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抓三促 > 正文

【“三抓三促”进行时】筑牢安全防线 守护网格平安

发布时间:2023-12-18 16:49:39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冬季防火安全意识,有效预防消防安全事故发生,保障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提高社区公共安全治理水平,12月13日,城关镇东城社区开展冬季防火安全宣传、隐患整治、防火演练暨烟花爆竹禁限放宣传系列活动,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能力。

消防宣传强意识。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深入居民楼院,发放冬季家庭防火宣传单、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张贴烟花爆竹禁限放通告,给居民群众耐心讲解日常生活中使用火、电、气等方面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并重点介绍冬季火灾的应对方法和自救常识。提醒辖区居民出门随手关掉“火电气”,不要乱拉电线,不能堵塞消防通道等,切勿因不良生活习惯酿成火灾。消防宣传“入楼院进家庭”活动,有效提高了居民的抗御火灾能力,增强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营造了“人人讲安全、全民齐防火”的浓厚氛围。

专项整治清隐患。宣传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在小区、居民楼院进行了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对楼道内堆积的易燃杂物、旧家具等进行了清理,对将电动车推入楼道的居民进行了劝导,消除了居民楼院的火灾隐患,疏通了“生命通道”,鼓励带动广大群众主动查找、排除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防小家护大家,共同维护辖区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消防培训强素质。东城社区邀请县消防大队、县公安局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通过播放安全宣传视频、现场讲解、互动提问等形式,围绕如何预防火灾事故、如何自救逃生以及灭火器、灭火毯的使用方法等消防常识进行详细讲解。使网格长、联户长、志愿者及辖区居民学到了灭火器具操作技能,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素质,同时也为辖区消防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社区积极发挥“大党委”联建作用,特邀消防大队专业人员,在金阳幼儿园、城关一小等以“消防安全知识微课堂”的形式,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为学校师生讲解消防设备使用方法,普及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安全防火意识,共同守护平安社区。

消防演练强能力。“发生火灾时,我们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躬身有序地从楼上往下撤离,不可以乘坐电梯……”演练前,消防人员重点对火场逃生技能、逃离路线、预防踩踏等方面的知识向现场人员进行了强调。随着铜锣声响起,演练正式开始,社区工作人员按紧急预案的疏散路线组织引导居民群众拿起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靠墙走,沿着逃生标志的方向迅速、有序撤离,顺利到达应急避险点。居民李阿姨在演练结束后表示:“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关于消防安全和逃生自救的知识与技能,非常有意义!”此次演练紧张有序、实用性强,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有效提高了居民群众的应急处突能力和社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此次活动通过“宣传+整治+培训+演练”的方式,让火灾警示教育、消防安全常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增强了全民的安全意识,提高了社区群众的事故防范处置能力,筑牢了社区消防安全“防火墙”,营造了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除、安定有序的社区居住环境。下一步,社区将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宣传工作,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工作的落脚点,织密火灾防控工作“安全网”,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条:州第一督查组考核评估舟曲县“三抓三促”行动开展情况

下一条:【“三抓三促”进行时】 舟曲县人民医院内二科正式开科运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