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舟曲要闻 > 正文

郑国光一行检查指导舟曲防灾减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4 19:39:29 来源: 县政府办 作者:姚常录 点击:

8月13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省政府副秘书长韩显明,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黄泽元一行来我县检查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和防灾减灾等工作。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汪尚学,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子文,县委常委、副县长冯世德,副县长赵锦帆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东山牙豁口滑坡灾害点、南峪江顶崖滑坡灾害点、三眼峪沟道治理点、江盘牡丹坡滑坡灾害点和县地震台,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滑坡点现状及防灾避灾措施落实、工程治理项目实施、隐患点群测群防和地震台地震监测预警数字测震仪、烈度仪、监测预警宏观观哨网、灾情速报网运行情况。

郑国光对我县地质灾害防治和防灾减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舟曲县地质灾害隐患点多、治理难度大,防灾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织机构健全、预警机制完善、治理思路明确、工作措施得力,防灾减灾工作成效显著。

郑国光强调,舟曲县要继续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严格落实防灾减灾责任措施,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实时监测,加大安全隐患巡查排查力度,做到科学研判,精准调度,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一要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舟曲县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复杂,2019年被列入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县,充分体现了舟曲县普查试点工作的重要性,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全面把握普查工作的规律特点,准确谋划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普查试点任务落实。二要重点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力度。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落实好安全隐患排查、应急预案制定、灾害预警监测动态监管等防范措施,做好信息的报送,传达和交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开展灾害风险评估,根据灾害威胁程度和轻重缓急,优先做好对群众生命安全威胁最大、风险等级最高的地质灾害治理工作。三要持续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要严格落实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措施,把提前转移群众作为防御灾害的核心环节和关键措施,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应急避险演练,提高广大群众遇险自救、避险的意识和能力。四要全面加强地震灾害监测预警。要加大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全民防震减灾意识。要切实做好地震监测台站的维护管理,充实完善地震应急救灾基础数据库,加强应急数据库管理,为防震减灾应急救灾决策和指挥工作提供可靠的信息保障。(供稿:姚常录)


上一条:扬州市旅游协会参加“美丽家乡-邮我出力”暨大美西部文旅扶贫活动启动仪式

下一条:舟曲:全面实施“网格化+十户联防”提升基层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