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舟曲 > 文化旅游 > 旅游动态 > 正文

初冬,遇见金色赛尔布

发布时间:2023-12-06 09:28:12 来源: 舟曲旅游 作者: 点击:

赛尔布,一处圣洁而又充满魅力的土地。

有人说,这里福地洞天、祥云缭绕,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也有人说,这里藏奇纳秀、扑朔迷离,轮回的四季里,每一次和你的遇见,便是童话。祥和的藏族山寨,奇丽的自然风光,淳朴的人文风情和民俗文化相映成趣,优美古朴。这就是赛尔布,一片被世人遗忘的藏乡净土。

undefined

赛尔布位于舟曲县憨班镇北侧,隶属于憨班镇,赛尔布藏语意为“金色”之地,当地人也习惯称黑峪沟。春末夏初,山巅白雪皑皑,峰石草木,银装素裹,群峰叠峦,似银龙飞舞;山腰间灌木枝叶萎枯,松柏翠绿,秋意犹存,山下万物复苏,山花争奇斗艳、蜂蝶飞舞,春意昂然;谷底夏意已浓,绿树成荫,丛林百鸟啼鸣,绿枝招展,千枝竞秀,使人陶醉。“一山望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异景观在这里呈现得淋漓尽致。

赛尔布的四季,美丽不可言喻,无与伦比。站在山林高处远眺赛尔布,白云飘渺下的高山草甸,万仞笔立的石岩剑锋,苍郁锦绣的林海松涛,林松掩映碧澈神湖,浓郁多彩的田园风光,桑烟袅袅的藏宅,庄严肃穆的寺院......一切在这里显得即静谧安祥,却又雄奇壮丽。假如有人非要让我将赛尔布的美丽作出个对比,那么我会说:赛尔布,万美之中秋为最。秋天的赛尔布,才是名副其实的赛尔布,色彩斑斓中焕发着一层层金色的光芒,森林里金黄色的落叶松,村落中金灿灿的寺院顶,廊架上黄彤彤的玉米棒......这正是赛尔布的本色,是梦幻般的颜色,是童话般的世界。秋天的赛尔布,它是诗人吟诵的一首优美的诗,是画家描绘的一幅壮美的画,是歌者演唱的一段动人的曲,也是生活在这片沃土上的父老乡情们心里编织的梦。

走进赛尔布,探古寻幽,使我们真切的体会到赛尔布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这里触摸历史,感悟人生。厚重的人文历史和多彩的民俗文化赋予你白龙江流域的藏民族繁衍生息。多彩迷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地舞、被誉为藏民族远古文明“活化石”苯教文化在这里传承发扬;佐瑞姑娘远嫁的故事、藏王格萨尔的神话在这里代代传唱,古朴自然、形式多样的原生态文化艺术摆阵;历史悠久的扎喜伦布寺,晒佛、法会、法舞等,为赛尔布烙上了印记,在这片金色的土地上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遇见赛尔布,它美丽动人的样子在我心里已挥之不去。或许这就是你想要看到的人间净土,也是值得你一生必去的地方。

上一条:舟曲:让文明新风“擦亮”乡村“底色”

下一条:初冬,遇见狼岔坝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