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舟曲:黑木耳开出强村振兴花 托起乡村振兴梦

发布时间:2021-10-13 08:51:55 来源: 花开舟曲 作者: 点击:

“软湿青黄状可猜,欲烹还唤木盘回。烦君自入华阳洞,直割乖龙左耳来”,这首宋代描写木耳的诗,代表了千百年来国人对木耳的喜爱,而在深秋时节,舟曲县曲告纳镇岔希村木耳种植基地的秋木耳迎来了采收期。一朵朵肉嘟嘟、圆滚滚的秋木耳在菌棒上竞相“绽放”,迎接着今年的丰收季,也满足了群众的“盘中餐”。

在曲告纳镇岔希村的木耳基地内,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秋木耳。他们用小刀沿着菌棒边缘迅速把秋木耳采摘下来,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据了解,曲告纳镇岔希村木耳种植基地处林缘地带,森林覆盖率高,是种植木耳的天然产所,2021年曲告纳镇镇委、镇政府紧扣舟曲县产业振兴实施方案,经过外出考察村集体致富项目时,结合地区资源优势,经过多番比较和考虑,决定发展产品市场空间大,投资风险低,周期短、见效快的秋木耳产业。在取得一定的成果后,经过一年的发展,如今秋木耳的种植规模已达到60万菌棒,今年预计产量达3万斤。

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木耳种植产业已逐渐成为本地村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经济持续振兴。

舟曲县曲告纳镇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白玛次仁:今后我们合作社将以舟曲县产业振兴实施方案为发展指南,以产业振兴为目标,以带动群众持续增收为核心,立足“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定位,全面构建菌类休闲观光农业、产业精品出口融合发展态势,培育舟曲木耳产业主阵地,力争成为产业振兴的““舟曲试验田”。

舟曲县曲告纳镇副镇长 杨梅香:今年下半年以来,曲告纳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舟曲县产业振兴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线,以发展“1+6”产业为重点,把产业振兴摆在乡村振兴的首要位置。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经营体系,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全力推动乡村产业创新发展。充分利用镇域特有的羊肚菌黑木耳,中藏药材,花椒从岭藏鸡等特色产业,引领带动群众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增收产业,在现有特色农业项目地基础上,打造曲告纳镇农业产业特色品牌,让更多群众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舟曲县紧抓中组部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大好机遇,以“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总体思路,及时总结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舟曲模式”成功经验,巩固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立足全县资源优势、地域特色和产业发展基础,围绕“五无甘南·美丽舟曲”建设,按照“1+6”思路(乡村旅游+从岭藏鸡、黑土猪、中华蜂、羊肚菌、中藏药材、花椒),建设富有特色、规模适度、辐射带动力强的乡村产业集聚区,延伸农业生产、加工、流通、服务等增值增效链条,实现循环增值、梯次增值、全链增值。



上一条:中国农科院专家调研指导舟曲县从岭藏鸡产业

下一条: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