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河长制信息 > 正文

 索 引 号  zqbm/2023-00433
 信息名称  省水利厅与甘南州座谈水利工作
 公开日期  2023-12-06  失效日期 
 文  号   发布机构  部门
 公开程序 

12月4日,省水利厅与甘南州座谈水利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军,甘南州委书记何谋保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继军出席会议。

何谋保对省水利厅长期以来给予甘南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甘南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补给区和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多年来,省水利厅一直心系高原儿女,倾注了无私援助和鼎力支持,一批重大水利工程相继实施,有效提升了水资源配置和供水保障水平,农牧村饮水安全工程极大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中小河流及江河主要支流治理等重点项目不断提高了水利防灾减灾能力,河湖长制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改善了水生态环境。希望省水利厅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政策支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持续优化水资源空间分布,完善农牧村供水保障体系,提升水旱灾害综合防治能力。甘南州将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聚焦水源涵养区补给区的特殊功能定位,更好地统筹安全、生态、发展之间的关系,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精准谋划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强化沟通对接、深度谋划发展模式和思路,为甘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牛军对甘南州水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甘南州始终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战略,紧盯广大人民群众城乡供水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水的需求,系统谋划、综合施策、重点突破,建设了一批事关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水利工程,在饮水安全保障、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治理、河湖长制落实、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甘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提供了有力支撑。

牛军强调,甘南州要立足州情,在项目谋划、资金筹集、补齐短板、强化监管等方面深入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动甘南州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积极发挥好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政策资金,不断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保障甘南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二要始终把防洪减灾保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增强底线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工作,切实完善防洪减灾预案,强化监测预警平台建设。三要强化统筹协调重点河段水文监测站点建设工作。切实做好地质灾害基础性工作,将山洪灾害风险隐患点范围内群众列入生态及地灾避险搬迁范围,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要加大对水土保持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的政策支持力度,强化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保护,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水生态基础。五要进一步推进甘南水网建设,加强流域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工作,完善供水网络体系,为甘南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资源要素保障。六要积极探索建立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坚持“四水四定”原则,联合相关厅局共同发力,协力推进黄河、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甘南州开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水利厅将围绕“西控、南保、东调、中优”水安全保障总体格局,立足甘南州发展保护需求和水资源特点,以保护江河源头水为重点,加强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与修复,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好甘南水利工作。

甘南州委、州政府有关人员、省水利厅总工程师、厅机关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甘南州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上一条:新修订的《甘肃省水土保持条例》12月1日起施行
下一条:舟曲县水电站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石门坪水电站等31座水电站验收销号的公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