、救助对象、建档立卡户等信息,分类建立台账,全面做好搬迁准备。同时,抓紧做好搬迁群众协议签订工作,确定搬迁具体底数,积极加强与兰州新区和省州相关厅局的沟通对接,确保衔接一致、快速推进。

(三)加强搬迁政策汇报衔接工作。此次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是省上针对舟曲量身制定的配套政策,如“3年过渡期内,搬迁群众在原户籍地享受惠农政策保持不变”等政策具体如何实施这在全省可能都是首次,还有“如何跨地区转移医疗、社保、学籍等关系”,对我们来说都是全新的工作,这些问题我们要提前谋划、对接和准备,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在整个工作中忙而不乱、忙而不错、忙而不慢。县财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人社、教育、卫健、医保、民政、残联、乡村振兴、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要抓紧开展调查摸底,摸清搬迁群众享受的社保政策、惠农政策及救助对象、建档立卡户、学生等信息,积极与省州行业主管对门对接,明确工作实施具体流程,提前做好各项培训准备工作。要从各相关单位抽调精干工作人员,组成政策转移接续衔接工作专班,到兰州新区对口部门积极对接衔接,稳妥做好迁出地与迁入地的各类政策衔接转移接续和兰州新区搬迁移民接洽工作,坚决保障搬迁群众切实利益,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四)进一步理顺搬迁工作流程。根据省上印发的《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方案》,搬迁分宣传动员、人员摸底、协议签订、迁出准备、搬迁安置、政策落实6个步骤,目前乡镇宣传动员和摸底工作正在开展,但具体哪些情况需摸底,摸底后谁审核、谁上报、谁办理,这些具体的细节还要进一步细化落实。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移民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县直相关部门全力配合,以宣传、摸底、搬迁、安置、管理为主线,尽快梳理形成一个“闭环”的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各个环节“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挂图上墙,广泛公示公开,推动搬迁工作顺利实施。

(五)统筹加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监测预警、灾害治理是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的重要措施,要坚持“搬、防、治”三者有机统一(搬:按照“统筹推进、分期实施、先急后缓”的工作步骤,分年度有序推进避险搬迁;防:坚持“专群结合”,“人防+技防+物防”全面发力,持续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治:坚持工程治理与生态治理修复并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在做好避险搬迁工作的同时,要全面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综合防治工作。当前全县已经全面进入主汛期,根据以前年度发生灾害情况来看,全县地质灾害主要集中7、8、9三个月份,各乡镇、各部门要全面进入应战状态,结合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政策宣传和调查摸底工作,大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组织群众开展避险演练,提高群众警惕性和应急能力。要督促指导灾害监测预警员加强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检查巡查,及时发布险情信息,一旦发现苗头性问题,要坚决、果断、及时转移群众,绝不能迟疑拖延。同时,各乡镇和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要全面加快河道清淤和排危除险工作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三、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为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是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之举,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长远之计,也是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促进全县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之策。县、乡、村三级干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担当作为,落实工作措施,坚决做好搬迁各项工作。地质灾害搬迁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作,仅靠一个部门、一个乡镇之力无法实施,全县上下必须要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县、乡、村三级干部职工要各负其责、各尽其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避险搬迁工作顺利推进。

(一)不断加强搬迁工作组织领导。省州县两级已成立搬迁工作专班,设立了综合协调、宣传动员、房屋调查摸底、搬迁安置、手续迁转、就业保障、产业发展、后续管理8个专责工作组,待进一步细化各专责工作组任务后印发。下一步县上还要从相关部门和乡镇抽调人员充实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移民办公室,专门牵头负责搬迁安置和后续管理各项工作,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选派责任心强、业务精良的干部开展搬迁相关工作。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加强搬迁工作组织领导。从即日起,全县搬迁移民工作实行“日报告、周调度”制度,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安排专人每天向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移民办公室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各专责工作组和搬迁移民办公室要及时研究解决搬迁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工作高效开展。

(二)进一步靠实搬迁工作责任。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主动履职尽责,层层靠实责任,加强协调联动,合力做好搬迁移民各项工作。县级干部要落实两方面责任,一方面督促指导分管行业部门落实搬迁移民行业政策,做好政策对接、落实和手续迁转等工作,另一方面督促指导包抓乡镇做好搬迁移民各项工作,帮助乡镇协调解决搬迁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直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搬迁移民工作职责,做好行业数据统计,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落实搬迁各项政策,做好相关手续迁转,参与搬迁移民后续管理工作。同时,按照帮扶单位职责,组织帮扶责任人协助乡镇做好政策宣传、调查摸底、搬迁管理等工作。各乡镇要承担本区域搬迁移民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搬迁移民的各项决策部署,从严靠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做好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和移民的宣传动员、调查摸底、协议签订、组织搬迁和后续管理等工作。帮扶工作队要协助村级组织开展避险搬迁政策宣传、调查摸底、签订协议及搬迁准备等工作。村级组织要发挥“连心桥”的作用,做好政策宣讲、群众动员等工作,尤其要组织村组党员干部带头支持搬迁工作,发挥模范引领作用。

(三)全面加强搬迁工作督促检查。当前,正值乡镇换届之际,部分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刚到新的岗位,对前阶段的工作还不熟悉,希望尽快学习研究搬迁移民政策,掌握了解本乡镇搬迁移民情况,全力推进工作。接下来,县直部门也要面临调整,但无论新任的、还是即将要调整,都要做到在其位谋其职,全面落实责任,做好自己的工作。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要将搬迁移民工作作为督促检查重点,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实地暗访等多种方式,既要督促检查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也要深查干部工作作风问题,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贻误时机,影响全县搬迁工作大局的严肃进行问责,绝不姑息。同时,搬迁移民工作整合资金较多,县审计、财政、自然资源、住建、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加强资金监管,确保搬迁移民补助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同志们,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本着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抓好避险搬迁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年度搬迁任务,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谢谢大家!


上一条:郭子文主持召开县政府第95次常务会议

下一条:舟曲县召开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动员会议 郭子文讲话 房小东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