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舟曲 > 文化旅游 > 旅游动态 > 正文

大川镇:“党建+产业”模式助力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2022-03-04 11:03:49 来源: 花开舟曲 作者: 点击:

 


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以来,大川镇立足地理优势和资源禀赋,以“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总体思路,紧盯“乡村旅游”这一强项,使“本土产业”和“新型产业”同频共振,辐射带动群众实现产业“致富梦”。

“党建+葡萄产业”为“康养旅游”添“底气”

大川镇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鼓励土桥子村党支部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萄香园合作社”,带动全村群众不断优化葡萄品种、扩大种植面积、发展葡萄衍生品,使葡萄成为了土桥子村的“致富珠”,形成了独有的“葡萄+”品牌产业链。截止2021年底,土桥子村的葡萄种植面积达200余亩,品类达20余种。通过葡萄庄园和葡萄旅游观光示范园的先后成立,省内外各地游客慕名而来,带动群众增收500余万元,为全镇“康养旅游”的发展增添了“底气”。

 

undefined

“党建+农家乐产业”为“康养旅游”添“锐气”

立足全镇的地域特色和农家乐产业的发展基础,坚持支部推动,村“两委”和镇市场监管所采取“月督查、月通报”的方式,对全镇9家农家乐的卫生、菜品、服务、住宿等系列内容进行督查会办,有力有序推进农家乐产业规范发展。各支部坚持党员示范,支持以正阳生态为首的党员经营户率先提质量、创品牌,深度挖掘本土的地方特色文化,以其独有的方式吸引游客前来度假旅游:如建筑布局(传统四合院)、菜系(舟曲传统“十大件”)、院内装饰物(葡萄架)等。2021年,全镇农家乐产业年收入达300余万元,为全镇“康养旅游”的发展增添了“锐气”。

 

undefined

“党建+羊肚菌产业”为“康养旅游”添“朝气”

以“三链”建设为纽带,发动全镇8个支部的“两委”成员和年轻党员带头种植羊肚菌,创建了“食用+养生+游玩+采摘”的羊肚菌发展之路,极大提振了在全镇种植羊肚菌的信心。在2021年冬季,全镇共种植羊肚菌119.25亩,近期已陆续出菇,按照去年的长势,每亩大棚能采摘500斤左右,按市价50元每斤计算,农户一亩即可收获2.5万元左右,这将会给农户带来非常可观的收益。小小羊肚菌变成了群众的“致富伞”,也吸引了周边群众的注意,纷纷前来大川参观学习,为全镇“康养旅游”的发展增添了“朝气”。土桥子村的羊肚菌种植户袁新文说到:“羊肚菌种植的起步到成型,得益于各级党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帮扶。羊肚菌托起了我的致富梦,让我对以后的生活更具信心!”。

 

 

上一条:五无甘南 诗画舟曲丨白龙江畔春意浓

下一条:一到春天,白龙江沿岸就美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