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舟曲要闻 > 正文

重磅!科学推测:起源于舟曲

发布时间:2022-05-25 08:34:41 来源: 甘南日报 作者:史志锦 何柄江 点击:

我国研究团队发表研究成果

推测甘肃舟曲可能是我国花椒起源地


 

(发表原文摘选:因此,我们推测栽培的花椒种可能起源于中国甘肃省舟曲县。同时,本研究为花椒的鉴定和育种提供了科学依据。)

∆资料图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魏安智教授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Horticulturae(园艺)》发表了题为Extensive sampling provides new insights into phylogenetic relationships between wild and domesticated Zanthoxylum species in China的研究论文。通过广泛取样,为中国野生和栽培花椒物种之间的系统发育关系提供了新的见解,推测甘肃舟曲可能是我国花椒的起源地。

花椒(Zanthoxylum bungeanum Maxim.)原产我国,具有浓郁的麻香味,被誉为“八大调味品”之一。此外,其根、茎、叶均可入药,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花椒食药用在我国有悠久历史,《诗经》等古典诗文不乏记载和歌吟,目前,在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亚洲地区均广泛种植,世界年产销百万吨,市场需求量还在不断扩大。花椒在经历了长期的栽培、驯化的过程中形成了许多新品种,其形态也逐渐发生变化。传统的花椒分类依据其形态特征进行鉴定,导致花椒品种的分类混乱、种间关系不明确,阻碍了花椒育种工作的开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魏安智教授团队的研究,在8个花椒主产省份采集了五个种的野生和栽培花椒,共计373份样本,采用4个叶绿体基因的分子标记技术对这些样本进行测序,并以飞龙掌血、柠檬、甜橙作为外群,分析了中国花椒属植物的遗传多样性、亲缘关系以及遗传结构,并推测了花椒属植物的分化时间和地理起源。研究表明,219个变异位点将所有样品分为68个单倍型,所有样品按种各自聚为一个分支;花椒属植物起源于始新世晚期,属内各种的分化时间大约在中新世中期;舟曲地区单倍型多样性比较丰富,且舟曲采集的样本位于单倍型网络中心,从而推测甘肃舟曲可能是我国花椒的起源地。

单倍型网络图

基于BEAST推断花椒属单倍型的分化时间

魏安智教授是中共党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三五人才”,陕西省所在行业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林草局花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花椒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花椒试验站首席专家。他在花椒研究方面的科研成果,填补了多项空白。

∆资料图

近年来,舟曲县依托独特地理条件和资源优势,积极培育发展绿色生态特色种植业,已建立绿色“舟曲六月梅花椒育苗基地”和5个示范基地,随着“五无甘南”战略的实施和花椒种植科技研究步伐的加快,舟曲绿色花椒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做足“舟曲花椒”文章,提升舟曲乡村振兴“软实力”,打响“世界花椒之乡”品牌,催生生态产业“硬资源”,将对舟曲县域经济发展、文旅产业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上一条:全省法院2021年新任科级干部培训班在甘肃省法官学院开班

下一条:立节镇纪委强化撂荒地整治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