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舟曲 > 文化旅游 > 旅游动态 > 正文

蔷薇花开醉泉城

发布时间:2022-05-06 10:09:54 来源: 花开舟曲 作者: 点击:

图片

图片

图片



五月,总要来趟舟曲,登拉尕之巅,与山齐肩,看云卷云舒;解密多彩石城各皂坝,那些关于石头的记忆;探寻秘境赛尔布,感受超脱世俗的纯洁;吹吹白龙江的晚风,细嗅伴有花草的清甜的微风;感受当甘南大地四处还是飞雪伴着春风的景象时,这座素有“藏乡江南”之称的小城春夏交融的繁荣景象。

图片

图片

五月的舟曲,已经褪去春天百花的衣裳,进入了下一个季节的轮转。穿行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那密密匝匝的花朵铺满石墙,门廊,仿佛那前一刻还是朴素的门廊、寂静的石墙、陡坡上,被一株株蔷薇的花蕾、枝干与翠叶和谐地交织着、伸展着,似乎在不经意间盛放,那一团团,一簇簇,织成一片胭红,那团团簇簇迎着轻风翩翩起舞,花香伴着清风沁人心脾,此刻已是不喜牡丹倾城色,只羡蔷薇醉泉城。

图片

图片

宋代李廷忠这样形容蔷薇花的品性:“玉女翠帷薰,香粉开妆面。不是占春迟,羞被群花见。纤手折柔枝,绛雪飞千片。”是的,蔷薇,绽放于暮春夏初,当所有春花争香斗艳过后,悄悄地绽放着属于自己的美丽。唐代诗人徐铉有诗云:“绿树成阴后,群芳稍歇时。谁将新濯锦,挂向最长枝”?,于我之浅解,能与之相应的该是李绅“蔷薇繁艳满城阴,烂熳开红次第深。”了吧。

图片

图片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蔷薇花总是用它顽强的生命力蔓延、绽放,那样平凡,却又那么美丽,就这么嫣然开放,便是最好…… (桑桃花 刘兴云 )

上一条:舟曲:人文之乡,大美坪定!

下一条:氧吧之旅 | 拉尕山,一生一次必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