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舟曲 > 文化旅游 > 旅游动态 > 正文

【青山绿水】甘南舟曲 : 打造城乡“高颜值”

发布时间:2020-12-21 10:31:34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 点击:

冬日的舟曲景色别致,高山白雪皑皑,河川两岸一块块翠绿与缓缓流动的清澈白龙江相得益彰。

驾车听着轻松欢快的车载音乐行驶在蜿蜒宽阔干净的国道345线舟曲段,沿路一个个美丽特色的村庄和富有人文韵味的景观带使人耳目一新、身心愉悦。

停车,信步走进土桥、杰迪、城马、各皂坝村……村道平坦干净、景观美丽别致、院落敞亮整齐。

这得益于一个多月来推动的“美丽舟曲”行动。

今年以来,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不断提升白龙江风情线整体水平,全面加快“一十百千万”工程和乡村文化旅游步伐,着力推动全域旅游无垃圾向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拓展延伸,努力实现环保观念深入人心、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力构建生态美、自然美、环境美的“全域美丽”新舟曲。

尽锐出击 凝聚最大合力

舟曲县级领导对包抓乡镇和分管部门的“美丽舟曲”行动负总责,做到“安排工作首讲环境整治、下乡调研首看环境整治、检查工作首督环境整治、推动落实首促环境整治”,树立领导干部示范带头抓环境整治“一面旗”;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对辖区内“美丽舟曲”行动负总责,做到“首讲环境整治、首听环境整治、首看环境整治、首查环境整治、首推环境整治”,形成乡镇村组环境整治“一盘棋”;县直行业主管部门、县直部门和省州属驻舟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机关和下属单位、环境责任区域“美丽舟曲”行动负总责,做到“讲业务首讲环境整治、抓业务首抓环境整治”,形成县直行业部门和省州属驻舟单位环境整治“一张网”;全县上下做到管行业必管环境整治、管业务必管环境整治、管项目必管环境整治、管资金必管环境整治、管人员必管环境整治“五必管”;开会优先讲环境整治、工作优先抓环境整治、项目优先安排环境整治、资金优先保障环境整治、政策优先支持环境整治“五优先”; 整治触角由城镇向农村延伸,由地面向立面延伸,由公路沿线向田间地头延伸,由河岸向河道延伸,由山脚向山顶延伸,由“视线范围”向“卫生死角”延伸,由“粗放式”向“精细化”延伸,由环境整治向“全域美丽”延伸,由城乡面貌“盆景芬芳”向“花开满园”延伸“九延伸”。

除弊鼎新 坚持最高标准

针对陈旧破败的新老城区市容市貌,全面改造提升老城区城市风貌,实施了老城区风貌改造项目和老城区北滨河路沿江步行道、南街和西二街巷道改造、滨河农贸市场改造以及投资1400万元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和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等基础设施项目;筹资1429.12万元集中更换新老城区店铺门头牌匾800余块,城区主干道亮灯率达98%以上,背街小巷亮灯率达96%;改造维修城区道路、排水、环卫、公园、广场等市政基础设施,更换护栏、廊架1500余米,疏通排水渠道1800余米,修整硬化街道1800余平方米,修缮塌陷人行道路面500余平方米。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整合改厕资金2796万元,新改建新建卫生户厕8932座,新建改建行政村卫生公厕64座,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68.5%,行政村卫生公厕覆盖率达72%,在村庄主次干道、公共场所、河渠水系、房前屋后等实施绿化26万余平方米,建设生态护坡墙18万余立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5777盏,拆除废弃房屋1458间17771平方米,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拆危治乱”房屋3796间,治理残垣断壁14200余平米。

精准发力 绘就生态画卷

以推进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和白龙江风情线打造为契机,在“一江两河”流域精心打造以楹联文化、国学文化、石头文化、田园文化为代表的特色旅游村30个,园林式生态农庄15家。全力打造白龙江风情线法官学院、香椿沟、杰迪村等9处景点,提升改造村社风貌11个,绿化植树17.3万株,安装景观护栏23.2公里,更新沿街商铺门头牌匾9000余平方米,改造沿江步行道890米,集生态风情、旅游风情、文化风情、产业风情、山水风情、民俗风情等为一体的藏乡江南白龙江高山峡谷旅游风情线。

奋斗山水间,筑梦乡野里。舟曲,正徐徐展开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的动人画卷……


上一条:在舟曲有一种美叫“华灯初上”

下一条:舟曲 : 打造城乡“高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