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河长制信息 > 正文

 索 引 号  swjl/2022-00058
 信息名称  舟曲:龙江安澜水长清 藏乡江南景更美
 公开日期  2022-11-26  失效日期 
 文  号   发布机构  舟曲县水务局
 公开程序 

2017年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舟曲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及省、州《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的要求,全面建立了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以县、乡、村级“河长”为主要内容的“河长制”组织体系,修订完善了《舟曲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梳理确定了《舟曲县县、乡、村级责任河长名录》,严格按照《甘肃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要求,河长制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

深入推进落实河湖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六大任务,逐步构建主体到位、职能清晰、体制顺畅、责任明确、经费落实、运行规范的河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逐步形成监督到位、考核严格、保护有力、社会参与的河湖健康保护局面。

2019年以来,各级河湖长结合河湖“清四乱”“春雷2021”等专项行动常态化巡河近两万次,巡查长度两万公里,排查发现的83个“四乱”问题全部整改,河湖环境进一步改善。河道乱到乱排、乱采乱挖、乱占乱围等现象明显减少,河道管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推动了舟曲县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利用 3月22日“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宣传资料28000余份,现场接受各类水务常识咨询500多人次。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河湖保护和节水保护意识,增强全社会的水忧患意识和水资源节约保护意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水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使河道采砂专项治理等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为“河长制”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在确保河道行洪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疏浚堆积物综合利用,并按照省、州、县专项整治统一部署和要求,以“政府主导、水利主管、部门配合”为原则,有力维护舟曲县“一江两河”河道采砂秩序,舟曲县组建了舟曲县安澜水务投资有限公司。

五年来,全县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河湖顽疾得以整治、自然岸线逐步恢复,水生态环境稳步向好,全县河湖面貌持续改善,涌现出了一批履职尽责、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

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河道行洪能力明显提升,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初步呈现,对打造白龙江旅游风情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加快了河湖长制向“有实”“有效”“有能”转变,打造了一批“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优质河湖名片,形成各具特色的幸福河湖,让群众在良好水生态环境中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条:舟曲县“一江两河”河道管理4个责任人名单公示
下一条:奋力描绘幸福河湖美景——甘肃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五周年回眸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