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舟曲 > 文化旅游 > 旅游动态 > 正文

甘南旅游乡村行 乡味舟曲

发布时间:2020-05-19 14:51:43 来源: 舟曲旅游 作者: 点击:

舟曲

一个让你打开心扉的地方

这里不仅有美景

还有很多美食哦

小编带你看 舟曲特色美食

你吃过几样?

 洋芋搅团

洋芋搅团现已成为大众喜食的特色小吃之一,搅团风味独特,口感滑润,味儿香,主要原料是土豆、酸菜。

做洋芋搅团要花些功夫,须经过“洗、煮、剥、晾、打、调”等六道工序。制作洋芋搅团的方法是将洋芋煮熟剥皮放置一个大的长方形的木槽中用木锤捣烂,将之砸成粘稠状,直到有弹性为止。  

洋芋搅团吃法较多。可蘸汤吃:以葱花炝汤,放入调料,加上炒好的青菜和捣好的蒜泥,搅匀后,铲一块放入汤中吃。也可趁热吃:把搅团切成小块,下入汤中,加入调料,吃起来绵软温热。这种吃法适宜于肠胃不好的老年人。

 舟曲酿皮

酿皮,舟曲方言称之为“酿(音:rang)皮”。是用小麦面粉做成的特色美食。  酿皮的做法首先将面粉用凉水和成硬团,然后在清水中揉搓,这样可以使面粉中的蛋白质和淀粉分离。淀粉沉淀后,倒去清水,加入食用碱,调成面浆,放入蒸笼蒸熟即可。 面粉中的蛋白质即是面精,则另外蒸熟,便是面筋了。

酿皮的吃法因个人口感而调制,舟曲本地的吃法普遍是加上油泼辣椒、精盐、蒜泥、香醋、黄瓜丝和十几种佐料煮好的调料水搅拌均匀,即可食用,真可谓是色香味俱全。

舟曲稠饭

舟曲稠饭又叫散饭、也是搅团的一种。舟曲稠饭种类繁多,根据面粉分类为:包谷面稠饭、大豆面稠饭、豌豆面稠饭、荞麦面稠饭等,这些都是舟曲传统特色美食。各类稠饭搭配酸菜、咸菜、油泼辣椒等下饭菜,食用爽口,营养价值较高。各类稠饭做法相同,但是卖相不一,口感各异,家家户户都是按照自家的喜好和口味而做。

吃稠饭,也有它的讲究,不能乱吃一气、更不能胡乱搅拌,而是要先把菜夹到碗中间一点点地吃,随着碗周围的面糊慢慢凝固,在食用的过程中面团就不会沾到碗上,手中的碗不知转了多少圈,到最后还是干净如新,都不用洗了。

舟曲荞面煎饼

荞面煎饼是以荞麦面粉为主要原料,制作时将荞面搅成稀糊状,浇于锅边一圈,使之往下流,再用铲背抹平,摊成圆形,烙一两分钟至两面金黄就可以出锅享用了。

荞面煎饼的吃法有两种,一是和饼子一样切成块,卷菜后食用;另一种是将摊好的煎饼放凉,切成条状,搭配洋葱、土豆条、青椒、胡萝卜、蒜瓣等,放调料一起炒熟出锅即可。煎饼特有的软绵和洋葱的香甜正是一盘煎饼最经典的香味。

荞麦面有诸多保健作用,主要能充实肠胃,增长气力,提精神,因其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和特殊的健康成分,颇受人们喜爱,对抵抗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癌症等患者有缓解病情复发的作用,被誉为健康主食品。

舟曲擀汤面疙瘩

擀汤面疙瘩,也叫杂面面条,是舟曲人爱吃的杂粮面食之一,因为舟曲土话“疙瘩”二字,老是让第一次到舟曲的外地人以为是杂粮小面团、小疙瘩之类的东西,其实就是我们生活当中吃的面条。杂面是由小麦和黄豆一定比例混合后磨制的杂粮,面粉细腻、颜色泛黄、健康营养。杂面最初的制作其实因为很早之前,农民生活穷苦小麦缺乏吃不了白面时,小麦混上黄豆在石磨上磨制而成,可以说是当做主食之一了,演变到现在人们生活好过顿顿大米白面、大鱼大肉的今天,倒成为偶尔调剂胃口的一种吃食了。

舟曲热豆腐

舟曲豆腐是远近闻名的一种美食。舟曲豆腐坊的老字号都是硝水沟里背硝水来点豆腐的,点出来的豆腐白嫩爽滑,瓷实柔韧,口感独特,所以硝水点豆腐在舟曲千年不变。舟曲本地人绝不买外地人做的豆腐。舟曲人做臊子面,烩菜,炒菜都离不开爽滑可口、白嫩细腻的豆腐块。同样是豆腐,舟曲豆腐的口感就是不一样。但这是豆腐作为一种食材来出场的。真正作为一种美食来出场的豆腐是“舟曲热豆腐”。它是舟曲目前最火的一种小吃之一。它是没有压榨以前的嫩豆腐,点水成型之后便热气腾腾地盛到你的碗里,浇上鲜美艳红的辣椒汤汁,就可以美美地享用了。

舟曲野菜卷饼子

舟曲腊肉野菜卷饼子是舟曲非常普遍的一种美食。几乎所有村庄都有吃腊肉野菜卷饼子的习俗。这主要得益于舟曲独特的气候条件,春天来得很早,作为甘南州的“藏乡江南”,卷春饼的食材随处可取,比如,花椒芽,五爪儿(刺五加),香椿芽,乌兰头,白蕨,良子尖(野菜名),活产儿菜(野菜名)等等纯天然无污染的山野菜应有尽有,洋芋丝也可以随时拿来做卷饼子的配菜吃。腊肉家家户户都有,想吃卷饼子的时候提前煮好腊肉切成薄薄的小片盛放在碟子里,把山野菜用开水一焯,凉水一漂,多余的生物碱去除掉以后直接按炒菜方法一炒就可以卷在饼子里吃了。既新鲜时令,又简便好做,因此舟曲的腊肉野菜卷饼子可谓是大众化美食,由于其纯天然无污染食材和清香鲜美的口感,外来食客吃了也是赞不绝口。

土鸡羊肚菌炖汤

该菜色味道鲜美可口,其羊肚菌更是著名的野生食用菌。它有肉质脆嫩,香甜可口,具有益肠胃、消化、助食和理气化痰的功效,还能驱风治寒,冬季食用更佳。舟曲的丛岭藏鸡散养于高山丛岭中,以草尖、草籽和森林其他杂食为食,肉质颇佳,营养丰富,与本土羊肚菌为主的各种菌炖煮而成,具有滋补抗癌之功效。

另外,土鸡羊肚菌炖汤与舟曲的另一道特色美食——舟曲油饼搭配在一起吃,绝对是味蕾上的享受。

舟曲腊肉

腊肉是舟曲特色美食之一,腊肉是指肉经腌制后再经过烟熏、风干的过程所制成的加工品。腊肉的防腐能力强,能延长保存时间,并增添特有的风味。煮熟后的腊肉吃起来口感更加的熏香浓郁、食之不腻。

白龙江鱼汤

在白龙江里,能钓到的鱼有鮸鱼、狗鱼、石孢子,最美味的莫过于鮸鱼了。鮸鱼,我们舟曲人也叫龙江鱼,龙江鱼的做法很简单,要么是干炸要么是熬汤,由于我们钓到的龙江鱼一般都是个体比较小,鱼刺较多,粗暴的方法就是吃鱼不吐刺。

龙江鱼还有一种吃法,当然是熬汤了,比大拇指大的鱼,只能熬汤了,鱼刺太粗炸不脆。鱼汤熬制的方法也特别简单,放点油,把韭菜炒一下,倒上水,等到水开后把鱼放到里面,煮个三五分钟,拿筷子夹住鱼头轻轻抖一下,鱼肉尽数落在汤里,鱼刺扔掉,等到锅里所有的鱼刺都抖完,煮上一会鱼肉全化到汤里,鱼汤的那个鲜美,谁喝过谁知道。难道你没听说过吗,吃鱼肉不如喝鱼汤,也许这句话就是从舟曲人喝过鮸鱼汤后传出去的吧!

时光荏苒,有多少人渐行渐远,有多少往事已被淡忘,唯有舌尖上的味道始终让你回味无穷,你若有机会来舟曲,请你品尝一下舟曲美食,感受一下舟曲独特的味道。

 

上一条:“爱旅游 爱生活”——5.19,游览山水,让舟曲为您开启一段美好旅程!

下一条:郭子文深入巴藏镇各皂坝村检查指导旅游标杆村打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