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舟曲要闻 > 正文

“舟曲核桃”“舟曲花椒”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证书

发布时间:2017-01-10 00:00:00 来源: 舟曲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 点击:

   国家农业部近期发布了2016年第三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公告信息,由县政府委托县林业站申报的“舟曲核桃”、“舟曲花椒”,经过初审、专家评审和公示,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条件和相关技术标准要求,荣获农业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正式成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


   “舟曲核桃”、“舟曲花椒”证书编号为:AGI02001AGI02002,质量控制范围编号为:AGI2016-03-2001AGI2016-03-2002成为甘南州继“玛曲牦牛”、“玛曲欧拉羊”后第二批获得国家登记保护的农产品,标志着舟曲县农产品实现了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突破。

   “舟曲核桃”为落叶乔木,果实近球形或椭圆形,粒大皮薄,利核易剥,手捏易碎,可取全仁;内果皮壁内空隙小,果仁饱满,呈白色或淡黄色,有不规划槽纹,隔膜薄;以“粒大皮薄、果仁饱满、口感脆嫩,油而不腻,甘香可口”而久有盛名,201111月被评为第二届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优质奖,20166月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舟曲花椒”属落叶小乔木,茎干通常有增大皮刺,叶卵形、椭圆形或宽卵形,外果皮呈鲜红色,有疣状突起的腺点,果序呈梅花状且果实干裂后,果皮开裂也呈梅花状,故又称“梅花椒”;干果内外果皮分别呈淡黄色和红色,果皮较厚,颗粒均匀,握之硬脆,撒手如干沙粒散落,不粘不沾;椒香浓郁,麻沁眼鼻,麻味悠长;以“粒大、肉厚、色红、味香”的优良品质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199410月荣获全国林业名特优新产品博览会金奖,199710月在甘肃省首届林果产品展览交易会上荣获金奖,201111月被评为第二届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 品博览会优质奖。




近年来,舟曲县紧紧围绕“159”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着力培育壮大经济林果、中藏药材、特色养殖、设施种植、劳务经济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千方百计促农增收,全力助推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决战、攻坚战。结合新一轮退耕还林的实施,不断扩大以核桃、花椒为主的经济林种植面积,截至2016年底,全县经济林果总面积达到22.93万亩,其中核桃面积达到15.19万亩,花椒面积达到2.74万亩。“舟曲核桃”、“舟曲花椒”正式成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必将进一步提升“舟曲核桃”、“舟曲花椒”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对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地理标志农产品是国内外公认的优质农产品,它的品牌效应,在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标准化、产业化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上一条:【“感动【“感动舟曲”模范风采】—敬业奉献模范—赵玉萍

下一条:舟曲召开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