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抓三促 > 正文

深学细悟强思想 笃行实干促发展——舟曲县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4-03-05 09:17:47 来源: 作者: 点击:

农业生产提质增效、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重点项目加速推进……藏乡大地处处涌动着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澎湃动力,一幅党群同心、携手共建幸福美好新舟曲的图景正在铺陈开来。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舟曲县及时吹响攻坚突破“冲锋号”,发出补短强弱“动员令”,按下推动落实“快进键”,把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全县上下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形成了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以奔跑的状态笃定前行,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精细部署 高点谋划“强阵地”

定好“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工作才能有方向、有抓手。

为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迅速“开好局”,舟曲县第一时间谋划部署,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专门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细化工作措施,压紧靠实各方责任,通过明确“责任书”、绘制“施工图”、列出“时间表”,指导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把“三抓三促”行动成效转化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效,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县委常委会先后4次听取“三抓三促”行动工作汇报,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召开5次主任会议,聚焦实施方案确定的3个方面25项措施91项具体任务,精心谋划部署,压茬推进“三抓三促”行动。累计下发通知60份、提醒函18份、工作指令6份、通报7期。结合州“每月一主题”活动,精心谋划开展“强身提能”“主动创稳”“筑巢引凤”等11个主题活动,围绕行业重点任务组织实施干事精神“大提振”、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先进典型“大培育”等19个专项行动。建立健全“三抓三促”行动督查考评细则,坚持“清单+台账”管理模式,制定“两台账一清单”,实现全程跟踪、动态管理,严格“红黄蓝”预警管控。县级领导包抓的58项攻坚任务和198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部完成。7月中旬组织实施“三抓三促”行动暨经济社会重点工作“百日攻坚”行动,制定“十个专项攻坚行动”,列出62个方面88项具体任务,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强化学习 增强干事“真本领”

好学才能上进。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三抓三促”行动把抓学习促提升放在首位,目的就是要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大抓学习的内生动力,通过学习弥补能力素质的短板和弱项。

舟曲县坚持把学习贯穿“三抓三促”行动始终,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理论学习“强身提能”专项行动,以领导领学、集体研学、辅导讲学、现场教学、答题考学、个人自学“六学联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每周一讲”暨“集中学习大充电、上下联动大提升”主题活动,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为全县干部开展专题辅导6场次,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党课560场次,学习研讨830场次、参学人数2.4万人次。精心组织开展两轮次“三抓三促”行动应知应会知识网上竞答活动,参与人数1.45万人,累计答题44.57万人次,知识点传播量309万次,访问量96.78万次。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活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49支代表队147人进行了比赛,充分展现了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学习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理解掌握“三抓三促”行动的具体内容和重要意义,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县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推动发展的本领得到有效提高。

紧抓执行 下好发展“先手棋”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贵在执行。舟曲县紧盯各项重点任务、疑难问题和专项工作,压责任、督进度、促落实,推动各级各部门集中精力抓落实、一心一意促发展。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治攻坚破题。坚持问题导向,始终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行业部门,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将相关单位日常监督检查、督查督导、工作调度等过程中发现的305条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并形成分析报告,建立整改台账,对涉及到的67个单位下发督办单,截至目前整改完成183条。高度重视“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各类反馈问题整改,紧盯省州历次督查督导反馈问题,建立《舟曲县“三抓三促”行动省州督查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台账》,跟踪督办落实,目前4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加大督查督导力度,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坚持把督查督导工作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各督查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综合运用现场督导、明查暗访、联合督查、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在对“百日攻坚”、“双审”反馈问题整改、乡村振兴、汛期值班、会风会纪、工作作风等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的基础上,开展全覆盖督查5次,共发现问题374个,督促即知即改336个,下发问题交办单38件、整改落实38件。行动开展以来,约谈“一把手”7人,移交县纪委问题线索7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提醒谈话2人,书面检查1人。扎实组织开展高质量发展“大调研”行动,县级领导及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乡村振兴、8+基层治理、驻村帮扶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114次,撰写调研报告114份,通过大调研明确了思路、完善了措施、形成了制度规范。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急难愁盼。积极受理社会监督反映问题,通过县政府网站、“花开舟曲”等媒介公布监督电话、邮箱,共受理反映问题37件,已办结推动解决28件、已办结失实3件,有办理结果但继续跟进落实6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83.7%。全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包抓领导的靠前指挥下,在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推动下,2项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得到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23年全县信访总量下降31.06%,获得“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荣誉称号。

着力深化舆论宣传,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坚持舆论引导先行,聚焦重点、全面部署,充分用好各类宣传阵地资源,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广视角宣传报道全县各级党组织“三抓三促”行动开展情况,为全县开展“三抓三促”工作营造了浓厚氛围。在花开舟曲公众号、抖音快手号等媒体设立“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三抓三促”行动我来说、党组织书记谈落实等专栏,专题报道全县“三抓三促”行动开展情况,录播“党组织书记谈落实”栏目32期,各级媒体发布短视频60期,上报简报信息63期,中央、省州媒体采用相关稿件73期。印发《舟曲县“三抓三促”行动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500余本。在公路沿线制作大型宣传标语3处,办公室场所、人口密集等醒目位置设立行动专栏216个,利用LED电子屏、出租车顶灯等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同时,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曝光正面典型17例,反面典型8例。

新征程上没有捷径,唯有实干。一项项工作推进、一串串坚实脚印,饱含着智慧和心血,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实干担当书写的高质量“时代答卷”。

提升效能 增强发展“动力源”

“三抓三促”行动,是一把扫除作风顽疾的“霹雳火”,一场解决能力贫瘠的“及时雨”,一个推动事业发展的“加速器”。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就是要树立“效率就是生命、结果就是一切”的理念,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推动各项工作快落地、真见效。

舟曲县始终把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体现在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创新载体抓手,突出破难攻坚。压茬推进主题活动,重点工作突显成效。对标对表州“一月一主题”活动,结合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实际,扎实组织开展了“强身提能”“主动创稳”“诗画舟曲”“筑巢引凤”等11个专项行动,以主题活动成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晋档升级。

在“主动创稳”专项行动中,拓展延伸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倡导推进“白龙江流域九县(区)民族团结进步深化带”联创共建行动,在兰州新区避险搬迁安置点打造嵌入式民族团结示范点,牵头发起白龙江流域区域协作联动“九联”机制,打造跨区域边界维稳协作共建共享“舟曲模式”;深化拓展“8+”机制,推进“五个群众工作全覆盖”行动,139家单位、8051名联户人员与2.8万余户群众结对认亲,488名县乡干部与21座寺院270名僧人进行全员包抓联系,帮办实事2478件,宣传政策法规4241人次。在“诗画舟曲”环境卫生专项行动中,结合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发动干部群众2.2万余人,出动大型机械609台(次),累计清理河道沟渠837.5公里,拆除乱搭乱建、危旧房5742平方米。成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筑巢引凤”“百舸争流”专项行动中,签约招商引资项目7个,引进资金14.16亿元,签约框架协议项目4个。2022年续建项目59个,完工48个,2023年总投资21.87亿元的46个新建项目加快推进。在“赋能升级”“百花齐放”专项活动中,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在中组部、中国农科院和东西部协作单位倾心倾力的帮扶指导下,聚焦“一特三高四小”发展定位,构建“1+6”产业发展布局,按照“打基础、利长远、促增收”的工作思路,围绕“一纲要六专规”,在重塑产业链上下功夫,在打造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建设上谋实事,特色产业发展呈现出进中向好的良好局面。投资1200万元用于特色种养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和品种培育,加大种源保护力度,完善种源产业配套体系。统筹资金3.25亿元用于农业特色产业发展、1200万元用于农业产业奖补,投资1502万元实施15个“庭院经济千万增收工程”。中藏药材、从岭藏鸡、中华蜂、黑土猪、羊肚菌、花椒产业种植养殖规模分别达8.2万亩、75万羽、6.5万箱、6.5万头、2559亩、2.83万亩,特色产业联农带农27257户,占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2.4%。举办舟曲县党参节暨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签订价值7000余万元党参购销合同。大力推进“百村千户万亩基地”建设工程,舟曲中藏药材出口贸易和“一种中药材加工用自动分拣装置”发明专利授权实现两个“零突破”。强化科技赋能产业振兴,从岭藏鸡和黑土猪选育扩繁基地建成投用,“智慧蜂箱”以点带面广为普及,农业农村部“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落户舟曲,“坪定关”百花土蜂蜜荣获国家级“优质成熟蜂蜜”殊荣。全县“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数量达32个,“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的示范带动效应持续释放。

借助“组团式”帮扶,深入推进教育医疗体制机制改革,实施薄改等项目20个,调整交流教师111名,舟曲职专“2+3”转段升学率连续多年达100%,高考本科上线率连续两年增长10个百分点,小学、初级中学、高中累计回流学生近600人,3名舟曲职专学生打破甘南州中职学校本科上线率为“零”的历史,舟曲一中荣获世界机器人大赛锦标赛国家级一等奖。3家县级医院建成健康管理中心,分级诊疗病种增至250种以上,县外转诊率控制在12%以内。加强慢病管理,邀请专家团队开展地方慢病管理课题研究,做到精准干预,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立足“文旅赋能型”功能定位,深入实施“文旅活县”战略,高标准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投资3.14亿元实施旅游基础设施项目7个,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110余场次。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举办系列民俗文化旅游活动10场次,推动旅游经济加速发展。在“冲刺收官”专项行动中,紧盯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短板弱项大梳理、拾遗补缺大收官”主题活动,各级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检视突出问题的整改成效,反躬自省不足之处,确保问题清仓见底,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从狠抓推进实施中注重成效转化,牢牢扭住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成效体现在提高站位、把牢方向上,体现在解放思想、争先进位上,体现在项目招商、产业发展上,体现在办好实事、改善民生上,体现在亲商惠企、优化环境上,舟曲正以时不我待的卓越担当推动行动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

凝心聚力促发展,砥砺奋进踏新程。下一步,舟曲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全省“三抓三促”行动推进会议精神,制定常态长效抓作风促发展的制度机制,深化拓展“三抓三促”行动形成的良好势头和积极效应,认真总结推广成效经验,推动今年工作取得更好成绩。

 


 


上一条:微海报|常态化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

下一条:舟曲县关于在“三抓三促”行动中接受社会监督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