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正文

专访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委书记石华雄

发布时间:2020-02-25 10:13:58 来源: 国际在线县域经济频道 作者: 点击:

“改革开放40年,舟曲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党中央、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充分发扬‘大灾不屈,抢险不惧,攻克艰难,矢志不渝’的抢险救灾精神,一手毫不动摇地抓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一手毫不动摇地抓扶贫开发,发展特色产业,推进环境革命,深化改革开放,抓好从严治党工作,舟曲步入了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社会建设成效最好、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713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742元。”舟曲县委书记石华雄在接受国际在线县域经济频道专访时说道。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位于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四川盆地结合部和川甘陕三省交界处,是藏汉文化的交汇带和长江水源涵养区、补给区。总面积3010平方公里,其中绿林耕地占总面积的64%,总人口14.28万人。 沧海横流,方显出民族气节,英雄本色,在改革开放之际,坚强的舟曲人民以昂扬的斗志,永不畏惧的精神书写了舟曲凤凰涅槃的时代诗篇。

厚植历史文化优势 推动产业发展

640.webp.jpg

石华雄介绍,舟曲地处秦陇文化圈、巴蜀文化圈、青藏文化圈的交汇地带,底蕴厚重,人文荟萃,文化资源丰富,多元民族文化在这里交融汇合。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文化传统,造就了舟曲独特鲜明的文化气质和深厚无穷的文化底蕴。他坦言,近年来,面对久远历史给予的深厚积淀和新时代赋予的重生力量,舟曲承担新使命,展开文化产业之翼,构建起文化发展新格局,将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文化产业异军突起。

就如何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引擎,石华雄表示,近年来,舟曲县抢抓甘南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大机遇,加快推动拉尕山、翠峰山、沙滩森林公园、大峪沟等重点景区晋等升级,举办各类民俗节庆活动,深度挖掘楹联文化和苯教文化,成功打造“中国第一楹联文化街廊”,成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第二个、西北五省第一个荣获国家级楹联文化县的单位。此外,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纪念公园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山河多娇》画册被国家图书馆收藏,拉尕山藏民俗博物馆被列入全省第一批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名录。舟曲县先后荣膺“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2017最美旅游胜地”,荣登“2017最美中国榜”,2017年接待游客60多万,文化旅游产业已经成为壮大舟曲县域经济的朝阳产业。

生态经济一手抓 脱贫攻坚打出“组合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们工程治理与生物治理两手抓、两促进,大力实施退耕还林,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面积达13.2万亩;县委、县政府相继推出生态植被保护政策,淘汰土山羊9万余只;县林业局被授予‘全国造林绿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我们认真贯彻州委‘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的决策部署,提高208个行政村垃圾清运费,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和‘攻坚战’,实现了全域无垃圾目标。2016年以来,累计投资19.7亿元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03个、生态文明示范村21个,将生态保护、脱贫致富、乡村风貌、公共服务、和谐民主等要素有机整合,极大改善了示范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生态环境,走出了一条生态和发展齐头并进的新路子。”石华雄铿锵有力地说道。

640.webp (1).jpg

在谈到舟曲县在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采取了哪些政策举措时,石华雄表示,近年来,在中央和省州委的关心关怀下,在中共中央组织部的倾力帮扶下,舟曲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探索出了扶贫新模式,实现了贫困人口由2010年底的9.12万减少到2017年底的1.0599万的目标。

一是用好帮扶资源。舟曲县紧紧依靠中央省州三级组织部门帮扶舟曲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天津市和平区、甘肃天水市、甘肃省水利厅等各方帮扶力量精准对接,最大限度发挥挂职干部作用,最大程度促进资源有效落地,吸引各类人才参与舟曲脱贫攻坚,助力舟曲全县发展。

二是配强工作力量。实行县级干部包乡抓村、部门包村抓户、帮扶工作队驻村抓点工作机制和“县有指挥部、乡有工作站、村有工作队、户有帮扶人”目标责任体系,成立县乡两级驻村帮扶工作总队,并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同时,走进群众家门开展脱贫政策宣讲和致富技能培训。

三是培育富民产业。大力培育经济林果、中藏药材、特色养殖、设施种植、劳务经济“五大产业”,自筹、整合扶贫产业资金,推进农牧业发展。截至目前,从岭藏鸡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核桃、土蜂蜜、花椒取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自主研发的天河1号、2号羊肚菌菌种成功实现反季节栽培。

四是聚焦教育扶贫。成立舟曲县振兴教育促进会,资助贫困学生、奖励优秀学生2322人次;率先在全州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验收,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考录取率分别达98.13%、95.59%、104.33%、92.82%。

五是实施健康扶贫。由天津市眼科医院对口帮扶的舟曲县技术协作医院、兰大二院舟曲分院挂牌成立,让患者在县内接受三甲医院高水平高质量诊疗服务。全县率先实现先治疗后付费和“一卡通”限时结报模式,率先建成了重症医学科(ICU)和新生儿科、血液透析室;率先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送健康”体检,以每人每年25元的标准为干部群众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达100%。

乡村振兴 改革先行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统筹城乡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石华雄表示,舟曲县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640.webp (2).jpg

一是推进乡风建设。以建设“花开舟曲”为统揽,突出落实政治方向、长足发展、改善民生、精神家园、长治久安、精准滴灌六项措施,深入推进“八进”活动,全面落实“九大”工程。 2017年,舟曲县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

二是建好特色城镇。舟曲县旅游景观引人入胜,美丽乡村特色鲜明,要大力抓好老城区精细化管理、峰迭新区生态花园和白龙江百里风情线建设。同时,全县将依托交通优势,打造一批民俗风情型、乡村旅游型、生态宜居型等主题突出的小村镇,建设山后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圈。

三是推动“三变”改革。组织县乡村三级干部赴贵州六盘水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确定43个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先行先试,签订入股合作协议,全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四是壮大集体经济。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动员广大群众通过资金、土地等多种方式参股,由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按入股比例进行保底分红和效益分红,力争通过两年的努力,实现村村都有稳定的集体收入这一目标。

“时光更迭,总给人新的期待。舟曲县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不断推进对外开放步伐,借助天津和平区对口支援的有利平台,争取引进一批有诚信、有实力、有市场前景的合作者和优质资本入驻舟曲。充分利用津洽会、兰洽会等平台,通过广泛精准对接、深入持久联系,谋划引进一批税源好、就业好、环保好的富民强县项目,支撑舟曲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我坚信,坚强勤奋的舟曲人民以不畏苦难、艰苦奋斗、攻克难关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毅砥砺前行,一定会创造出更美好的生活,走出一条‘舟曲之路’。”石华雄满怀信心地说道。


上一条:赵凌云接受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专访

下一条:以初心践行使命 用生命熔铸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