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舟曲要闻 > 正文

好一派新农村的新景象

发布时间:2023-01-31 11:05:39 来源: 新甘肃 作者: 点击:

从兰州市区出发,沿着水秦快速路行驶不到一个小时就来到了承接舟曲避险及生态搬迁安置点一一兰州新区西岔镇新康村。随着舟曲县最后一批413户1765名避险搬迁群众顺利入住,甘肃省政府“三年任务两年完成”预期目标和为民办实事搬迁安置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舟曲17批次3107户12361名群众得到了安置。

记者来到新康村,探访村民们搬迁后的幸福生活。一幢幢整洁别致的安置房有序排列,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村道四通八达,一座座带动就业的温室大棚矗立在现代农业公园内。餐馆、商超、五金装修、卫生服务站、社区管理站、物业管理处等便民服务场所一应俱全,处处显现着发展的勃勃生机,群众脸上洋溢着搬新家开启新生活的喜悦。在文化广场四周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为村民写藏语和汉语春联,五花八门的集市吸引着妇女和孩子们挑选购买。

1月20日上午,兰州新区西岔镇新康村热闹非凡,锣鼓阵阵。村里的文化广场彩旗飘扬,村民们跳起了锅庄舞,欢快的音乐和爽朗的笑声此起彼伏。村民孔宝里代穿上藏族节日盛装,带着孩子早早地来到文化广场等待表演。孔宝里代说:“甘南州委州政府在春节前带着文艺演出来慰问我们,大伙儿打心眼儿里感激和高兴。”

undefined


“这个春节对于我们这些从舟曲搬迁过来的群众意义非凡。过去我们村子地势陡峭,常年大面积滑坡,每到雨季晚上都不敢睡觉,生怕一夜之间人财两空。政府将我们搬到了兰州新区,这里土地平阔,交通便利,教育和医疗资源丰富,这是我们做梦也没想到的事情。”新康村村民杨响平告诉记者,安家落户到兰州新区,住上了宽敞的新房子,用上了天然气,家门口就有学校,孩子再也不用摸黑走山路去上学了,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

目前,杨响平在村委会任职,在服务同乡的同时,还开了一个汽车修理铺,雇佣了两个老乡帮忙,修理铺月净利润达到上万元。

记者走访新康村,看到家家户户制作的舟曲传统腊肉都已经挂在了自家的新院子里了。村民们也早早贴上了一张张喜庆的福字窗花,年味越来越浓了,好一派新农村的新景象!

“玉玉馒头店”里,鲁满玉正在忙碌着,她在村里可是鼎鼎有名,她做的月饼还上过央视,得到了认可,她高兴地说:“生活越来越好了!心里也更踏实了!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为我们提供了更好的生活环境,让我们真正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搬迁群众过得安心,日子有盼头,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全力承接,紧盯搬迁政策落实、生产生活保障、村级组织建设等工作跟进监督,有力助推各项工作做实做细。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及时了解掌握群众诉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梳理后向新区移民办及有关职能部门反馈,推动及时解决群众忧心事。

针对搬迁群众户籍未转但子女亟需上学等问题,新区教育部门以“先入学后入籍”的方式,协调就近就便解决随迁子女入园就学问题。同时,公安、民政、社保部门加快移民户口迁转及养老保险、医保、低保关系等转移工作……目前,新康村警务室、卫生服务站、社区管理站、物业管理处均已设立便民服务场所,医疗卫生、养老和社区服务中心建成。

从深居大山到安居平原,新康村的乡亲们告别了“年年建、年年毁、年年担惊受怕”的恶性循环,欢乐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希望充溢在每个人的心里。漫步在村里的大街小巷,极具地方特色的乡间大集热闹红火,小孩们的欢笑声悦耳动听,一幅美丽和谐的村居生活温馨画卷正在徐徐铺开。(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上一条:舟曲县认真谋划“强县域”实施路径

下一条:祝贺!舟曲上榜2022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