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疫情防控不懈怠 应急演练筑防线

发布时间:2020-10-28 09:01:57 来源: 花开舟曲 作者: 点击:

为认真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全县疫情应急处置能力,10月23日,舟曲县开展了卫健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演练。县卫生健康局负责人、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及部分乡镇卫生院共110余人参加了演练。

此次应急演练以舟曲县发现一名疑似新冠肺炎患者为主线,各应急处置小组从疫情接报、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疫情控制、医疗救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转运等6个环节开展模拟演练。重点从应急响应、消毒、流调、采样、个人防护能力和病人转运等6个方面检验了医疗机构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应急处置的能力。参加演练人员处置得当,每项举措和演练程序严格按照实战要求进行,做到了细致、严格、快速、高效,有效检验了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良好的素质和应急响应能力。

演练结束后,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作了技术性的专业讲评,县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本次演练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要把问题想得更复杂、 更困难,把现场管控、转诊交接、病学调查、隔离观察、终末消毒、舆情引导等工作想得更细、更实、更具体,从“有备无患”和“强化应急机制”入手,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形成具体经验做法,在实操过程中不断提升医院、疾控的应急响应能力,以及各指导组的协调指挥能力,真正建立起一支指挥科学、训练有素、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伍。各医疗机构要加大“院感”风险点巡查力度,靠实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好健康评估、场所消毒、佩戴口罩等防控要求,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要持续加强核酸检测实验室检测人员技术培训,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加强监测分析和风险评估,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通过此次演练,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预期目标,增强了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应急队伍业务能力,为今后科学、及时、高效的组织开展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10月27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下一条:关于对新疆喀什地区来舟返舟人员进行管控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