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舟曲 > 文化旅游 > 史志文化 > 正文

西固起义前后——赵龙文怀疑孙铁峰

发布时间:2019-01-07 00: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西固起义前后

裴卷举

五、赵龙文怀疑孙铁峰

    孙铁峰来西固任职不久,陇南绥靖分署主任赵龙文于8月下旬召他去武都会商事宜。孙接到通知后,进退两难,犹豫不决,考虑起义之事可能被赵察觉,如果去了落入他的罗网怎么办?不去没有理由推却,又在人家管治之下,无力抗衡。晚上他就去找房存义,以往他们关系很好,过从甚密,平日有事常和他商量。当晚经他们二人长时间地反复推敲后,认为不去倒会加深赵对孙的怀疑,后果一定不好。最好装做没事,如期赴会,使他没有藉口,同时还可表示对他恭顺,能听他的话,从而减少赵的疑心。至于到武都后的情况,可以根据赵的态度,随机应变,灵活对付。

    第二天,孙峰带了几名警卫到了武都,只身去公署晋谒赵龙文,一见面,赵态度阴沉,一言未发。好在这时在座的还有赵的参谋长齐鹏飞和张旭东,这两个人和孙是早年南京高级班的同学,还有三三八师师长王宪彬,当年在八十军与孙一起当团长时在中条山同八路军作过战。这些人都和孙是老相识,久别重逢,格外亲热,他们同孙握手让坐,问长问短,追叙旧情,赵看到如此光景,怒容顿霁,对孙也表示谦让,大厅中的紧张气氛为之缓和。此后这些人给赵介绍了孙的情况,并说了许多好话,这才解除了赵龙文对孙的一团疑虑。

    会议期间,着重研究了各县防务组织和发展火枪队的问题,孙铁峰对赵龙文事事表示恭顺,他表态西固上河和官亭方面由他全盘负责,通力协作,保证圆满完成任务。会议结束后孙准备回县时,赵龙文还给孙配发了5000发子弹,作为送行礼,孙暗自称喜。

    孙铁峰一回到西固,给赵龙文、齐鹏飞各买了一匹骡子,又给王宪彬代买了一匹马派人送去,暂时稳住了赵的疑心。不久寇永吉在河西也给孙铁峰和尚佐周来电说:“我把你俩介绍给了赵龙文。

     9月,陈达同志在两水一带开展地下活动,已动员好三三八师的一个营长策划两水暴动起义,必要时将队伍拉到西固和孙铁峰联合。不料,在陈达离开两水到西固联系孙铁峰的那天,两水三三八师的那个营长的行迹暴露,被部下秘密告发,连同一个连长被活埋了,行刑前那个连长还供出了陈达的活动去向。当晚,赵龙文给孙来电说:“陈达到西固活动,望即捕送武。”陈在西固住了一夜,给孙交待了任务后,于第二天黎明就离开了。孙担心陈在途中被守敌扣留,急派杨为柱带一兵去探情况,以便营救。杨为柱二人乘夜色朦胧混过两河口,黎明前赶到上堠子孙铁峰岳丈家。幸好,陈此夜也住在那里。他们去时陈正备驴启程,杨为柱叫他换上便衣走高山到礼县去,不能再去两水。陈坚持要去两水看个虚实,经大家再三规劝,才改变主意去礼县。

    杨为柱送走陈达即回县报告孙铁峰,孙已放心,便派警察佯装四处缉捕,并电告驻在沙湾的三三八师的团长代扣陈达。敌团长和孙铁峰是同一时间接到赵的电话的,后孙将未捕到陈达的情况电告赵龙文,赵即复电说:“万无徇情,务要捕陈送武。”由于形势剧变,武都军、特云集,补给严重不足。赵龙文派车来西固运粮和提取银行存款,并电令孙铁峰:“派人运解武都。”为不影响全盘计划.孙只好应付,按赵的电令办事。

    自陈达从西固走脱后,赵龙文生疑,即派特务头子兼武都县长姜化轩到西固侦察。此时,二四七师李惠民部全部驻扎县城,孙铁峰束手就擒乃意中之事,不过孙对此早有应变措施,就在接到赵龙文要他捕获陈达的第二次电话后,遂将靠近县政府的驼岭山上久闭不开的东城门打开,后又把县长室后门与自卫队隔墙打通,以备万不得已时好向外冲。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孙召来刘奠基说:“要是敌人把他架上汽车时,死活也要抢下来。”结果姜化轩带1警卫,1挺卡宾枪和10多个便衣特务,闯进县政府窥探了一阵就出去了。晚上,姜一行人在二四七师师部与李惠民密商了半夜,第二天一早离开了西固,孙铁峰这才松了一口气。

    9月中句,岷县周祥初派代表曹远峰(孙的同学)到西固做孙铁峰的起义工作,孙表示欢迎,即接受了曹的意见。在这以后,周祥初凡要送文县的布告和王泽勉的信,孙都一一派人送到文县。


上一条:西固起义前后——大军解放官亭

下一条:西固起义前后——岷县起义与国民党二四七师进驻西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