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舟曲要闻 > 正文

舟曲:群众增收有良“药” 振兴路上有“蜜”方

发布时间:2024-03-27 16:06:07 来源: 花开舟曲 作者: 点击:

春光无限美,农事催人忙。眼下,正是中藏药材种植的好季节,走进舟曲县博峪镇田间地头,药农们勤劳而忙碌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正在地里挖党参幼苗并进行栽植,为来年发展打好基础,一幅美好的“春耕图景”徐徐展开。

博峪镇柯达村村民王大主交是当地有名的药材种植大户,两年前种植纹党80余亩,收入突破100万元,并受到县里的表彰,今年计划继续扩大种植面积。“今年种植面积大概有110亩,两年后的收成估计不会差”。王大主交信心满满地说道。

群山连绵,林木茂盛,溪流四出。博峪镇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水土、地理等优势,立足纹党产业发展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中藏药材种植。2023年,全镇中藏药材总收入达3000万元,以代销中藏药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25万元。

此外,每到纹党花开的季节,满山的药香,吸引了成群的中华蜂飞舞忙碌,采得纹党花、酿成纹党蜜,开启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大门”。

舟曲中华蜂饲养历史悠久,纹党蜂蜜因蜜蜂采集药材花蜜而出名,该蜂蜜有一股纹党花特有的芳香,入口则更是甘甜清香、沁人心脾,成为舟曲最为驰名的传统土特产品。“去年养殖中华蜂600箱,蜂蜜每斤60元,卖了有45万元,今年养殖了800箱,预计能卖到60万元。有公司直接上门收购,非常方便和放心。”博峪镇卧欧诺村蜜蜂养殖户余永安说。

据舟曲县博峪纹党花蜂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薛成花介绍,该公司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协议式、代养式、订单式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带动4个乡镇12个村的村集体经济,每年分红18.09万元。

为推动全县中华蜂标准化养殖和成熟蜜生产取得长足发展,舟曲县不断加快农业科技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进度;同时建成甘南州首家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推广普及“智慧蜂箱”,提升蜜蜂养殖水平,提高蜂蜜生产品质。

近年来,舟曲县按照“一特三高四小”产业发展定位,聚焦“1+6”特色产业发展布局,依托独特地理条件和资源优势,坚持农业特色产业与传统优势产业同步发展,强化联农带农助农机制,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今年舟曲县计划创建‘百村千户万亩’中藏药材种植基地1个,种植中藏药材8.2万亩、中华蜂养殖6.8万箱。”舟曲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海明说。

上一条:舟曲县与北京本来工坊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召开农业产业战略合作座谈会

下一条:舟曲县与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生态能源工程公司招商引资座谈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