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正文

 索 引 号  zqxrmtzx1/2022-00045
 信息名称  关于社保卡的这些误区,你知道吗?
 公开日期  2022-12-20  失效日期 
 文  号   发布机构  舟曲县融媒体中心
 公开程序 

社保卡是大家享有就业、社保等权益的凭证,是政府民生服务的重要载体,小小一张社保卡,不仅能看病买药、领取待遇,还能持卡乘公交、逛公园,实现居民服务“一卡通”。不过,在使用过程中,大家往往也存在一些误区,社保卡只能在户籍地办理!换城市工作就要换社保卡!……事实果真如此吗?这篇为你一一解答。


误区一:社保卡只能在户籍地办理!

不对!

可以异地办理!

社保卡包括实体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两种形态。

实体社保卡普遍实现了省内跨地市线下异地办理,大部分地区还开通了实体社保卡的线上申领服务。2021年12月22日,全国统一的社保卡“跨省通办”服务正式上线,群众可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掌上12333APP移动端等渠道,在线办理社保卡申领、社保功能启用、补换、临时挂失、制卡进度查询等“跨省通办”服务,线上提交申请,卡片邮寄到家。

电子社保卡可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电子社保卡小程序、电子社保卡APP、掌上12333,工、农、中、建、交、邮储、招商、平安等各大银行,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全国400多个渠道进行申领。


误区二:换一个城市工作就必须换社保卡!

不是的!

要看是否在省内!

目前绝大部分省份已实现社保卡省内跨地市通用,无需换卡,具体可拨打各地12333电话咨询。


误区三:领取电子社保卡后,实体社保卡就没用了!

错!

不仅有用,还得好好保管哦!

领取电子社保卡后,实体社保卡仍然可正常使用。

可通过展示二维码或扫一扫使用电子社保卡,也可通过电子社保卡页面上的功能按钮享受就业、社保等服务,均不影响实体社保卡的线下使用。如果出门忘带实体社保卡,可通过电子社保卡替代实体社保卡使用。

需要提醒的是,实体社保卡如果丢失后办理挂失,那么电子社保卡须本人授权后才可使用。一定要妥善保存实体社保卡哦!

误区四:在多个渠道申领了社保卡,会产生冲突、影响使用!

别担心!不影响使用!

电子社保卡可在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官方授权的多个渠道上申领和使用。渠道包括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电子社保卡小程序、电子社保卡APP、掌上12333,工、农、中、建、交、邮储、招商、平安等各大银行,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30个全国性渠道,以及300多个人社部门和其他政府部门渠道、100多个银行和社会渠道。

2021年起,个人申领第三代社保卡时,同步完成电子社保卡的申领。持卡人可通过电子社保卡支付宝小程序、社保卡服务银行APP、发卡地人社APP(具体以当地人社部门公告为准)等渠道,经本人授权后直接使用电子社保卡。

个人可以在多个渠道申领,也可以仅在一个渠道申领;在某一渠道解除关联后,不影响其他渠道上电子社保卡使用。


误区五:儿童办不了社保卡!

别信!可以办!

儿童可以办理社保卡。新生儿家长可以在初次办理新生儿医保参保业务时,一并申领社保卡,部分地区实现了“出生一件事”,在办理出生证明、户口时,即可一并申领社保卡。也可后期通过社保卡服务机构网点或者网上服务平台申领社保卡,或者通过就读学校、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委托的社保卡服务银行等其他机构代为申领。

具体社保卡申领服务请详细咨询当地社保卡服务机构或者拨打当地12333咨询电话。


误区六:社保卡显示“封存”,就不能继续缴纳社保费了!

假的!不影响!

社保卡应用状态显示为“封存”,代表社保卡的社保功能还未启用。

持卡人首先应确认是否已领取社保卡,如尚未领取,可联系当地12333或者社保卡管理服务机构领取社保卡。

如已领取,可前往社保卡服务网点或通过线上等服务渠道启用社保卡的社保功能,之后即可通过社保卡享受政府相关公共服务。

社保卡未领取或未启用不影响社保缴费业务的正常办理。


误区七:实体社保卡挂失、锁定后,电子社保卡也不能用了!

不是这样的!

但需授权哦!

实体卡正常时,电子社保卡服务均可使用;实体卡临时挂失、挂失时,电子社保卡服务经本人授权可使用;实体卡注销后,电子社保卡中与个人业务相关的服务不可用。


误区八:社保卡挂失后,又找到了,这卡也作废了!

不一定!

要分情况处理!

持卡人办理挂失后,如果办理补领申请手续前,找回本人社保卡的,可办理解挂,恢复该卡的正常使用。持卡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和社保卡,分别到社保卡服务机构、社保卡服务银行网点,办理社会保障应用、银行账户应用的解挂。

如果已办理挂失且完成补领申请的,不能再办理解挂。



上一条:2022年度甘肃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期延长
下一条:2022年还未完成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人员,请您抓紧时间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