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河长制信息 > 正文

 索 引 号  zqbm/2023-00283
 信息名称  甘肃省河道砂石统一开采经营现场推进会召开
 公开日期  2023-08-31  失效日期 
 文  号   发布机构  部门
 公开程序 

新甘肃客户端陇南8月30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于晓明 海晓宁)今天,甘肃省河道砂石统一开采经营现场推进会在陇南市召开。会议总结了全省河道采砂集中统一经营管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交流了先进经验做法,分析研判我省当前河道采砂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系统梳理了河道砂石集中统一经营管理模式,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会议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于晓明 摄

近年来,全省各地积极探索砂石资源规范开采与有效监管新模式。2021年2月,在部分地方先行先试、自主创新的基础上,省水利厅选择采砂监管任务重、问题典型、矛盾突出的5市8县开展为期两年的河道采砂集中统一经营管理试点工作。各试点县(区)高站位强谋划,成立了由水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试点方案;依法依规关停私营采矿企业,探索集中开采模式。两年来,试点区基本杜绝了恶意竞拍、哄抬砂价、大肆破坏生态等难题,河道采砂管理秩序持续向好;积极开展规模化、标准化采砂场、砂石产业园区建设、升级改造,严格落实“采、洗、堆分离”“场区封闭围挡”“计量称重”“实时监控管理”等措施;积极研究建立河湖保护治理与日常管护良性运行机制。目前,试点任务已如期完成,取得了预期成效,在收益分配使用、现场监管等方面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建立了符合区域实际的河道砂石规范开采经营与有效监管模式,实现河道采砂“由乱到治到规范”的根本性转变。

武都采砂产业园区生产车间。

省水利厅将全面推行河道采砂集中统一经营管理模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组织开展集中开采统一经营培训交流活动;持续做好跟踪评估工作,深挖好的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省水利厅还将加快推进《甘肃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出台实施,进一步提升河道采砂规范化管理水平,促使我省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从“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


上一条:关于山区河道“四个责任人”的公示
下一条:程晓波在白龙江甘南州舟曲县段开展巡河调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