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舟曲 > 文化旅游 > 旅游动态 > 正文

舟曲:打造生态家园 绘就诗画舟曲

发布时间:2023-06-08 15:13:02 来源: 作者: 点击:


初夏的舟曲鸟语花香、欣欣向荣,行走在白龙江风情线,第一时间便能感受到沁人心脾的空气,观赏到两岸山川的秀丽,各色的蔷薇、牡丹、月季、洋槐花衬着绿油油的麦穗点缀着龙江两岸,花草树木间,鸟儿清脆的叫声鸣唱着生命活力,山谷旁、广场上、公园里到处闪烁着群众的身影,呈现出一派绿意盎然、生态怡人的美丽画卷。 

树牢长江上游意识  书写水源涵养文章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作为青藏高原东部生态安全屏障和长江上游水源涵养地,舟曲勇担当长江上游舟曲流域保护责任,为推动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撑和智慧源泉。舟曲在实施好秦岭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同时,争取白龙江沿岸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活污水收集、农村饮水水源地保护等项目,深入推进“生态河道”建设,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河长”巡河制度,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推进“岸绿”行动,保障河流生态流量,逐步恢复水生态,强力打击破坏水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加大“一江两河”河道沿线砂场整治力度,加强河道采砂、清淤规范管理,持续推进长江禁捕执法管理等各项措施落细落实。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构建龙江生态文明 

今年舟曲县持续巩固提升白龙江流域生态保护暨百里风情线打造成果,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按照全州统一安排部署,4月13日,舟曲县乡联动、部门协同、各界参与,组织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大治理生态环境大优化”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干部群众共1.2万余人,重点聚焦乱搭乱建拆除、边坡修整、破旧栅栏、围栏更换、义务植树区域浇水、杆线整治、边沟清理、临街墙面整治、宣传标语整治、乱堆乱放整治、河道清理、清洁农户打造等12个方面开展集中整治。对白龙江河道沿线74公里和博峪河、拱坝河流域河道沿线及各县乡村道开展系统治理。各乡镇、村组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和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对辖区内道路边沟、河道坡面、田间地头、村组巷道和城乡居民房前屋后、户内户外环境集中开展“大清除”、“大整治”。下大力气抓好污染防治、生态治理,强化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责任、做好上游文章,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大力实施一江两河区域综合治理,扎实推进生态立县。

近年来,舟曲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五无甘南”为引领,通过“红色党建”驱动“绿色崛起”,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加快生态修复工程、综合治理工程和重大生态规划的实施,深入开展全民绿化行动,抓好白龙江风情线绿色长廊、干旱河谷造林、新一轮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后续管护,大规模实施国土绿化,组织全县19个乡镇、208个行政村,6万余人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紫穗槐、刺槐、柳树等树种31.33万株,持续拓展绿色空间。

 

打造节约低碳社会 助推绿色健康生活 

随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舟曲县找准生态环境保护与推进经济发展的平衡点,做好绿色产业发展、资源集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开展“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健康人生、廉洁社会”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重型柴油货车尾气排放达标整治,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城市配送、邮政快递等领域应用。

 

继续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今年第一季度舟曲县共组织开展重点巡查2次、专项巡查1次、专项整治1次、联合整治3次,发现整改问题6个。结合山水林田湖沙草专项行动、白龙江风情线打造专项行动,整治白龙江沿线乱堆乱放5处,拆除过期砂场11家。通过整治在河道管理范围内乱采滥挖、乱堆乱发、乱倒乱排等现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水环境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县地表水、地下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保持100%,绿色妙写千秋画,生态绝唱万古琴。

 

下一步,舟曲各族儿女将继续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抓好生态保护、加快绿色发展,努力在“一江两河”筑起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生态屏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条:相约藏乡江南·畅游诗画舟曲丨风景篇:沙滩国家森林公园

下一条:@打卡白龙江风情线 走进狼岔坝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