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今年呼吸道疾病较往年增多?自行给孩子吃阿奇霉素是否可取?国家卫健委回应→

发布时间:2023-11-14 09:16:04 来源: 央视新闻微信 作者: 点击:

随着各地陆续入冬,呼吸道疾病已进入高发季节,多种呼吸道疾病交织叠加。今天(13日),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专家介绍我国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        
今年呼吸道疾病是否比往年更多?为什么儿童感染肺炎支原体比例更高?自行用药有哪些风险?来看梳理↓                                  
肺炎支原体有何特点?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表示,肺炎支原体是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病原之一。北方地区秋冬季流行,南方地区则是夏秋季流行,以发热、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在起病时表现为剧烈、阵发性、刺激性的干咳,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流行中,3岁以下儿童也有感染,有低龄化趋势,但病情没有明显加重。

为什么儿童感染肺炎支原体比例更高?
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王荃介绍,儿童是肺炎支原体感染的高发人群,尤其是5岁及以上儿童,但包括婴幼儿在内的5岁以下儿童也可发病。这是因为——
  • 儿童免疫系统发育不健全,呼吸道的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功能不健全。
  • 肺炎支原体本身传播性强,可通过呼吸道飞沫或密切接触传播,而学校和幼儿园人群密集程度较高,病原体容易较快传播。
  • 支原体肺炎感染潜伏期相对比较长,通常为1—4周,病原体的携带者、患病者都具有传播性,交叉感染机会多。

王荃表示,肺炎支原体感染的临床表现轻重不一,不是所有感染肺炎支原体的孩子都会发生肺炎,绝大多数感染者为轻症,只有极少数会发展为重症。一般预后良好,不会留有后遗症。

不建议自行给孩子吃阿奇霉素
王荃表示,家长自行给孩子服用阿奇霉素等药物的做法不可取。目前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虽然肺炎支原体感染占比不少,但从整体来看,病毒仍然是当前儿童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病原体,常见的病毒包括腺病毒、鼻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人偏肺病毒等。阿奇霉素对病毒感染是无效的,加之儿童年龄小,脏器功能发育不健全,滥用药物可能造成孩子的不良反应。

阿奇霉素是处方药,是肺炎支原体感染的首选药物,应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规范使用,包括剂量合适、疗程适宜、给药途径正确等。儿童不是成人的缩小版,用药不能随意,要关注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哪些情况需要做“肺灌洗”?
王荃介绍,通过纤维支气管镜进行支气管肺泡灌洗,就是通常说的“肺灌洗”。“肺灌洗”是重症支原体肺炎患儿的重要治疗手段,但轻症支原体肺炎不常规进行支气管镜检查和治疗。

在临床上,当医生怀疑患支原体肺炎的儿童存在黏液栓堵塞、造成肺不张,或存在塑型性支气管炎时,应尽早完成“肺灌洗”治疗,有利于减少并发症和后遗症;少数支原体肺炎患儿可能需要进行多次“肺灌洗”治疗。

今年呼吸道传染病比往年更多?


专家:处于正常发病率水平
童朝晖介绍,根据我国国家流感中心实时监测流感活动情况,我国今年已经进入流感季,目前以甲型流感流行为主,也有乙型流感流行。单核细胞增多症也是儿童、青少年常见疾病,主要由EB病毒或巨细胞病毒导致,疾病呈自限性,发病率并没有比往年增多。
新冠疫情期间,由于大家采用严格呼吸道防控措施,包括支原体、流感等急性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确实有所下降。随着防控常态化,今年这些疾病回归到疫情前的发病率水平属于正常,所以大家感觉呼吸道疾病增多了。

近三年全球范围监测支原体感染率均处于较低水平,再结合肺炎支原体自身有其流行的规律,每3—7年出现周期性流行,因此今年儿童支原体肺炎呈流行趋势。

如何预防支原体感染?
童朝晖介绍,目前肺炎支原体感染没有可针对预防的疫苗,预防支原体感染更重要的是非药物预防。
  •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者洗手液并用流动水冲洗。
  • 养成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包括咳嗽和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捂盖住口鼻。
  • 双手接触分泌物后,立即用肥皂或者洗手液清洗。
  • 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要戴好口罩。
  • 保证营养,要提高抵抗力,进行适当运动,规律休息。


上一条:一人感染,可传染全家!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

下一条:注意!不是支原体肺炎,会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