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疫情防控 舟曲在行动】县执法局“四项举措”为“疫线”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2-12 00:00:00 来源: 舟曲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以来,舟曲县执法局坚决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第一时间迅速组织未外出的全局所有干部职工投入疫情防御战中,采取“四项举措”为“疫线”保驾护航。

迅速掀起城区环境卫生大整治

为了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和路径,努力把生活垃圾对城区环境造成的污染降低到最小,始终把搞好城区环境卫生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城区环境整洁、卫生干净。一是迅速组织环卫工人返岗投入工作。从正月初四开始,通知全体环卫工人立即返岗,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所有环卫工人细化安排到新老城区各个路段,实行分段包干清扫保洁。加强环卫工人和干部职工自身防护,每天为环卫工人测量体温,累计为环卫工发放口罩1000多支。二是大力推行精细化环卫作业。为了切实营造城区干净整洁的环境,疫情防控期间加大城区洒水和除尘力度,做到每日4次洒水和2次除尘。全面开放城区9个公厕,在搞好环境卫生的同时,每天定期进行消毒杀菌。充分利用周五“全县环境卫生整治日”行动,安排环卫工人冲洗主街道、擦洗垃圾箱和果皮箱。三是加大垃圾清运频次。为了切实减少生活垃圾暴露时间,做到随时清理和日产日清,坚持每天从早上5点开始,出动8辆大垃圾车和2辆保洁车,分路段、定时间对新老城区的垃圾进行及时清运,峰迭新区平均每天清运垃圾10余吨,老城区平均每天清运垃圾30余吨。四是全面整治垃圾死角和盲区。加大对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河道沟道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先后雇佣人工20余人次,出动农用三轮车5台次,清除 “死角”和“盲区”垃圾10多处。

全面开展新老城区公共区域大消杀

微信图片_20200212094703.jpg

 

在统筹使用好县上调配的防疫物资的同时,第一时间多方联系并积极协调运输车辆过境通行事宜,于2月6日从兰州采购价值2.41万元的防疫物资(加厚塑料垃圾桶50个,消毒液50桶250公斤,消毒生石灰20袋1000公斤),紧急投入城区疫情防控消毒工作。在消毒工作中,紧盯城区公共区域、物业小区、垃圾填埋场三个重点领域不放松,采取全方位、拉网式、高密度的方式加大新老城区消毒工作。一是紧盯城区公共区域消杀不放松。每天安排20多名消毒人员,出动4辆大型消毒车,每天早、晚2次对新、老城区内所有主街道、人行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区域和垃圾箱、栏座椅、变电箱、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特别对所有垃圾集中收集点、9座公厕、200余个果皮箱、100余个垃圾箱、20台垃圾车等环卫设施以及新老城区办公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杀菌,力争做到不留死角和盲区,努力实现消杀全覆盖。同时,在新老城区主街道各路段,投放了50个一次性口罩收集桶,专门用来收集一次性口罩废弃物并每日严格消毒杀菌。二是紧盯城区各物业小区消杀不放松。从2月4日开始,联合住建局每天都出动城管执法人员,分片分区深入新老城区10家物业公司29个物业小区,在积极督促各物业公司搞好居民小区环境卫生工作的同时,每天对各小区内消杀情况进行全面督察和指导,要求小区内消杀次数每天不少于2次,重点做好小区单元门厅大堂、电梯桥箱、大门开关、入户门把手、重要区域栏杆、电梯内外按钮等高频率设施的卫生消杀工作。三是紧盯城区垃圾填埋场消杀不放松。近期,进一步加强对新、老城区2座垃圾填埋场的日常管理和规范运行,严格落实倾倒、消毒、覆土、碾压等操作规程,不断加大对垃圾填埋场的消杀力度,安排专人每天定期用生石灰及消毒液对垃圾填埋场及周边区域进行全面消杀。

积极督促物业小区管理大提升

及时将疫情防控重点聚焦到老城区人口密集、管理难度较大、防控任务较重的物业小区,通过不断加大对物业公司的督促检查和指导,进一步规范和提升了物业小区的管理水平,切实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墙。一是全面开展人口排查管控工作。从2月4日开始,会同县住建局,抽调25名党员干部,利用短短2天时间,通过走访入户、电话询问等方式,加班加点对老城区8个物业公司13个物业小区51栋楼3461户完成现住人口排摸,全面掌握住户居住动态、防控措施落实和环境卫生状况。同时,责令各物业公司积极配合城关镇东、西城社区全面开展网格化+十户联防管理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二是迅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2月3日,向老城区8个物业公司和新区2个物业公司书面下发了疫情防控任务交办单,要求所有物业小区在门口设置值班卡点,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出进人员和车辆逐一进行登记造册、测量体温和消毒,对小区多余出口进行全面封堵。各物业公司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在第一时间较好地配合乡镇社区将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积极协调解决物业公司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为老城区部分物业公司值班卡点协调解决电子体温计10个、喷雾器10个、消毒药品1箱;针对佳鑫、林原等物业公司个别员工迟迟无法到岗开展工作的问题,及时向相关乡镇沟通协调,并出具相关证明材料,确保了人员及时到岗,解决了物业公司后顾之忧。三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从2月4日开始,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执法人员每天穿梭于各个物业小区,定时不定时对各物业公司人员到岗、值班值守、登记消毒等日常管理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物业管理和服务不断规范和提标。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对小区的环境卫生、盲区死角垃圾、楼道乱堆乱放、垃圾清运等进行现场督查和交办,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物业公司立即整改,并督促其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保洁制度,确保每天有人清扫保洁,垃圾及时清运,从源头上整治病源孳生环境。同时,建立了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每天早、晚2次向我局实时推送消毒工作剪影。四是广泛动员各物业公司通过微信群、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和防疫挂图、音响播放《公告》等方式,多渠道、多途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积极做好人员驱散和劝返工作,劝导小区居民不串门不走亲,不扎堆不聚集,出门佩戴口罩,有效阻断疫情交叉感染风险。

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大宣传

微信图片_20200212094739.jpg

一是积极配合东、西城社区于1月29日在老城区春场、锁儿头电站、广坝地段搭建帐篷12顶,设置了3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并按要求落实工作职责,协助交警管控车辆、对过往行人进行劝返,引导大家佩戴口罩,减少外出,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无间隙检查,不漏一人一车。二是出动了3辆流动宣传车,每天穿行在新老城区进行流动宣传,主要宣传州县防控领导小组《通告》、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小知识及给广大市民的一封信等内容。同时,为了做好单位内部职工的防护工作,向所有干部职工印发了《执法局致全体干部职工的一封信》。三是城管执法人员加大日常巡查,积极劝返小商小贩和闲逛居民减少外出、不走亲访友,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截至目前,共发放《执法局致全体干部职工的一封信》9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20余份,劝返小商小贩和闲逛居民1000余人次,通过微信、QQ等网络媒体转发疫情防控知识500余条。 


上一条:【疫情防控 舟曲在行动】疫情防控 诗歌助阵

下一条:【防控一线的感动】待到山花烂漫时,共同追忆相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