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抓三促 > 正文

【“三抓三促”典型引领系列报道之四】舟曲:织密“三张网”探索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4-02-08 09:53:55 来源: 花开舟曲 作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2023年以来,舟曲县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以“五个全覆盖”为着力点,紧扣省州关于主动创稳创安工作要求,以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线,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探索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提升服务质效,打造多元治理“融合网”

图片

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行动,领导干部变“开门接访”为“上门回访”,变“开门办公”为“现场办公”,党员干部主动联系、基层组织担当作为,以“八五”普法为抓手,深入推进法律“八进”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主动抓好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加大对恶意逃废债务、骗取贷款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社会治理呈现“大小事都不出”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累计清收化解不良资产9.93亿元,全县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96%,信访案件办结率达90%以上。2023年获得“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荣誉称号,“全省双拥模范县”实现“两连冠”。

凝聚治理合力,构建基层基础“保障网”

一是全身心下沉,确保入格联户全覆盖。依托“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入格联户工作体系,按照“全员参与、全域覆盖、人人有责、不漏一户”的原则,组织各类联户力量全员下沉一线,与群众结对认亲。截至目前,全县19个乡镇、111家入格联户单位8051名各类联户人员下沉到249个网格1338个联防组,联系28210户群众,共收集社情民意1012条,帮办实事2478件,结对关爱困难救济561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29件,处置信访案件39件,排查整治突出问题隐患241件,宣传政策法规4241人次。

图片

二是全方位包联,确保联寺包僧全覆盖。32名县级干部包联21座藏传佛教寺院32名僧人,456名县乡干部联系238名僧人,为他们化解实际困难,做到惠寺惠僧政策进寺庙、暖僧心,实现僧人真心拥护党的领导。截至目前,32名县级干部走访慰问宗教界代表人士65人次,40个县直部门、13个乡镇456名干部职工开展走访慰问藏传佛教僧人570人次,开展宣讲进寺庙100余场次,帮助解决困难40件,帮助排查安全隐患10处,资助资金及生活品3.2万元。

三是全过程关怀,确保结对关爱全覆盖。以深入实施“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为契机,组织省、州、县126名干部与126名孤儿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564名干部与564户特困家庭建立结对帮扶关系,1210名干部与1312名困难重度残疾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扎实开展结对关爱行动,对孤儿、困难重度残疾人和特困家庭,通过联系交流、走访探视、落实政策,面对面交流思想,开展人文关怀,尽心帮办实事。截至目前,各级帮扶工作力量与结对关爱对象落实联系交流8721人次、联系交流完成率108.96%,走访探视5974人次、走访探视完成率149.28%,落实政策6755件,帮助解决困难1413件,帮办实事1729件,资助资金53.52万元。

图片

四是保姆式服务,推动企业包联全覆盖。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建立干部分级包抓联系工作体系,由30名县级干部对全县67户工业企业和76户国家和省州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包抓联系,50个县直单位242名干部对全县335家企业进行包抓联系,各乡镇297名干部按照属地原则对辖区内89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包联。截至目前,共梳理企业问题诉求24项,收集反映问题84条,19个乡镇共收集反映问题161条,对相关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后督促各相关单位及时解决整改。前三季度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17658万元,同比增长14.7%。全县共落实中小微企业税费减免2412万元,担保公司为13户中小企业落实担保贷款1070万元,为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26万元,向8户企业落实吸纳已脱贫劳动力大学生社保补贴16人次79406.1元,为7户企业落实吸纳二年内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19人次96592.6元。

图片

五是全层次融通,确保支部联建全覆盖。坚持以“大机关”带动“小机关”、以“强支部”带动“弱支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按照“组织共建、队伍共管、活动联办、治理共抓”的原则,确定31个州级、112个县级和4个乡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对197个农村、4个社区支部结对共建,签订联建协议273份,确定“兼职书记”245人,“特邀委员”204人,开展业务能力培训72次,协调村级后备干部和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到企业实践锻炼21人,协调公益性岗位帮助联建村后备干部和未就业大学生就业32人,联建双方党员共过组织生活187次,邀请村(社区)支委班子成员学习观摩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25次,联建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讲党课201次,开展主题党日268次,联建单位到村开展关爱行动慰问关怀1225名困难群众,帮办实事301件。扎实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计划,制定发展规划196个,引导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组建劳务公司56个,整合各类财政衔接资金5000余万元。前三季度,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249.71万元,村均收入16.58万元,同期增长421.38%,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全面完成村级集体经济倍增目标任务。

创新治理模式,织牢和谐稳定“安全网”

一是在“创”字上谋思路。深入拓展延伸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制定了《2023年“白龙江流域九县(区)民族团结进步深化带”联创共建行动实施方案》,主动向八县(区)发出携手联创共建倡议。前往八县(区)协调对接“白龙江流域民族团结进步深化带”联创共建、主动创稳等相关事宜,并就联创共建行动系列活动进行了共同探讨。

图片

二是在“实”字上做文章。为确保“深化带”联创共建行动有力有序开展,经过前期扎实筹备,成功举办了2023年“白龙江流域民族团结进步深化带”联创共建行动暨舟曲县第20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大会,活动中九县区代表签订了《“白龙江流域九县(区)民族团结进步深化带”联创共建行动框架协议》,期间还开展了观摩活动。合力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升级版”,凝心联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新标杆。

图片

三是在“干”字上出实招。成功举办白龙江流域九县(区)“石榴杯”篮球邀请赛,“白龙江流域民族团结进步深化带”联创共建行动暨第二届“和美乡村·萄醉龙江”舟曲大川葡萄节,促进联创共建区域内各族干部群众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让“地域相邻、人文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的“朋友圈”在推进区域携手共进的生动实践中凝聚起更强合力,释放出更大能量。为提升联创共建行动能力和水平,深化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升级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四是在“亮”字上下功夫。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街、主题公园。通过优秀楹联、藏汉书法、剪纸等作品展示让舟曲县各族干部群众在潜默移化中做到“五个认同”,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心入脑。同时,依托甘肃省法官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法治文化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大力推进“一廊一区一带”和兰州新区“嵌入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已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个,教育基地2个,示范单位1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7个,模范家庭4个,模范个人5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46个,模范家庭5个,模范个人25个;县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90个,模范个人141名,示范家庭215户。


上一条:全省“三抓三促”行动推进会议在兰州召开,胡昌升出席会议并讲话

下一条:【“三抓三促”典型引领系列报道之六】舟曲:紧扣从严从实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