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正文

 索 引 号  zfbgs/2022-00202
 信息名称  杨树峰在舟曲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日期  2022-10-28  失效日期 
 文  号   发布机构  舟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程序 

舟曲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杨树峰

2022年10月28日)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下面就进一步做好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做以安排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各项决策部署,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坚持预防为主、严防严控的工作要求,多措并举防范化解火灾隐患,最大限度减少火灾事故发生,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森林草原防灭火面临的形势然严峻,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县森林草原分布点多面广,区域相对分散,林区多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给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二是相关部门督查指导力度不够,个别乡镇主体责任落实还有一定差距,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识不到位三是火源管控还存在盲区,致使防火任务更加繁重四是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主要以森林公安、消防、乡镇干部和广大群众队伍为主,专业人员组织难度大,尤其是乡镇干部和群众扑救技能普遍较低,对灭火器械操作不熟练,组织培训难度大,很难适应当前的防灭火需要。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乡镇和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认清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林区社会安全稳定、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抓严、抓细、抓实,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的底线。

二、明确工作任务,全力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当前,已经进入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期。对此,我们必须靠实责任抓落实,全力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要完善体制机制。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公安、消防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定期会商、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等各类制度,加强联合值守、会商研判和统筹调度等各项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同志要抓好落实,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全力督导。要按照“属地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和“宁可千日无火、不可一日不防”的工作要求,时刻保持警觉警醒,下大力气细化防范措施,提高处置能力,全力做好全县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二要强化监测预警。各有关部门要定期会商研判秋冬季火险形势,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排查,及时发布火险预警预报信息,做到分级预警、精准预警、因险设防、有备无患。对重点时期的天气和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变化进行精准识变,加强短时预报和预警速报,遇有三级以上火险天气时,电话告知并叫应叫醒。四级以上火险时,按照《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迅速调配相关灭火力量,随时应对火情。靠紧靠实靠牢生态护林员(草管员)管护责任,加大日常巡护频次和力度,一旦发现险情要立即上报,并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挽回火险损失,确保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

三要加强火源管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群众联防组织、生态护林员的作用,全面落实用火管理、入山督查、林内巡护等各项措施。严格执行好封山防火和入山检查登记制度,从严从细排查进入森林火险区的人员、车辆,坚决把火种堵在山下林外县公安局要及时组织开展以查处野外违规用火为重点的专项执法行动,坚决依法严肃查处各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县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要加强元旦、春节等重点节假日火灾风险防范,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督查组,深入防火一线和重点部位开展全面检查,摸清风险隐患底数,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按期整改到位,从源头上降低事故火灾发生率。

四要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扎实开展防火知识进农村、进林区、进寺庙、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工地、进家庭等“八进”工作,定期刊播群众喜闻乐见的公益广告片、自拍小视频、警示教育片,引用典型案例开展宣传警示教育,增强宣传引导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向社会公众大力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着力营造全民防火、全民监督、全民践行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氛围。

五要做好应急准备。县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要按照分级响应、分级处置要求,高效做好火情防范处置工作。要深入分析森林草原火灾规律特点,加大对各类扑火队伍扑救能力、紧急避险培训和实战化演练,不断提升火灾应急处置能力。要及时采购补充灭火物资,强化应急运力协调,全面落实防范和处置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防火队伍、防火物资、车辆机具、应急通信和后勤保障筹备充足,特别要对重点设备进行检修维护,确保始终处于完整好用状态

三、狠抓工作落实,靠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

会后,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要切履行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推动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县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消防大队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以更严更实更高标准抓好具体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好班、守好岗、备好勤。严格落实火灾信息报告制度,按照“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归口上报”的要求,及时准确报告火灾信息。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林场负责人、森林公安队伍、灭火救援力量、护林员、草管员必须全部在岗在位,尽职尽责恪尽职守,做好本职工作。

同志们,森林草原防火责任重于泰山,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按照全国、全省和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会议部署和此次会议安排,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有效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力遏制和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不断巩固和扩大县生态建设成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一条:舒时光在舟曲县2022年食药安全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舒时光在全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