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舟曲 > 文化旅游 > 史志文化 > 正文

西固起义前后——大军解放官亭

发布时间:2019-01-07 00: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西固起义前后

裴卷举

六、大军解放官亭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庄严宣告诞生,孙铁峰在兴奋之下一连开了几个会。他们想早日宣布起义,因考虑到敌强我弱,不可轻举。李惠民全师虽有一个团的兵力,但装备上比自卫队精良,下设机枪连,炮兵连,骑兵营和步兵营且有作战经验,李本人凭此有恃无恐,非常顽固。孙铁峰不敢轻易以装备低劣的两个自卫中队的兵力,消灭眼前这股顽敌。

    为了保存力量,保证起义的胜利,孙铁峰抓紧训练部队,等待大军南下,相机行事。

    10月下旬,我六十二军派曹远峰等4人来西固疏通孙铁峰,让孙动员老百姓修架被敌三三八师南撤时破坏的北路临江、通北口桥,以便大军南下。孙铁峰通知官亭镇长杨佐廷与岷县军部联系,抢修桥梁。临江桥修好后,杨佐廷、沈璞邱玉龙到官亭蒿地子迎上了南下的六十二军先遣部队。沈、邱向部队报告了驻守官亭的敌三三八师兵力和装备情况,请求派兵解放官亭。六十二军五团做好直取官亭的计划,请示军部,军部派出二0四师的一个连向官亭移动。

    10月22日,解放官亭的部队在距官亭约15华里的甘江头集中,兵分三路向官亭进发。一路由罗世祥和邱玉龙带路,从三盘子进沟经马圈到董家山后,由贾家山下山直取官亭;另一路顺沟而下,绕至官亭镇公所背后山上林子内埋伏;一路由沈璞带路,从池家山经侯家崖翻山到邓桥的王家山村,饱食后再翻远门山经堎坎山抵达官亭斜对面的青林村埋伏,封锁敌人南逃退路。

    23日拂晓,我进击部队配合杨佐廷领导的守镇自卫队,摸索进入镇子,出其不意地首先解决了哨兵,接着解放军冲击敌人住所。敌军正在梦乡,听到枪声和“缴枪不杀”的喊声后,闻风丧胆,看到已被包围,只有缴械投降。另有几处敌人听到枪声,慌乱中冲出门外,在街上胡乱放枪,经我军勇猛还击,均被消灭。守山的一个排发现激烈战斗场面后,想夺路逃跑,也被截击俘虏。至此,官亭解放。

     原来在距官亭5华里的观音阁隘口,敌住有一个排的兵力,据险把守邓邓桥。我军在解放官亭的同时,派“老虎”连以奇袭制胜的战术,从观音阁头顶的陡峭崖壁攀登而上,也于次日拂晓前迂回到敌背,居高临下,向山下敌人喊话,敌闻声先开枪,我军牺牲2人。解放军目睹招降无效,便冒着随时都有滑落山下的危险,急速逼近敌群,经猛烈射击和轰炸,敌尸枕藉,未击毙者,全部投降。固守在对面山上的敌人向西山逃窜,我小分队紧追不舍,均归消灭。邓邓桥隘口打通,我解放大军畅通无阻。

    官亭解放后,两河口吃紧。赵龙文不时地在电话筒上责备孙铁峰,孙已料到起义迫近,经与尚佐周缜密计划后,根据李惠民师屡受重伤,惊悸不定的心理状况,决定散布遥言说:“两河口解放了,西路的解放军已至峰迭,大军即将进攻西固城了。”这一着果然有效,“谣言”散出后,满城风雨,到处传说,李惠民心神不定,内部都惊慌起来。

    10月26日下午,李惠民要准备撤出县城。县政府也在这天宴请师部人员。席间,李的参谋长与其几个团长窃窃私语:“少喝酒,今晚有要事”。宴毕后,孙铁峰与尚佐周密议,将东城门打开。晚七时许,把自卫队和警察全部集中到驼岭山,紧守营垒,加强戒备,以观动静。李惠民就在这一晚上率领全部人马打上灯笼火把,连夜撤出县城,过后坝桥开往南峪。李惠民在撤走前曾将孙铁峰和尚佐周召去开会,约定由孙带领自卫队和警察一同南撤,并对准时间,在午夜12时和他会面。在此之前,李己给王治岐说好要孙给他当副师长,其实孙早就另有打算,他的这一着终于落空。


上一条:吐蕃东迁蕃民后裔(上)——探析舟曲一带藏族渊源

下一条:西固起义前后——赵龙文怀疑孙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