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的建设 > 正文

【龙江言论】“四招式”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发布时间:2023-03-30 11:13:00 来源: 舟曲党建 作者: 点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党员干部当深刻理解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四招式”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放下架子、迈开步子、静下心、扑下身,坚持问题导向,最大限度摸清情况、明确目标,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任务落实,进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关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第一招:放下架子理问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习近平同志在《谈谈调查研究》中指出,“领导干部搞调研,要有明确的目的,带着问题下去,尽力掌握调研活动的主动权,调研中可以有‘规定路线’,但还应有‘自选动作’,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情况,避免出现‘被调研’现象,防止调查研究走过场。”调查研究不能打“无准备之仗”,要找准问题、有的放矢。每一次开展调查研究前,都应该悉心梳理想要通过调研解决的问题。党员干部要树立系统思维,将调查研究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等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围绕“12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和正在做的工作事项开展调研。例如,当前各项政策落实得怎么样?目前还有什么困难?对当前各项政策落实群众反响怎么样?有什么意见?等等。党员干部只有放下身子,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增强问题意识,时刻揣着问题去,调研才会有方向、有重点。

第二招:迈开步子察实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的真实情况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下基层调研,要防止“出发一车子”“隔着玻璃看”,更不能一下车就“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的扎堆式调研和作秀式调研。而是要通过集体座谈、个别问询、随机走访、“四不两直”等多维度的方式,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迈,走进群众的“后院”与“角落”,主动和群众“拉家常”“话长短”,听真话、察实情,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获取群众的真实意见。就如李强总理所言,“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党员干部要多到一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虚心向群众请教问题。通过调研从群众身边、从问题现场获得丰富而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用真心实意换得真实情况,做到用“沾满泥土”的铁脚板丈量“社情民意”,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第三招:静下心来谋对策。三分调查,七分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开展调查研究,特别要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党员干部要对调查所得的一手资料静下心来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认真研究分析,不断把零散的、感性的、粗浅的认识系统化、理论化、深刻化;积极筹谋对策,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以点及面,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东西,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真正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情况搞清楚了,就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第四招:扑下身子干实事。毛泽东同志早年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比喻道,“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调查研究搞得再好,如果只是提出口号、发出号召,不把好的调研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只是“心动”而不“行动”,这样的“肚里功课”做得再好,也没有实际意义。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做实做深做细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扑下身子把调研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招”,将调研成果落脚于“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同时通过领导参阅、报刊发表、网络发布、工作交流、干部培训、基层宣讲等多种方式,及时将调研成果宣传推介出去,实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调查研究走向“良性循环”,真正做到研用并重、研以致用。



上一条:【龙江言论】追随榜样脚步,做新时代“三有三无”干部

下一条:【龙江言论】青年干部要在实践中夯实调查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