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的建设 > 正文

舟曲县税务局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2-10-28 15:44:05 来源: 作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把握好这个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关键是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好部门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还不同程度存在把机关党建与部门业务工作割裂开来,单纯地就党建抓党建,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现象,致使机关党建工作空洞呆板、简单重复,党组织的政治思想保障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国家税务总局舟曲县税务局有妙招。

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不足的问题。舟曲县税务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委书记落实抓党建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各项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党委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最新政策理论。组织开展“党性体检”活动,增强政治免疫力,做到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有力,始终践行“两个维护”,做对党忠诚的表率。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党员思想动态,鼓励党员干部做甘于奉献的表率,干事创业的先锋,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姿态,爱岗敬业、勇创第一。

提升党组织组织力,着力解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问题。“火车跑的快,全靠头来带”,党组织书记的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党组织作用发挥。县税务局党委经常组织所属党组织书记通过参加专题培训、组织研讨、交流学习等多种方式提高党务能力,组织全体党员分享学习所得,提高了机关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带动了支部建设和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理顺党组织管理体系,配备了完善的党员活动室等硬件设施,建设了标准化的支部活动阵地,认真开展“三会一课”,规范整理工作资料,经常性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促使党员紧紧围绕在党组织周围,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着力解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足问题。县税务局党委精心谋划各项工作举措,让党员在切实为民服务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党组织凝聚力。通过组织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岗,通过党员税务员优质的办税服务拉近了与群众距离;组织党员先锋队,平均每天帮助办税业务60余笔;积极组织开展税法宣传活动,以“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为主题,推出系列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积极组织做好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所有党员全力配合社区、动员4名单位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了党员有作为,支部有地位。

坚持党建引领,着力解决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够的问题。舟曲县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品牌建设,以“红色基因融血脉、税务精神永传承,蓝色梦想铸税魂、不忘初心担使命,绿色服务暖人心、凝心聚力促发展”为主题,谋划创建税务“三色”党建品牌,以抓党建促税费业务为抓手,充分发挥品牌效应,持续推动税务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服务群众的表率,增强窗口意识,做争先创优的表率,全力履行税收职能,把应减免的税费不折不扣减到位,确保“六稳”“六保”落到实处;持续加强“项目管家”纳税服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服务举措,在政策落实落细、服务做优做实上下功夫,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实效,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提供内生动力,2022年至今,减税降费方面涉及的企业共计1709户;建立崇尚实干、干净担当的正向激励体系,选树先进典型,发挥榜样作用,营造争先创优、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狠抓自身建设,着力解决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问题。聚焦新时代、新阶段税收事业发展,深入推进实施“纵合横通强党建、绩效管理抓班子、数字人事管干部、人才工程育俊杰、严管善待活基层”的“带好队伍”机制制度体系,依托“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学习兴税”等平台加强干部职工业务培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党纪党规,开展手抄《廉政承诺书》等活动,加强了自我约束,增强了新形势下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握好手中的权力》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告诫和警醒广大干部职工筑牢自身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打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舟曲税务铁军,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展开提供了人才保障。



上一条:深学细悟践初心 笃行实干担使命--县委组织部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会

下一条:《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