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政办知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  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正文

 索 引 号  zfbgs/2021-00064
 信息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和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的通知
 公开日期  2021-03-09  失效日期 
 文  号  舟政办知〔2021〕8号  发布机构  舟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程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规范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确保完成全年项目建设任务,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2020年,因我县部分项目前期进展缓慢,造成项目开工迟、建设慢,多次受到州上通报批评。加之部分单位不重视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造成很多投资未及时统计入库,全县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拉低了“十三五”时期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和增速。为了做好项目建设工作,1月20日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此作了专门安排,明确指出“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强调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要求“冬谋春干,做好项目前期和开工准备工作”,并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多次安排项目建设工作,要求抢抓有利时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固定资产统计工作。但是,仍然有部分部门和乡镇行动迟缓,不按要求开展工作,近期气温回暖后部分项目仍未开工,给全县全年项目建设造成一定被动。州政府将于3月中旬对项目建设进行督查,对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缓慢的县市将严肃问责。各项目建设部门和各乡镇要充分认清当前项目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有力举措,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近期有利时机,加大工作力量,强化工作措施,加快项目前期和项目复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做好固定资产投资入库,确保完成13.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二、抓紧抓好项目前期工作

项目前期工作是项目建设的起点,高质量的项目前期工作是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基础保障。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有利于提高项目建设投资效益、有利于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有利于促进土地有效利用、有利于项目尽早开工建设。我县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的关键原因就是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慢。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州生态环境局舟曲分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职能部门要加强综合协调服务,按照职责分工,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土地、审批、资金、环境保障、安全生产等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要不断强化沟通衔接,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有关要求,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审批进度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办理前期手续,实行限时办结制,提高审批效率。各项目建设单位和各乡镇要积极做好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环评、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证审批手续及招投标程序等项目前期各项工作,为项目顺利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

三、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我县海拔低、年均气温高、施工周期长,是全州项目建设条件最好的县。各项目建设部门和各乡镇要充分利用好项目施工周期长这一优势,对年度项目建设任务进行统筹安排,对项目的形象进度、时限要求等按照时间节点逐个分解量化,顺排时序、倒排工期,划定时间表,制定作战图,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年度项目建设任务;要严格落实项目建设“一把手”负责制,一个项目确定一名专门负责人、配备一套班子、制定一个专门方案,层层压紧靠实责任,做到项目有人过问、有人安排、有人推进、有人督查、有人问责,倒逼项目加快推进;要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监理制,严格把握建设标准,严把设计、施工、材料质量关,精心组织项目实施,严格控制改变建设内容、性质以及超概算、超规模、超标准、随意调整计划等行为;要督促项目施工单位加强工作力量,利用有效施工期,争时间、抢速度,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坚持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严禁挪用,按照预算级次、拨款程序、项目进度、投资比例拨付进度款,防止项目资金长期闲置或沉淀,确保项目资金安全管理使用;要加快项目竣工验收进度,项目专项验收、工程质量核定、竣工财务决算等工作完成后,及时收集整理项目资金,向县政府提出审计申请,向县审计局提供审计资料,由县审计局安排尽快审计,确保项目尽早投用。县发改局要严格落实“日督查、旬通报、月调度”、建设单位承诺等制度,采取重点稽察、限时交办、定期督办和不定期抽查等办法,对项目建设、资金拨付、验收审计、工程质量等进行全过程不间断督查,层层压紧靠实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各方责任,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县所有续建项目和各类审计反馈进展缓慢项目必须在3月8日前进场施工建设,所有新建项目必须按时限开工建设。县上已经成立专项督查组,即日起对项目复工等情况开展督查(详见附件1),对项目进展缓慢的将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对项目建设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将移交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进行处理。

四、加强和规范固定资产投资统计

固定资产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是进行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基础,也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准确的投资统计数据是县政府作出项目建设科学决策的参考依据。各项目建设部门和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尽快理顺投资统计关系,确定一名分管投资统计负责人和一名统计员,学习掌握投资统计知识,熟悉投资统计业务流程,切实做好投资统计工作。县发改局和县统计局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制定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工作规划和计划,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业务培训指导,督促、指导各乡镇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储备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申报、投资进度监测及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的审核、申报、汇总等工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按照项目所在地原则统计,由项目建设单位上报相关资料,采取“先入库、后有数”的管理模式,新开工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单位在每月10日之前要将项目批复、施工合同、施工现场照片、数据相关财务报表和票据等资料报至县统计局进行入库;已开工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单位要在每月25日之前将相关财务报表和票据报送至县统计局,采取网上填报的方式上报当月项目实际投资量数据(具体填报流程详见附件2),切实做到应统尽统,及时高效统计入库。


附件:1.舟曲县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专项督查组分组

2.舟曲县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流程



舟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5日



附件1

舟曲县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专项督查组分组


一、督查时间

2021年3月至12月,原则上每月一次。

二、督查分组分工

专项督查工作组由县委常委、副县长杨树峰任组长,县发改局局长全旦交任副组长,下设4个督查组,具体人员和分工如下:

第一督查组

组  长:刘明义    县发改局副局长

成  员:奂江伟    县发改局干部

杨慧杰    县发改局干部

王旭照    县发改局干部

督查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县卫生和健康局、州生态环境局舟曲分局、县供电公司、县文旅交建公司,曲瓦乡、巴藏镇、大峪镇、立节镇、憨班镇、峰迭镇。

第二督查组

组  长:易江林    县重大项目稽察办主任

成  员:陈 珑 县发改局干部

张林鹏 县发改局干部

张小龙 县发改局干部

督查单位: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县扶贫办、县生态办、县易地扶贫搬迁公司,武坪镇、插岗乡、拱坝镇、曲告纳镇、博峪镇。

第三督查组

组  长:桑开明  县粮食稽查大队队长

成  员:杨 涛 县发改局干部

薛清泉 县发改局干部

聂福栋 县发改局干部

督查单位:县应急管理局、县劳务移民局、县融媒体中心、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残联,南峪乡、大川镇、八楞乡、果耶镇。

第四督查组

组  长:尚贵鹏    县重大项目稽察办副主任

成  员:孙雅芳 县发改局干部

杨舟平 县发改局干部

李玉峰 县发改局干部

督查单位:县委统战部、县委政法委、县交通局、县工信局、县公安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坪定镇、江盘镇、城关镇、东山镇。

三、督查内容

督查内容主要包括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项目建设、资金管理、质量监管、竣工验收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等情况。

(一)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方面

1.“十三五”期间中央预算内投资续建项目建设情况。2019—2020年未开工项目进展情况,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项目前期审批手续情况,已开工项目审批手续规范和完成情况,冬季停工所有在建项目复工复产情况。

2.项目投资计划执行情况。督查投资计划执行是否严格,对下达投资计划是否存在擅自变更调整情况,项目变更是否规范履行审批程序。

3.项目资金拨付使用情况。项目资金是否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拨付到位,是否建立完善的资金使用台账,资金拨付到部门后是否存在长时间在账户沉淀或使用效率低下等现象。

4.“十三五”竣工项目验收情况。项目竣工后验收程序履行情况,项目验收完成情况。

5.项目建设管理情况。项目建设是否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是否落实项目“四制”(即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项目合同制和项目监理制)管理。

(二)固定资产投资入统情况。是否建立项目投资入统的密切协同配合机制,所有政府投资超500万的项目(包括整合打捆项目)是否做到应统尽统。

(三)2022年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2022年项目谋划情况,指导做好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环评、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证审批手续及招投标等项目前期各项工作。


附件2

舟曲县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流程


一、投资统计的范围和原则

(一)统计范围。各种登记注册类型的法人单位以及个体经营进行的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项目的投资情况,不包括农户投资,不含军工、国防项目。

(二)统计原则。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情况,按照项目所在地原则进行统计。采用“先入库、后有数”的管理模式,规范项目单位和项目入库管理。

二、投资统计方式及频率

(一)报送方式。通过互联网登录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上报。

(二)报送频率。月报、年报。

三、投资项目申报及报送流程

(一)新项目入库申报资料(每月10日前)

1.“三证合一”的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

2.立项审批、核准或备案文件;

3.施工合同、设备购置合同;

4.项目现场照片(照片上应有项目名称、施工地点、开工时间及拍摄时间等铭牌信息);

5.项目审批备案时间与开工时间间隔较长的,特别是超出审批期限的,除按要求上报相关入库申请资料外还要上报延期批复或由项目审批单位提供并盖章签字的延期开工说明。

(二)报表报送流程。项目主管单位指定专职统计人员于每月25日前上报当月预计数县至县统计局,每月1日开网后登录国家联网直报平台(www.lwzb.cn)进行网上申报,并于每日3日上午12:00前上报完毕。

四、固定资产投资额填报依据

项目投资额中的建安工程填报原则:择一填报,并在整个项目期间保持一致。

1.工程结算单或进度单(三方签字认定);

2.会计科目或相关支付凭证(对应会计科目为:在建工程—建筑安装工程)。

为了便于工作开展及业务交流,各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务于3月20日前,将本单位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分管负责人、具体业务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报至县统计局(联系人:刘建明;联系电话:153****2588),并安排专职人员加入“舟曲县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微信群。


附件【关于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和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的通知.docx
上一条:关于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