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舟曲要闻 > 正文

新突破!全州首例前列腺增生蓝激光气化术在舟曲县人民医院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3-03-20 15:01:12 来源: 花开舟曲 作者: 点击:

3月16日,舟曲县人民医院成功为89岁高龄老人完成了甘南州首例前列腺增生蓝激光气化术,引进治疗前列腺疾病的最新前沿技术,对于在县级医院普及前列腺增生蓝激光气化术具有重要意义。

89岁的刘大爷被“排尿困难”“尿频”等病痛困扰了五年多。起初表现并不明显,刘大爷没太在意。近两年症状突然加重,排尿愈发困难,并伴有疼痛感,严重影响了刘大爷的生活质量。在家人的陪同下,刘大爷来到舟曲县人民医院就诊,在副院长杜君带领的泌尿外科团队会诊后,建议通过蓝激光进行治疗,出血少,且术后恢复快。

蓝激光气化手术系统是我国最新原创的激光手术设备,具有汽化组织效率最高、热损伤小、术中出血少、术后恢复快、噪声小等特点。蓝激光前列腺汽化剜除手术结合了汽化与剜除的优势,沿包膜腺体层面汽化,最大限度剜除增生腺体,全程术野清晰,无出血。术后第一天尿管引流液清亮,病情平稳,感觉良好,已进食和进水,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良性前列腺增生(BPH)是中老年男性常见的慢性高发性排尿障碍性疾病,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升高。从现阶段统计数据,从40岁以上即开始逐步发病,51-60岁男士中,前列腺增生人数约占一半;超过80岁的群体中,90%的人都患有BPH,据此推算我国BPH患者人数达数千万。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我国BPH的总体发病率和患者数量都将持续上升。在临床上,BPH患者常出现尿频、尿急、夜尿增多、排尿困难等症状,严重的前列腺增生会导致尿潴留,还可能会导致血尿、尿路感染、膀胱结石、肾积水、痔疮或疝气加重,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可以说,BPH是男性健康的“头号公敌”。

面对良性前列腺增生这一疾病,临床大多采取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简称TURP)这一手术方式。该技术虽然有着创伤小,恢复快的特点,但电切手术术中出血较多,手术时间长,对于高龄、合并症较多的患者安全性差,这也是目前老年前列腺增生患者治疗的难点。而经尿道前列腺激光气化术则较好地解决了该问题。“相对而言,经尿道前列腺激光气化术更为安全可靠,且术中出血少,术后恢复快,复发率低。”泌尿外科虎建华医生表示,此项技术的开展,标志着泌尿外科在良性前列腺增生手术治疗上迈入新阶段。(舟曲县人民医院)



上一条:治水巩固脱贫成果 兴水衔接乡村振兴——省水利厅召开2023年舟曲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实践观摩拓思路 交流互鉴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