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正文

以初心践行使命 用生命熔铸忠诚

发布时间:2019-12-13 00:00:00 来源: 舟曲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 点击:

以初心践行使命   用生命熔铸忠诚


中共舟曲县委书记   石华雄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舟曲县委书记石华雄。感谢大家今天来到这里,追忆张小娟同志。六个多月前,就在这个剧院,也是在这个讲台上,小娟同志作为“甘南州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发表了“追梦的青春最值得,奋斗的青春最无悔”的获奖感言。然而今天,她却离我们远去。我们忘不了10月7日大地哽咽、草木含悲的那个夜晚,一个年轻而鲜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芳华绽放的34岁。那一刻,她永远地离开了她所热爱的故土,离开了亲爱的家人、战友,留下了未尽的扶贫事业,留给我们无尽的悲痛与哀思!

张小娟同志,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优秀党员干部,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广大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也是甘南各族人民心目中“最美的扶贫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同志这样评价小娟:她在泥石流的废墟中火线入党,奉献于人民的情怀就此塑造,直至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她灿烂的人生没有因为短暂而失去光泽,她崇高的精神在短暂人生中充满无限光热,温暖了千万家,激励着亿万人!

就在昨夜,我试图要为这位可亲可敬的同志写点东西时,却执笔未文泪先流。这些日子,我一直在想:一个人,究竟有着怎样的责任担当,才会在她短暂而光辉的人生中,书写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一个人,究竟有着怎样的付出,才会在她猝然离世之后,千千万万的人涌上街头为她送行?一个人,究竟有着怎样的人格魅力,才会在她离开这个世界后的日子里,每当提起都会潸然泪下?此时此刻,我百感交集,从小娟凋零在扶贫路上的那晚开始,与她共事的点点滴滴时常浮现在我眼前。

——她是干事创业的“顶梁柱”、领导同事的“活字典”

初次关注到小娟,是在2015年召开的全州扶贫开发现场观摩会上。作为现场解说员,小娟思维敏捷、语言精练,对各种工作如数家珍,始终充满着活力和激情。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她很快从全县干部中脱颖而出,由于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干部群众中威信高、口碑好,在2016年换届中县委决定由她担任县扶贫办副主任。

小娟到县扶贫办后,我们一起共事、交流的次数就多了起来,她身上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和出类拔萃的业务能力越来越显著。她对脱贫攻坚政策烂熟于心,对全县各种数据了如指掌,领导们都喜欢带她下乡工作,同志们都喜欢向她请教问题,老百姓都喜欢向她诉说心里话。勤学、善思使得她成为移动的“数据库”、脱贫攻坚的“活字典”;敬业、奉献使得她成为24小时的“在线联络员”;责任、担当使得她成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智囊”和“参谋”。

——她是扶贫一线的“指战员”、攻坚队伍的“急先锋”

前些日子,我有幸读到小娟大学时撰写的“寂寞城马”一文,文章对她的家乡城马村村情有客观分析,对村子长远发展有深度思考,对父老乡亲拔穷根改穷貌有殷切寄语。她的期盼和想法与今天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高度吻合,使得我对这位青年有了更多的敬佩和赞许。

今年是舟曲县脱贫摘帽冲刺之年,为了解决部分群众扶贫政策知晓率低的问题,她创新制作扶贫政策“漫画图解”,让更多群众看明白自己享受的政策;为了提高扶贫干部脱贫攻坚业务能力,她整理汇总出254个政策性问题,编写了《口袋书》、创建了“语音播报”平台,每天大家通过收听语音播报,查阅口袋书,掌握了解扶贫政策,增强实干本领。

小娟出殡那天,我碰到了送小娟最后一程的峰迭镇水泉村脱贫户桑建邦。桑建邦说,在张小娟的帮助和指导下,他和同村的几家贫困户成立了从岭藏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今已经养了七千多只鸡,去年户均收入都在两三万元。贫困户的“帽子”再也不用戴了,可是小娟再也回不来了。

——她是家人眼中的“大忙人”、群众口中的“乖女儿”

我最后一次见小娟,是在她遇难的前一周。那天,我到深度贫困乡果耶镇前山村调研,在海拔2600米的前山梁上,碰到了正在开展贫困村退出研判工作的小娟等人。当时已是下午六点多,山梁上寒风阵阵,冰冷刺骨,看着她沾满泥巴的运动鞋、污渍斑斑的裤腿、被山风吹乱的头发,我心里莫名升起一股敬意,又有一种父亲般说不出的心疼,她说她还要到前面另外一个村子去工作,并叮嘱我的司机慢点开车,注意安全。万万没想到,那竟然是我与小娟最后一次挥手。那一挥手,竟然成了我与这个正值灿烂年华如同女儿般同志的诀别。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多少个华灯初上直到零星灯火的夜晚,县扶贫办依旧灯火通明,小娟办公室的那盏灯总是最后一个熄灭的。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征程中,小娟如同那些燃尽光热、照亮别人的灯,付出了生命,换来了老百姓的幸福。正如她生前最尊敬的老师,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所说的那样:“小娟的意外牺牲令人痛心,而无私奉献一直符合她的人生轨迹。她将青春和生命奉献给了民族地区,奉献给了扶贫事业,是新时代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直接体现和党员榜样,作为老师,我心里充满了敬意”。

小娟84岁的老公公对这个知书达理、体贴孝顺的儿媳有着更为深刻的评价。老人告诉我们,他们和小娟一起生活了七八年,这些年来她总是起早贪黑、忙忙碌碌,把一切心思都放在工作上,每周一半时间在下乡,每天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态,但从来没有听到过抱怨,小娟的优秀是一贯的,老人家被她的勤奋敬业所感动。他从不责怪这个顾不上家的儿媳,还说一定要在有生之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她带好两个年幼的孩子。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小娟的离去,是舟曲脱贫攻坚事业的巨大损失,各族干部群众感到非常悲痛。出殡那天,道路两边挤满了人,人们都涌上街头,哭泣着为她送行,大家都不愿意相信小娟就这样走了。时间也许能抹平曾经的苦难记忆,但却淹没不了英雄的光辉事迹。张小娟用短暂而精彩的人生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她是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新时代优秀青年的楷模,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动人心弦的共产党员奉献之歌。

小娟殉职后,省州委高度重视对她的褒奖工作,省委林铎书记,省委组织部李元平部长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对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的挖掘、宣传和学习工作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和安排。10月27日,州委追授张小娟同志为“全州优秀共产党员”;11月20日,省委追授张小娟同志为“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妇联、团省委追授她为“甘肃省三八红旗手”、“甘肃青年五四奖章”;中央民族大学追授她为“杰出校友”。日前,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追授张小娟同志为“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全国妇联追授她为“全国三八红旗手”。这些都是党和政府对张小娟同志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广大扶贫干部的深切关怀和莫大鼓舞。

当前,全省(州)上下正在积极响应省(州)委号召,掀起了向张小娟学习的热潮,这既是一场精神的洗礼,也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我们要像张小娟同志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像张小娟同志那样勇于担当、崇尚实干,以不怕吃苦、追求卓越的作风履职尽责,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奋力拼搏、干事创业;像张小娟同志那样胸怀大爱、忘我奉献,带着对党、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守初心、担使命,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开拓进取,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历史性决战”。

谢谢大家。



上一条:专访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委书记石华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