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正文

 索 引 号  zfbgs/2021-00006
 信息名称  舒时光在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日期  2021-11-12  失效日期 
 文  号   发布机构  舟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程序 

在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  舒时光

(2021年11月11日)

 

同志们:

受新冠肺炎疫情、立节北山滑坡险情和果耶、磨里两村滑坡灾害影响,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较为滞后。当前已经进入11月,距年底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各项工作即将面临交账验收。今天的会议主要就是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滞后的严峻形势,对照年初既定目标任务,认真分析梳理问题症结,坚定信心、一鼓作气、冲刺攻坚,采取超常规措施弥补工作短板欠账,努力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下面,我就做好当前经济发展重点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我县疫情防控仍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期,“外防输入”依然面临巨大压力。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清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紧迫性和长期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在甘肃调研时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从严从实从细筑牢坚固防线,一鼓作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第一,切实加强来舟返舟人员管控。近期,在外务工人员返乡潮来临,人员回流压力持续增大,要把来舟返舟人员管控作为重中之重,压紧靠实6个执勤卡点责任,精准研判、分类开展排查,严格执行最新防疫政策要求。各乡镇要及时掌握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动态,在摸清外出务工人员底数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非必要不返乡,把牢输入风险关。

第二,严格落实院内感染防控责任。要深刻汲取兰州、天水的经验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平战结合”,严格落实“院感零容忍”要求。县卫生健康局要督促各医疗卫生机构切实履行院感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天召开一次感控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预检分诊设置和管理,配备经验丰富医务人员,严格落实“一测、二验、三核、四问”,合理规划预检分诊到发热门诊的固定线路,有效分离发热患者和普通患者,确保不发生院感事件。

第三,全面做好隔离点规范化管理。要加强人员培训,不断提升集中隔离点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尤其要做好解封人员的闭环管理,严格按照省疫防办《关于切实做好解除集中隔离人员闭环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推动解除隔离人员交接工作无缝衔接,严防一放了之、一放到底。

第四,切实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和质量。要做好核酸检测力量储备,制定切实可行的全员核酸检测预案并组织开展实战演练,根据演练情况查漏补缺、整改完善,不断提高实战化程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1天内能够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第五,着力提升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能力。要以信息化为支撑,强化“三公(工)”协作配合,科学、高效、有序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在流调工作中突出一个“快”字,做到“时间闭环”,突出一个“准”字,做到对象研判锁定精准,突出一个“狠”字,做到全面彻底深入排查,突出一个“柔”字,做到态度友善人文关怀。

第六,持续加强社会面管控。县公安局要及时总结前段实战经验,形成符合县情实际的管理措施,并根据疫情动态变化和省州工作要求,适时调整防控措施。

第七,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州安排部署,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作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的头号任务来抓,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开展疫苗接种,尤其要于11月20日前集中完成3-11岁人群第一剂疫苗接种,12月底前集中完成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对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且已完成两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的其他人群,在充分知情告知和自愿的前提下,推进第三加强针疫苗接种,做到愿接尽接,筑牢全民免疫防护墙。

二、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迎考工作

务必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坚决克服松劲懈怠心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以省级考核准备工作为统揽,不等不靠,抢抓有限时间,迅速行动起来,继续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目标,对各项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顺排时序、倒排工期,全力以赴查漏补缺,补短板、强弱项,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坚决在考核评估前全面完成任务。

第一,扎实有效做好考核准备。2021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专项考核方面,具体考核指标在省级《专项考核工作方案》中作了细化说明,涉及考核指标的相关行业部门要紧盯工作推进不放松的同时,积极主动加强与省州行业主管部门的汇报衔接,详细掌握考核指标量化明细,整理好各类工作资料。没有详细资料清单的部门,按照去年的资料清单准备,并及时将工作落实情况全面、准确、细致地报告上级主管部门,绝不能因沟通衔接不到位影响考核。各乡镇要抓紧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对所有农户开展入户走访、宣传讲解,完善各类工作台账和印证资料,做实做细户内的对接,切实提高群众对巩固脱贫成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东西部协作考核方面,相关部门要按照县乡村振兴局的要求,尽快补齐年度工作计划、相关印证材料,有项目的单位尤其是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科技局、舟曲职专、县妇幼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以及有关乡镇要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务必本月底前完成迎考准备。帮扶工作考核方面,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要牵头组织好,按照落实主体责任、抓好政策培训、落实总队长制度、驻村干部保障管理、基础工作等指标做好考核准备。国家后评估方面,结合省上专项考核,按照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成效四个方面准备好本部门、本乡镇的汇报材料和印证资料,同时做好户内工作,确保以优异成绩迎接“国考”。

第二,着力推进“一活动一行动”。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和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是我省率先开展的一项亮点工作。目前,部分乡镇实施的很好,得到了省州的认可和推广,其他大部分乡镇工作方案没有报备,工作也没有开展,总体来说开展的都不平衡,创新方式方法不多。各乡镇在工作开展中还需要统筹推进,一定要做扎实、见成效,防止搞形式、走过场,从提升乡村工作人员素质做起,从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最急最需最盼的事情做起,努力锻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乡村振兴铁军”。

第三,全面开展“十查十纠”行动。“十查十纠”行动是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强化弱项、补齐短板的务实举措,涉及领域广、覆盖内容多,每项查找的重点明确、纠正的要求具体。各乡镇、部门要利用有限时间,对照纠治重点认真开展自查,确保所有问题在考核前全部整改清零见底。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5个工作专班、12个专责工作组会同各乡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立即开展自查,边查边纠、边查边治、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第四,抓紧推进乡村示范村建设。县农业农村局要尽快对11个乡村建设示范村的打造进度做一个详细的分析,抓紧时间推进实施,确保不影响今年的考核。相关乡镇要积极行动,督促施工方保质保量加快工程进度。

第五,尽早着手衔接谋划明年项目。各乡镇要根据本乡镇优势特色产业和群众“急、难、盼”问题,聚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行动、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尽早谋划,完善乡镇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及时对接县乡村振兴局和其他县级相关行业部门,对项目的科学性、合规性、可行性进行论证,汇总形成行业部门项目库,同时报送县乡村振兴局补充到县级项目库,以便明年资金下达后择优安排实施。

三、关于经济运行工作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州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精神,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抢抓有限时间节点,以非常之策、非常之举、非常之效,全力以赴抓进度、抓督查、抓开工,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进程,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第一,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1-9月,从各项指标完成情况看,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是,也要看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未开工项目多、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招商引资落地率低等问题依然存在,尤其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运行不稳定因素影响,经济运行呈现前高后低情况,第四季度经济指标完成难度较大。主要原因还是努力不够,各相关责任单位抓项目促发展能力不强。前天在全州经济运行调度会上舟曲县作了表态发言,州政府主要领导提出严厉要求,我们必须痛定思痛,知耻后勇,化问责压力为工作动力,深入分析反思,找准问题根源,不从客观上找借口,抓住最后不到2个月的时间奋力冲刺、迎头追赶,决不欠账拖后腿。

第二,积极对接争取项目。县发改局要准确把握国家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支持涉藏地区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利好政策,认真研究上级投资政策,加强与省州行业主管部门的衔接汇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力争将一批利长远、夯基础、惠民生的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州计划盘子。尤其要坚持“冬谋春干”的工作理念,积极加强2022年谋划的44个中央预算内、12个既有专项、9个专项债券项目申报争取和衔接工作,尽可能多的争取国家政策性资金,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第三,着力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县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环保等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各审批环节“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的要求,加快开展项目并联审批、同步办理工作,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升服务效能,加快完成各项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及早落地实施。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际,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在线平台建设和应用,项目审批、核准、备注和项目建设实施情况监测、调度等事项实行“不见面审批”和“网上办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加快项目前期进度。

第四,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各相关单位要紧紧围绕实现省政府“3个一”的目标任务,按照“谁欠账谁补齐”的原则,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形成更多工程实物量。尤其对2021年中央预算内9个未开工项目要强力抓开工、抓督查、抓调度,不讲条件、不讲理由,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务必尽快完成招投标,确保按期开工销号,尽快扭转项目建设的被动局面。

第五,强化措施精准调度。按照“工作到部门、责任到领导、具体到指标”的要求,各分管副县长要加强调度,对分管部门重大项目盯紧看牢,亲自上手、亲自分析,找差距、抓关键,开好专题分析会,认真查找实现目标的差距在哪里、问题在哪里、着力点和发力点在哪里,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同时,要积极督促指导项目建设单位,及时向统计部门进行项目备案、申报入库,按月如实报送项目投资进度,做到应统尽统,力争完成年度经济目标任务。

第六,切实抓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县发改局要认真做好51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工作,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加强项目前期论证,增强项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要建立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制度,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针对建设进度、工程质量、资金使用等进行监督管理,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第七,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规上企业培育,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舟曲县绿脉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有望升规的骨干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加大政银企对接力度,主动沟通协调,通过降低融资成本和门槛,提高审批效率等措施,积极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力争骨干中小企业尽快入库统计,为全县工业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狠抓服务业市场主体培育,加快物流、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家政服务、医疗康复、社区服务等中小企业发展,帮助企业“稳得起”“立得住”,全力推进企业创新、跨越发展。

第八,全力提振消费信心。要综合研判疫情形势,在确保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安全有序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努力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促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要加强统筹谋划,多方筹措资金,紧盯重点领域,加大财政支出力度,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拉动第三产业发展,促进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较快增长。

四、关于财政税收工作

县财政局、县税务局等相关部门要把抓收入、赶进度作为财税工作第一位的任务,务必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变压力为动力,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挖掘税源潜力,赶超收入进度,确保实现全年财税收入目标。

第一,加强财税收入。县财政局等相关单位要把清欠作为增收的主要措施,区别情况,分类排队,责任到人,尽快完成清欠。县住建局要加快新老城区、“三大片区”售房款催缴力度。县城投公司要加快兰州新区167亩土地开发欠款催收,缓解财政收入压力。

第二,强化财政监管。县财政局要协调县税务局进一步靠实责任,完善征管措施,认真分析税源状况和收入形势,认真排查税源,及时掌握动态税源,积极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加强重点税源监控,挖掘税源潜力,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要对照收入预算,对收入进度缓慢的重点部门和重点项目加大督导、核查和催缴力度,确保各项应征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征收入库。要严厉打击税收领域的各种违法行为,严格执行税法,防止收入流失。要搞好税法宣传,督促引导企业转变观念,增强纳税意识,积极主动交纳欠税。

第三,加强预算执行。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幅压减一般性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把资金投向更有效益、作用更明显的领域和项目。对上级下达转移支付、本级预算安排以及政府债券安排项目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严格执行限时办结、预拨分配等制度,切实提高预算指标分解下达效率,发挥好财政支出对经济增长和群众增收的拉动作用。

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已进入冬季,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高发期。我们必须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从严从细防控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第一,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管安全、管业务必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管安全”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紧盯国家和省州县“两会”及元旦、春节“两节”等关键节点,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第二,全面开展排查整治。要紧盯本辖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各类风险点、隐患点和薄弱环节,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突出抓好消防、道路交通、危化品、烟花爆竹、旅游、城市燃气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危险场所和设施的安全防范,全面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第三,强化交通安全管理。随着天气逐渐变冷,冰冻等自然灾害天气不断增多,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运管局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冬季安全出行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加强车辆管控,针对冬季农闲、进城务工人员返乡等车流人流不断增加问题,切实加强源头管理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第四,全力抓好森林草原民宅防火工作。当前,正值森林草原民宅火灾事故高发期,各乡镇和相关单位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组织开展农村冬季取暖、用气用电用煤安全大检查,对取暖设备、电线、管道等进行查验维护,排查消除各类风险隐患,通过喇叭、广播、微信群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冬季安全取暖、防煤烟中毒、防火、火灾救援等知识,增强群众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要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控措施,坚决落实“五严禁”(严禁吸烟、野炊、烧烤、点火把、生火取暖;严禁烧荒、焚烧秸秆、烧灰积肥、焚烧垃圾;严禁上坟烧纸、烧香点烛;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点孔明灯;严禁携带火种及其它易引起森林草原火灾的物品进入禁火区),全面加强高火险时段和火灾易发区域巡护,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

第五,全面抓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各类项目正在赶工期,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施工工地管理,严格落实封闭管理措施,强力整治起重机、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吊笼、脚手架等设施设备方面的安全隐患,督促施工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确保建筑工地安全。

六、关于避险搬迁工作

各有关乡镇和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按照近期任振鹤省长、杨武代州长的批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

第一,加快年内最后一批次搬迁。县搬迁办要进一步细化完善第七批250户群众的《搬迁指南》《搬迁输送方案》和各类应急预案,从行程安排、行车路线、财物装卸、乘车安排、下车入户、人车返程等各个环节详细准备,县公安、教育、医保、人社等部门要加紧开展数据核准核实,摸清详细数据,全面做好搬迁准备工作,一旦条件成熟,立即组织群众搬迁。

第二,做精做优后续管理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眼群众所想所盼,持续深化与兰州新区的对接衔接,全面落实已搬迁群众户籍迁转、土地承包、房屋产权等各项优惠政策,多措并举开展后续服务管理,用心做好群众生活保障、温暖过冬、交通出行、教育医疗、就业创业、产业发展、社会融入等各项服务工作,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融入快、有业就、能致富、生活好。

第三,加快拆旧复垦复绿进度。各乡镇要按照“一户一宅、占新腾旧”规定,坚持“属地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引导已搬迁群众及时补缴剩余房款,并积极会同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加快推进已搬迁群众原宅基地拆旧复垦复绿工作。

第四,持续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各乡镇和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等单位要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全面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尤其要做好立节北山和果耶、磨里滑坡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密切关注动态滑坡动态,分析研判滑坡发展趋势,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供监测情况和处置建议。要继续加强现场管控,对危险区实行封闭管理,严禁人员、车辆进入。

第五,及时提炼总结经验做法。县融媒体中心、县搬迁办等单位要深入相关乡镇和搬迁群众家中开展采访,充分利用电视、微信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全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动员部署、搬迁政策、人员财产搬迁输送、住房安置、就业就学、社会保障等情况,充分调动群众参与避险搬迁工作的积极性,为2022年搬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七、关于“五无甘南·美丽舟曲”建设工作

“五无甘南·美丽舟曲”建设工作开展近一年来,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这是有目共睹的。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县有不稳定斜坡、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及地质灾害隐患点1162处,灾害易发多发频发仍是基本现状,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对“五无甘南·美丽舟曲”建设带来一定挑战。这就意为着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把生态保护修复改善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保底性工程来抓,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坚决守好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第一,强力整改生态环境问题。目前,我县涉及第一轮中央和省州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及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5个存量问题和省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15个问题未完成整改。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中央、省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坚决扛起整改责任,端正工作态度,强化问题导向,对上级反馈的各类生态环境整改问题再次进行认真梳理,已完成整改但未销号的,要迅速完善佐证材料,尽快完成销号;对仍未整改完成或进度较为滞后的,要定人定岗定责,倒排工期,落实强有力措施,确保按时完成整改、按期清零见底,同时坚决防范和遏制新问题发生。尤其是县水务局、县住建局等相关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消极应付的思想,不等、不靠、不回避,紧盯水电站领域、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立节污水处理厂建设等问题,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协调配合,专人负责,挂牌督办,主动整改、认真整改、坚决整改。同时,对第二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15个问题,州生态环境局舟曲分局要积极和省州对接,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清单,按照要求时限完成整改。相关单位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举一反三、全盘认领,对标对表整改标准,明确整改时限,细化整改措施,确保各项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第二,提前谋划植树造林工作。县自然资源局要全面谋划、统筹安排,对全县各乡镇可绿化土地进行全面摸底、实地勘查,提前研究制定2022年国土绿化方案和义务植树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尽快上报县政府研究。

第三,加大工程治理力度。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州生态环境局舟曲分局等相关部门要加快当前各自实施的生态环保项目建设进度,认真总结工程治理经验,积极和省州行业主管部门对接,精准谋划“一江两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争取获得上级更大的支持和帮助,不断提高我县自然灾害抵御能力。

第四,纵深推进“五无甘南·美丽舟曲”建设。全域无垃圾方面,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完善垃圾、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美丽清洁宜居乡村。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五无甘南·美丽舟曲”建设百日攻坚行动,重点围绕“美丽乡村、清洁农户、靓丽城区、清净寺庙、欢乐校园、康养医院、舒心小区、多元市场(商户)、绿色企业、文明机关、全域景区、生态河道、畅通道路、示范工地”等14个方面,拿出有力举措,倒排攻坚期限,强力推进百日攻坚行动。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热情,积极动员群众支持配合。全域无化肥方面,各乡镇要积极引导农户使用有机肥、农家肥,想方设法提升禽畜粪污、秸秆及枯枝落叶等资源化利用效率,提高农家肥积攒量和使用率,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县农业农村局要积极引导群众在高山、半高山发展中藏药材、经济林果等生态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域无塑料方面,各乡镇、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要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引导和有效执法监督,全面禁止生产、销售、购买和使用塑料购物袋和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农用地膜等,倡导使用环保购物袋、布袋子、菜篮子,广泛推广应用塑料替代产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全域无污染方面,继续开展“水土气”污染防治行动,推进以气代煤、天然气入户,燃煤全部纳入三级配送网点配送,全面落实烟花爆竹“禁限放”措施。从严落实“河长制”“河湖警长制”,强力整治河湖“四乱”,维护河湖健康生态,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推进土壤环境质量分类管理,治理受污染土地,有效消除土壤污染风险。全域无公害方面,县农业农村局要督促县内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建设、绿色生产,加大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力度,大力实施以“三品一标”为主的农业品牌培育工程,鼓励引导申报创建“甘味”知名品牌,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

八、关于产业振兴工作

农业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农村发展的第一要务。今年以来,在中组部和农业农村部、中国农科院的帮助指导下,制定了符合县情实际的“1+6”产业振兴方案,推动全县产业向“一特三高四小”转变,目前定位已明确,方案已制定,就需要我们齐心协力,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产业方案落地落实,让群众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效益,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第一,精心谋划推动文化旅游工作。要切实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县旅游业的不利影响,以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和白龙江风情线建设工程为主抓手,依托甘肃省法官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法治文化教育、培训、研究、示范四大基地的优势,抢抓有限施工期,加大施工力量投入,加强项目质量监管,加快立节镇杰迪、拉沟和巴藏镇各峪水地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进度。白龙江沿线各乡镇要加快问题整治进度,严格按照之前交办的问题清单,狠下决心、不讲条件,尽快推动问题整改清零见底,齐心协力巩固提升白龙江风情线打造成果。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要精心谋划开展冬季旅游宣传,借助疫情影响宣传方式加快变革的机遇,进一步创新推动我县旅游宣传营销模式,充分利用抖音、快手、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介平台,把准受众特点,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范围,不断增强我县旅游影响力。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提前筹备春节期间民俗文艺节目展演、东山转灯、松棚楹联灯会、正月十九迎婆婆等传统民俗节庆,持续放大舟曲民俗文化品牌影响力,推动冬季旅游业持续发展。同时,要积极谋划好2022年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围绕拉尕山、翠峰山、沙滩和大峡沟国家森林公园等重点旅游景区和各皂坝、土桥子、城马、拉尕等重点旅游专业村,精心谋划包装一批乡村旅游招商引资项目,确保来年取得招商引资佳绩。

第二,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自然资源局要坚定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信心决心,顺应农产品绿色化、特色化、优质化、多样化、市场化发展需求,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激发潜能,狠抓落实,实施好《舟曲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总体方案》,推动优势特色产业扩规模、提质量、增效益,全力推进“1+6”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探索品牌建设推广、智慧生态养殖、线上营销等多种模式,着力解决我县富民产业“富集不富民”“增产不增效”等突出问题,努力建立以“生态化建设、社会化组织、科学化管理、信息化服务、精细化加工、高端化销售、全程化追溯、质量化增效”为核心的创新发展模式,让农户在认领、饲养、体验、购买等多个消费环节上实现叠加受益。这里再强调一下,县产业办要加强各产业专班抽调人员管理,督促及时到岗正常开展工作。

九、关于民生保障工作

民生事关全县千家万户的安危冷暖,至关重要。各乡镇、各部门要全力做好就业、教育、医疗、供热、供气、供水等工作,让群众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第一,多措并举充分保障就业。随着入冬,疫情稳定后,外出务工人员会陆续返乡,县人社局、县劳务移民局、县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和各乡镇要积极组织劳动力,充分利用冬闲时间,开展劳务技能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水平和创业能力。县人社局要不断完善更新就业困难人员台账和帮扶机制,订单式动态调整就业输出,运用创业实训基地、孵化基地优势资源,培育打造符合实际需求的高技能人才“蓄水池”。坚持以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扩面重点,稳定企业就业岗位,提高各险种覆盖率,做好失业保险统筹,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74%以内。

第二,加强欠薪专项整治。县人社局要促进用人单位劳动用工规范管理,建立完善欠薪问题发现预警新机制,加强督查督办,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立案率、结案率、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要达到100%,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第三,着力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县教育局要扎实准备、积极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省评估认定工作验收,加紧筹备全县中小学教学成绩提升研判会。积极与兰州新区教体局协调对接,做好第六、七批次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随迁学生学籍迁转及入学就读工作。通过薄改项目、“三区三州”信息化建设项目等各种渠道更新学校信息技术教育硬件设备。积极引进先进教学理念和管理方式,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推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等全面发展。全面落实“两免一补”、营养餐改善计划等教育惠民政策,切实减轻困难家庭学生上学负担。进一步加大公办、民办幼儿园管理力度,年底前全面完成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顿工作。

第四,深入推进健康舟曲建设。县卫生健康局要继续做好医疗人才引进、天津市定向培养等工作,进一步加大医护人员培训力度,增强医护人员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县乡村三级医护人员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继续加强高血压、重性精神病、糖尿病、肺结核慢性“四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全程规范管理工作,实现“应治尽治、应签尽签”。持续深化医疗体制综合改革,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做好居民电子健康卡规范使用、远程医学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分时段预约挂号等工作,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积极探索推动医养结合工作,不断发展中藏医药事业,深入推进康养建设。

第五,完善医疗保障机制。县医保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医保政策“应知尽知”宣传,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征收工作,尽快扭转我县医保收缴率在全州滞后的被动局面。加快医保业务系统信息化建设,持续做好住院、慢病、医疗救助、大病保险等报销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

第六,做好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这是省上10月底刚刚安排的一项任务,也是我们每年的例行工作。各乡镇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关爱服务行动,组织帮扶单位、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紧盯监测对象、兜底对象、优抚对象、“三留守”人员和残疾人,逐村逐户摸清取暖方面的问题和需求,逐一建立整改台账,及时开展走访慰问,提供电热毯、棉衣棉被、火炉、煤炭等取暖物资,进行精准帮扶,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同时,要多方式多渠道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县民政局要加强与乡镇的沟通对接,详细摸排困难群众生活状况,做好困难群众的临时救助、安全越冬及生活物资采购等工作,落实落细保障措施,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燃眉之急,切实让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第七,加快办理民生实事。2021年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10件,涉及我县7件;州列为民办实事项目10件,涉及我县9件。年初已向各有关单位下发限时交办单,从目前办理情况来看,省列完成3件、按计划推进4件,州列完成3件、按计划推进6件。对于部分未完成的工作任务,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这是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向全省、全州人民承诺的事项,我们必须无条件执行,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压紧靠实责任,细化具体措施,积极筹措资金,尤其对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城乡低保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农牧村环境综合整治、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等民生实事办理工作任务,要想法设方加大推进力度,确保省州民生实事全部落实到位。

十、关于社会治理工作

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相关单位要以“平安舟曲”建设为抓手,始终坚守社会治理工作底线,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职担当,创新社会管理,夯实工作基础,以强有力举措确保社会治理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第一,加快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州上“八五”普法规划(征求意见稿)已下发,县司法局要结合我县实际,高位谋划编制我县“八五”普法规划。加快“智慧矫正”建设工作推进力度,确保12月底前完成乡镇司法所与县社区矫正监管中心网络互联互通。

第二,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临近年底,务工返乡人员将会增多,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社会面管控,尤其是公安机关要加强治安隐患排查,制定巡逻计划,定时定点对各区域进行巡逻排查,尤其要加大夜间巡逻力度,做到“交警守点、特巡警巡线、社区民警管片、视频监控24小时巡查”,严厉打击各类违反治安管理的违法行为,保障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及满意度。

第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县公安局要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重心要向打击信息网络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延伸,深刻分析研判黑恶团伙犯罪在信息网络滋生蔓延的原因,推动建立健全预防惩治信息网络黑恶违法犯罪长效治理机制,确保社会长治久安。

第四,做好信访工作。要持续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活动更加扎实有效开展,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县信访局要深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集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全面掌控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的信访维稳突出问题,坚决防止非正常越级上访和群访等事件发生。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信访秩序。

同志们,本年度最后50天的重点工作已经明确,如期完成年度任务,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我们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对照自己的工作职责,找准工作定位,明确完成时限,在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落实上同力,紧盯目标、查漏补缺,夯实责任、狠抓落实,不断提高执行力和创造力,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上一条:舒时光在县安委会2022年度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条:全文丨习近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