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舟曲 > 文化旅游 > 旅游动态 > 正文

马蹄声断坪定关——记坪定跑马节

发布时间:2023-05-16 11:01:33 来源: 花开舟曲 作者: 点击:

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距今653年前的今天,为了纪念一次非同寻常的胜利,坪定先祖将这一天定为跑马节。

眼前的这些马匹从明洪武三年跑来,一直跑到公元2023年的春天……它们的身影伴随着中华民族动荡不安的历史,伴随着一代代坪定人变幻莫测的命运,也伴随着所有中华儿女祈求国泰民安的心声!

而这一切的一切,要从很遥远很遥远的时代说起,那时,白龙江被称为羌水,舟曲被称为羌道,坪定被称为坪定关。据《舟曲神话传说故事全集》记载:秦始皇的祖先为称霸天下,欲借蜀地之富,而蜀道自古险难,便起了借羌水入蜀的念头,然欲借羌水亦需有凭借,于是便有了舟曲人人耳熟能详的“称土筑城”的传说,“先有坪定关,后有西固城”的传说也便由此衍生而出。

舟曲自古便是蜀道上兵家必争之地,史称“川陇锁钥”,而坪定地势高绝,四面环山,其东垭豁梁更是能俯瞰舟曲全城,借用传说中方士的话就是:“坪定这地方,土重九两,是为吉地,又合五行以黄土为正色为吉。地有佳气,随土所生;山有吉气,因方而止。秦要取川财富,由羌道入川可得。”

传说自然不必深信,但世间之事也断然不会有所谓空穴来风。北宋时坪定关已入正史,而西固城南宋始筑,可见传说亦不全虚。加之老一辈坪定学者中曾有人于坪定崖底见残碑一方,并借助落款推断此碑立于秦孝公时期,作为秦始皇的爷爷,秦孝公的确有称霸天下的野心与实力,由此或可推断,坪定关存在于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前。

从秦孝公一直到明洪武年间,整整一千七百多年的时光里,坪定关作为中央政权和少数民族政权的分界点,筑城屯兵,随军戍边,逐渐繁衍,也饱经战乱。

明洪武三年三月二十六日,如历史上无数个血流成河的日子一样,元朝将领扩廊铁木尔与明将徐达在拉锯许久后再次决战,在战争胶着、难分胜负的当口,突然晴空霹雳,以“羌道古城”为界的西面下起了倾盆大雨, 东面则艳阳高照,战场所在地“寺廓”之间出现了两道鲜艳的彩虹。在羌酋看来,坪定人似乎站在高高云端之上与他们决战,故惊而大呼:“天助坪定人,此乃天意不可违,我们快撤!”坪定人闻之亦大呼:“泰山爷助我们了,大家快追”。一鼓作气,乘胜追击,并于二十七日凯旋!

坪定先祖为了缅怀逝去的同胞,纪念战争的胜利,警示子孙后代居安思危,便于每年的农历三月十四日请客,十五到二十六日招兵、组织骡马,二十七日仿效战时场景组织骡马进行跑马活动,二十八日为“泰山爷”祝寿报恩。

当然,在民间传说中还有很多丰富动人的细节,例如面色赤红,隐于云端的两位助阵龙神“硃砂”如何神气轩昂。例如,关于泰山爷如何显圣而使时任西固县民政科长欣然题赠匾额“沛然下雨”。凡此种种,不胜枚举。但,在神事之外,我们更多感受到的是寻常百姓对平凡人世的用心,对美好生活的关切。

整整六百多年了,每年都会由指定的十二户会东提前喂一头肥猪、一只羊,以供奉泰山爷和两位硃砂,也供庆贺时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享用。酿十二缸“会酒”,供赛马时众人饮用,“会酒”放置在泰山爷庙的庭院里,众人可随意取饮,只是酒劲很足,无人敢贪杯。每家蒸一百馒头,供往来众人食用。年年岁岁,莫不如此。

跑马节在坪定诸节会中耗时最久,主要是准备工作繁杂,真正高潮只集中于三月二十七日,这天人们手执战旗,肩扛武器,在两名身穿羌服的“社可”带领下,到古战场遗址祭奠一番,在这片先祖曾浴血奋战的土地上,以一声震耳欲聋的炮鸣告慰先祖的英灵。九名壮汉听到炮响,便手擎战旗奔向赛马预备场,检阅马匹。再一声炮响,马匹便飞驰而去,从西寨上阳台到坪定泰山爷庙,三华里的赛道上,马儿如风,呼啸而至,人潮如水,涌动不息!

峻峭的群山,广袤的田野,清亮的日光,鼎沸的人声,仿佛从时光深处驰来的马匹,仿佛都将我们带入另一个时空。但,远处隐隐传来的阵阵歌舞欢笑之声却明明白白提醒着我,我们身处截然不同的时代。

于古人,赛马是神圣的,因为它记载着忧患,承载着希望,是居安思危的警醒,是美好生活的祈盼!于我们,赛马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或许,当我们坐在兴致勃勃的人群里,欣赏着九原藏族妇女们优美的舞蹈时,答案便显现了吧。六百年前那场战争,是汉羌之战,古之羌即今之藏。曾经的血雨腥风化为今天的其乐融融,曾经的手足相残化为今天的同甘共苦,曾经的山河动荡化为今天的繁荣昌盛,所以,跑马节不需要再有什么高深的意义,我们只是需要一个简单的借口,让我们聚在一起,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大声欢笑,大胆追梦,如此方不负先辈披荆斩棘之深恩!(赵菊慧)



上一条:@打卡白龙江风情线 走进狼岔坝村

下一条:2023,相约甘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