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舟曲要闻 > 正文

美丽舟曲 请您检阅

发布时间:2021-01-06 17:10:12 来源: 花开舟曲 作者: 点击:

1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扎西草,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强及州四大班子领导、州直各部门、各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各县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300余人观摩了大川镇土桥子村、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立节镇杰迪村、曲瓦乡岭坝村“美丽舟曲”行动成果。

美丽舟曲·康养水乡


迎着仲冬时节的瑞雪,全州党政观摩团走进“江南水乡、康养圣地”的土桥。这里小桥流水,栈道蜿蜒,亭台伫立,农田古树相映成趣,葡萄架下欢声笑语,漫步其中,景在水中映,人在画中游。在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惠及了民生;在这里能领略藏乡江南第一村的神韵,四季各异的葡萄美景,品尝原汁原味的美食,感受别样的风土人情。



近年来,土桥子村大力发展以葡萄种植为主的庭院经济,全村现有葡萄品种20余种,新种植优质葡萄220多亩,年产量达到14万公斤,葡萄酒加工酿制6900多公斤,土桥葡萄和葡萄酒誉满龙江。依托中组部帮扶的优势,土桥子村先后实施“千村美丽”示范村、生态文明小康村、旅游专业村和“一十百千万”旅游标杆村建设等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建成康养中心、游客接待中心和舟曲县基层人才培训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原有的8家农家乐、4家民宿,能够同时接待600多人就餐;打造集休闲、娱乐、田园观光等为一体的生态公园和长达4公里的江景游步道;建设占地21亩的荷花鱼塘,设置“健康步道”、生态鱼塘、文化长廊、休闲垂钓、“醉美鱼庄”等区域,激发“山水新舟曲·藏乡小江南”新活力,实现“江南水乡”人在景中游,画由景中生的愿景。



如今的土桥子村,鸟语虫鸣成赋韵,花香草绿伴云烟;葡萄飘香醉游人,农民致富有奔头。独具魅力的传统文化和本地风土民情,吸引着八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相信在“五无甘南”创建行动的引领下,康养水乡将在生态美、自然美、环境美的新舟曲中,逐步实现环保观念深入人心、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江南荷韵”将在“一泓清泉、一湾荷塘”中成为江南水乡的新地标。

undefined


赏美丽舟曲 · 看职中变化

undefined


小寒时节雪纷纷,凛冽劲风迎嘉宾。全州党政观摩团迎着鹅毛飞雪走进舟曲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观摩团成员边查看边询问学校发展情况,随着讲解员来到护理综合模拟实训室、3D打印和网络实训室、电子琴室、阅览室、体育场、焊接金工建筑机电汽修等实训车间了解学校发展现状,听取了学校近年来高质量发展情况,以及办学特色、办学优势、学生就业、服务发展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学校的办学条件及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给观摩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近年来,舟曲职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对加快职业教育重要指示精神,以中组部、省委组织关于做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指示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在中组部和省州县各级领导的关怀和精心指导下,目前,在5家央企、省内六所对口帮扶院校和天津市中华职专的帮助下,先后与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卫生职业学院、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高职(大专)院校签订了“五年一贯制”联合办学协议;与中建集团、国机集团、东风集团、国投健康、港中旅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为学生升学与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为“办学定位准确、内部管理科学、培养模式先进、专业特色鲜明”的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



全体教师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全州人民的集体检阅为动力,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职教发展,为持续培养各类人才搭建好平台,为舟曲县脱贫攻坚和长远发展提供强大的实用技术支撑。


美丽舟曲·灵秀杰地

迎着小雪,观摩团一行来到巍巍拉尕山下的“美丽舟曲·灵秀杰地”,这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是白龙江风情线“一轴两点三核”中的城镇化核心区域,风光旖旎,人杰地灵。



观摩团成员先后观摩了杰迪人家农家乐、格桑农家乐和农户家庭卫生。在杰迪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家参观了舟曲县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华诞,展现舟曲可喜变化所做的“我和我的舟曲”摄影展。



文化旅游促进产业发展,美丽乡村根植文明沃土。杰迪村地处国家4A级拉尕山旅游景区和法官学院入口,这里勤劳朴实的藏家儿女通过勤劳的双手,在自家门口发展农家乐、餐饮、民宿,端起了“旅游碗”,吃上了“致富饭”,实现了“景美户富人和”,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增添了新的动力。



近年来,杰迪村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示范县创建和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为抓手,以创建全国文明村为主线,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白龙江风情线改造项目,拆除残垣断壁、平整公路沿线地块,对村庄及峰代路周边进行美化、亮化,村庄整体面貌显著提升。在“美丽舟曲”行动中,使广大群众转变传统观念,革除陈规陋习,注重个人精神风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室内外平整干净,墙面立面美观,无卫生死角,庭院干净整洁,真正让“叠被子、照镜子、擦窗子、铲台子、抹柜子、刷墙子、清院子、改房子、争面子”成为群众的行为自觉。



如今,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画卷已在“美丽舟曲·灵秀杰迪”徐徐展开。“美丽舟曲”必将趁着“五无甘南”创建行动的东风,让“全域美丽”在舟曲完美绽放。

美丽舟曲•雅韵岭坝

岭坝村作为舟曲县“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异地重建村,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趁着发展乡村文化旅游的强劲东风,抢抓政策机遇,以古树、灰陶、石头文化为主题,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仁义礼智信”等文化色彩,融入春夏秋冬、十二生肖、二十四节气、八卦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元素及农闲对坐下棋、二牛抬杠、纺车纺织、链枷打麦和老人吸水烟等耕读劳作民俗风情,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红瓦石墙美丽新农村。


美丽舟曲”行动开展以来,岭坝村党员带头退田让路,群众自发义务投工投劳,乡村两级累计投入资金80余万元,组织党员群众800余人次,开通“峰代公路”至岭坝村口路段,铺设压花水泥路1800多平米,挖通320多米排污沟,安装水泥预制栅栏400多米,为建设通村道路、体验农耕文化、观赏田园风光、增加群众收入开辟了一条绿色致富大道,更加塑造了岭坝颜值升级版的美丽形象。

 

来自岭坝民间的剪纸、刺绣作品以及岭坝当地文人书写的楹联作品,这些作品中都流淌着岭坝群众对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的热血,丰富多彩的作品中凸显了岭坝人民对生活妙趣横生的解读,每一份作品都彰显了岭坝独具魅力的传统文化,同时也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如今的岭坝村,处处彰显着村风文明、民风淳朴的社会风尚,街头巷道欢声笑语,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庭院内外瓜果飘香,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上一条:微海报|“五无甘南”——新甘南名片!

下一条:俞成辉一行观摩“美丽舟曲”行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