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政办知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  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正文

 索 引 号  zqxrmzf/2020-00206
 信息名称  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全力做好强降水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公开日期  2020-08-15  失效日期 
 文  号   发布机构  舟曲县人民政府
 公开程序 

舟政办知〔2020〕65号



舟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主要领导批示精神

全力做好强降水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省州属驻舟有关单位:

近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一系列批示,省政府专门召开了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省减灾委于8月13日启动省级洪涝灾害IV级救灾应急响应。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深入领会各级领导批示和上级会议精神,切实高标准抓好防汛救灾工作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各级领导批示和近期防灾减灾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

8月10日以来,我省河东地区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降水效应叠加,山洪地质灾害风险累积,中小河流发生洪水几率增加,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部分县区受灾,造成一定的人员伤亡和群众财产、道路、供电、通信、供水等设施受损。对此,8月11日,省委林铎书记对防汛工作作出批示: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底线思维,压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组织防汛和应急抢险救灾力量有效妥处各类突发事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日,唐仁健省长批示: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一旦发生险情,要快速响应、迅速处置,争分夺秒组织群众避险,第一时间做好抢险救援,切实防止出现因灾返贫致贫的情况,确保全面如期脱贫的大局不受影响。

8月12日,省委林铎书记又在省委办公厅《值班信息》第561期《陇南市武都区三仓镇发生一起滑坡灾害造成2 人被埋》上批示:“近期因雨情等原因,多地发生山体滑坡,导致多人死亡,请各地再加强排查,及时发现隐患,及早采取措施,最大减少人员伤亡。请通知各市县对乡村提出要求。”同日,省委林铎书记在省委办公厅《值班信息》第563期《近日全省强降雨情况及防范应对措施》上批示:“请防指及时通报雨情,启动相应响应。重点降雨区尤其要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领导到岗、人员到位,及早开展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二、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精神

8月4日以来,全州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迭部、舟曲等县因强降雨诱发滑坡、坍塌、泥石流、道路损毁等灾害,造成较大损失。据气象预报,14日至17日,全州有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各地有中到大雨,其中舟曲、迭部等县局地有暴雨,临潭、卓尼、合作、夏河等县有大雨。最大累计降水量60至100毫米,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降雨量可达20至40毫米。受降水和近期累积雨量影响,发生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风险高,尤其舟曲、迭部等地由于前期强降水叠加区域和舟曲处于极不稳定状态的滑坡点需加强监测防范工作。

对此,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在省委督查室《转办通知》(甘督发电〔2020〕 371号)上批示:请将林铎书记批示速转各县市和州直相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各县市要把防汛减灾、抢险救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切实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舟曲、迭部两县要始终警钟长鸣,加强应急演练,关注气象动态,强化值班值守,做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各项准备。一旦发生险情,要快速响应、迅速处置,科学施救、加强防护,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救援人员安全。

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在省政府督查室《转办通知》(甘政督转字〔2020〕 483号)上批示:唐省长重要批示,对我们抓好当前防汛防灾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面对当前暴洪泥石流等灾害高发频发的形势,要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省长重要批示精神,把握好工作要求,采取强力有效措施做好防汛防灾和群众转移安置、道路抢修、清淤除污等各项工作,以有力有序有效的防灾救灾工作成效坚决把省长批示贯彻落实到位。特别是要加大力度排除各类灾害隐患和风险,一旦危及村庄和群众,务要迅速开展转移避险,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免受伤害,这是工作底线,必须坚守。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汪尚学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上批示:请州指办迅速将书记、省长批示转发各县市、州直各相关部门,并按照8月12日省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面迅速落实到位,全力抓好近一段全州防汛抢险各项工作。在《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上批示:请州防指办立即下发紧急通知,根据此要求对全州下一阶段防汛各项工作作出再安排、再部署,并抓好日常督促,确保各项措施到位、到点,责任到人到岗。在《关于全面加强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上批示:请州指办立即再做安排,迅速派出督查组赴重点县市督查,转移避险、监测预警、物资储备、救援力量对接等工作务必要做实做细、全面到位,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切实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

三、我县形势及县上主要领导批示精神

8月6日以来,我县发生3次强降水过程,累计降水量达153.3毫米,白龙江舟曲站流量达609立方米每秒, 引发洪涝灾害,造成群众财产和道路、供水、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受损。8月12日,县政府召开防汛调度工作会议,对雨情水情监测、隐患治理、预警预报、值班值守、应急演练等工作再次作了扎实安排。根据近期气象预报和州气象台2020年8月15日18时08分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舟曲局部地方将出现暴雨,降水量可达50毫米以上,极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

针对近期强降水天气和当前防汛严峻形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石华雄批示: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全县防汛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周密细致做好隐患排查、会商研判、监测预警、应急演练、转移安置、科学施救等工作,切实将各类防范措施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子文批示: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时刻紧绷安全度汛这根弦,全力应对近期强降水天气,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做好值班值守、预警监测、转移安置、抢险救灾、核查灾情等各项工作,将防范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将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下一步防汛救灾工作措施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领会、严格落实各级领导批示精神和上级防汛工作会议、文件精神,按照《甘南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防汛救灾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防汛抢险工作的紧急通知》《舟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防汛防灾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切实抓好防汛救灾工作任务落实。

(一)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关口前移、靠前指挥,亲自安排部署,下沉一线督促指导,协调解决防汛救灾工作中的问题。要强化汛期值班值守工作,严格履行各项值班工作职责,落实领导带班制度,认真做好上传下达和值班记录,建立值班台账,坚持24小时在岗值班,及时准确地上传下达重要气象信息、汛情、水情等防汛信息,确保汛情、险情、灾情和防汛指挥调度命令畅通无阻,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工作。县委、县政府将对各乡镇、各单位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查,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险情和人员伤亡的,严肃问责追责。

(二)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原则,全力做好汛期灾害预防工作,建立联合会商和分析研判机制,加强信息交流,科学分析,综合研判全县防汛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意见建议,为全县防汛指挥、工作调度、抗洪抢险提供科学、准确依据。县公安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水务局、应急管理局、气象局、水文站等重点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加强重点区域、部位24小时监测预警,精准研判、跟进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加强对涉险河段、水库大坝、山洪沟道、地质灾害隐患点、尾矿库的巡查排查、监测预警;适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加强路面秩序管控。县消防救援大队要加强应急处置演练、靠前驻守,一旦出现险情,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三)各乡镇要摸清辖区受威胁群众底数,加强巡逻巡检,明确预警信号、预警责任人、转移负责人、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及时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落实转移避险各项措施,对受地质灾害、山洪灾害威胁的群众,坚决果断转移安置到安全地带,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和分散居住人员按照“人盯人、一对一”确定防汛安全包保责任人,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坚决杜绝群众伤亡事故。

舟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15日

 

 

上一条:关于启动舟曲县自然灾害救助Ⅰ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调整县政府部分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