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防控一线的感动】待到山花烂漫时,共同追忆相思人

发布时间:2020-02-12 00:00:00 来源: 舟曲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 点击:

南峪

2月7日,南峪乡旧寨村村民杜长平舍小家顾大家,父亲丧事简办快办,仅用7个小时料理完父亲丧事,给疫情防控“让路”,全村父老乡亲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当天早上10点25分,村党支部书记姚军民接到电话,称本村村民杜长平的父亲去世,听闻这个消息,姚军民与村“两委”立即前往杜长平家中,在送去慰问和关心同时,对逝者家属做思想动员时说“当前村干部、联户长、民兵小分队坚守在防控一线,24小时排查登记进出村人员,每天村内大街小巷消毒杀菌,就是为每一位村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着想,希望家属能够简办丧事”。杜长平说“我知道现在的疫情防控形势很严峻,我也想着把父亲丧事简单办一下,用实际行动支持村上的疫情防控工作”。杜长平决定当天下午5点钟送丧。

他挨个给亲朋好友打电话,强忍着悲痛的心情说:“为了大家的安全,我想着一切从简从快,再不麻烦你们参加父亲的葬礼了……”就这样,没有灵棚,没有酒席,也没有前来吊唁的亲朋好友,仅有下午2点从陇南市宕昌县赶来的弟弟杜平安,他没有回家,直接到坟场祭奠去世的父亲。下午5点整在村干部的帮衬下老人入土为安,弟弟仅仅停留了几个小时后,也于当天下午6点返回宕昌,整个丧事处理过程在场几个人都佩戴口罩,及时做好消毒等必要的防护措施。

杜长平与杜平安兄弟俩带头简办、冷静对待,舍小家顾大家,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称赞,都说这是一场最“体面”的葬礼,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助力,树立起文明办丧的典范。

 城关

“各位亲朋好友,家母于农历正月十七日去世,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经与家人商量决定不举行任何祭奠仪式,在此向有意前来吊唁家母的亲朋好友深表歉意。”城关镇北关村村民孙某某通知亲戚朋友。

2月10日,孙某某的母亲去世,得知消息后北关村党支部书记协同村两委成员赶赴孝家做工作。通过耐心细致宣传新冠肺炎疫情的危害和传播途径,孙某理解了村工作人员的苦心,并表示丧事从简,不办仪式,在特殊时期尽量减少人员聚集。

“如果按照以往的习俗,我们一定要给她办个体面的祭奠仪式。”孙某某说,“家事虽重,国事为大。当下处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危险期,怕聚集影响到其他人的生命健康,我与家人商量后,本着对亲朋好友负责、对每一个家庭负责、对国家和社会负责的态度,决定家中不接待任何宾客”。

无独有偶,城关镇罗家峪村村民杜某某的母亲于2月2日晚上去世,在罗家峪村党支部书记及村主任的劝导下,老人的子女经过商议,表示丧事一切从简,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老人的儿子杜某某表示:“本来也决定不办仪式、不摆宴席的,活着的时候对老人好一点,才是尽孝。另外现在这种关键时刻更不能给政府、大家添麻烦。” 

农历正月十三是坝里村尹某某的母亲三周年忌日、闫某某的父亲三周年忌日,村党支部书记及两委成员赶往两家,并对其家人进行劝导。尹某某和闫某某都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决定不举行任何仪式,支持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相信:丧事从简,亲情不减。待到山花烂漫时,共同追忆相思人。


上一条:【疫情防控 舟曲在行动】县执法局“四项举措”为“疫线”保驾护航

下一条:【防控一线的感动】防控一线的“理发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