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政办知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  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正文

 索 引 号  20191207-180108-921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舟曲县2019年度土地矿产卫片 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公开日期  2019-06-07  失效日期 
 文  号   发布机构 
 公开程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省、州属驻舟有关单位:

《舟曲县2019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舟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30日

舟曲县2019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为确保全县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顺利开展,依据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甘肃省自然资源厅2019年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甘资执发〔2019〕23号)、甘南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甘南藏族自治州2019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肃惩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严守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全力打赢自然资源保卫战。

二、工作任务

通过开展卫片执法工作,督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落实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全面贯彻“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方针;系统评估全县自然资源管理秩序;督促依法查处整改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检验日常执法监管情况,建立“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的执法工作机制。

三、检查对象

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对象主要包括自然资源部下发的2018年度和2019年发现的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图斑。

(一)土地卫片执法的对象为:自然资源部利用卫片执法信息系统下发的2018年度和2019年土地卫片执法图斑。

(二)矿产卫片执法的对象为:自然资源部利用卫片执法信息系统下发的矿产卫片执法图斑。

四、数据填报方式

各类卫片执法图斑,均通过卫片执法信息系统下发和填报;图斑核实结果与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及查处整改落实结果,均通过卫片执法信息系统报送。县自然资源局利用卫片执法信息系统开展工作,要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卫片执法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其他相关部门建立卫片执法信息共享机制,提升执法效能。

五、时间安排

(一)卫片执法图斑下发时间节点

2019年3月至4月,下发2018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图斑。

2019年3月至12月,下发2019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图斑。

(二)图斑核查与成果上报时间节点

2019年5月30日前,县自然资源局依据自然资源部下发的2018年度卫片执法图斑,组织开展实地核查工作,并向州自然资源局报送2018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成果和报告。

2019年6月10日前,依据省州自然资源部门2018年度卫片执法数据审核和验收反馈意见,做好问题整改。

2019年7月20日前,县自然资源局通过卫片执法信息系统分别向州自然资源局报送2019年第一、二季度下发的卫片执法图斑核实结果及日常执法季度评价结果;10月20日前,报送2019年第三季度下发的卫片执法图斑核实结果及日常执法季度评价结果。

2019年12月20日前,县自然资源局向州自然资源局报送2019年卫片执法成果和报告。

2020年上半年,县自然资源局根据州自然资源局通报情况,通报全县2019年卫片执法结果,提出奖惩意见。

六、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图斑核查。县自然资源局根据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卫片执法图斑,组织相关乡镇和部门开展卫片执法图斑内业比对、实地核查、合法性判定等工作,及时发现、制止、报告和严肃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按时填报核实结果,并上报汇总分析报告。

(二)严肃查处整改违法行为。县自然资源局要加大执法力度,把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查处整改落实结果作为衡量卫片执法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通过卫片执法信息系统及时更新填报查处情况、行政处罚(行政处理)落实情况以及整改落实结果,直至消除违法状态。已经通过拆除、复耕、毁闭等方式消除违法状态的,要上传现场照片;已经完善审批手续的,要填报审批文件文号、批准时间等相关信息。对因各种原因未及时消除违法状态的违法行为,县自然资源局要专题上报州自然资源局,持续整改落实。对卫片执法工作中发现涉及违法占用农用地、已在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时变更为新增建设用地但尚未消除违法状态的,要单独标识为违法用地。已经通过拆除、复耕消除违法状态的,不得变更为新增建设用地;已经变更的,要在下一年度变更时退回原地类。对卫片执法发现的违法行为,未依法处理到位的,不得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三)开展日常执法评价。根据每季度上报核实情况和随机抽查结果,省州自然资源部门将从卫片执法图斑核实工作完成情况、合法性判定的准确度以及违法行为处理情况和巡查、12336举报电话和微信违法线索举报核查等日常工作发现、查处的违法行为与卫片执法发现、查处的违法行为比对情况两个方面,对县级日常执法情况进行评价,县自然资源局要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坚决做到核实结果与评价结果相统一。

(四)严格责任落实。在此次卫片执法监督检查中,自然资源部将实行“增违挂钩”和警示约谈制,各乡镇、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规定工作要求和规定程序,开展工作,加大违法行为整改力度。如因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全县用地指标暂扣或约谈的,县政府将对责任乡镇和部门进行严肃问责,对问题严重的,将移交纪委或司法机关。

七、信息和成果上报

(一)报州备案的材料。在州自然资源局部署开展2019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半个月内,县自然资源局要将开展2019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工作方案报州自然资源局备案。

(二)工作进展情况月报。县自然资源局要严格按州自然资源局要求,于每月25日前向州自然资源局报送工作进展情况月报,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

(三)数据成果及报告

1.最终数据成果及报告。县自然资源局要将全县卫片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相关数据成果、验收报告等按时上报州自然资源局。报告中的数据成果要与卫片检查信息系统上报的数据一致。对卫片执法工作中发现的军用土地图斑,要填写《军用土地登记表》,并以机要件单独上报。

2.挂牌督办、公开通报情况报告。如果出现违法案件挂牌督办、公开通报等情况,县自然资源局要在开展挂牌督办、公开通报3个工作日内,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州自然资源局。

3.约谈情况报告。如果出现约谈情况,在开展约谈后的5个工作日内,县自然资源局要要将约谈情况,开展警示约谈工作的通知、方案以及有关领导在约谈会上的讲话稿等材料一并报州自然资源局。


上一条:关于印发《舟曲县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