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河长制信息 > 正文

 索 引 号  zqbm/2023-00331
 信息名称  甘肃省实现规模以上河流重点河段视频监控全覆盖
 公开日期  2023-10-12  失效日期 
 文  号   发布机构  部门
 公开程序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河湖视频监控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我省目前已实现规模以上河流重点河段、敏感区域和重要点位视频监控全覆盖。其中,定西、武威、金昌、张掖等地建成了市级平台,并与省级平台完成了规范标准对接。

河湖视频监控建设,是严格管控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建设河湖视频监控有助于提升河湖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强河湖动态监管,及时掌握河湖水量、水质、水生态和水域面积变化、岸线开发利用情况,推进河湖问题智能识别、预警研判,实现河湖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处置。

从去年开始,省水利厅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信息化为依托,以“构筑立体式感知网络、构建全方位数据中心、开展多维度智慧模拟”为目标,与电信、联通、移动3家通信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就全省河湖视频监控建设进行了洽谈对接并签订框架协议,通过引入社会力量,推行与省情、河情相契合的“乙方建设、甲方租用”新模式,解决在河湖视频监控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建设标准不统一、共享水平低、资金压力大、建设任务重以及运行维护成本高等问题,为推进河湖视频监控建设探索了新途径。

据了解,河湖视频监控建设以来,监控河段无新建违章建筑,随意下河人员大幅减少,河流漂浮物能够及时有效发现。(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于晓明)



上一条:舟曲县水电站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博峪朱二郎水电站退出销号的公示
下一条:甘肃河湖水资源执法保护“三大专项行动”调度推进会暨第二批水行政执法示范单位授牌总结会在平凉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