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甘肃卫健委最新研判及要求→

发布时间:2023-11-28 15:28:3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点击:

“护士,我孩子发烧40度,快给看看!”“护士,怎么还没到我们?还要等多久?”“医生,我孩子咳嗽一周了,还发烧,怎么回事啊?”

这是近期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儿科门急诊医护的工作常态。众多家长抱着孩子等待就诊,而这些孩子大多数为肺炎支原体感染者。

雾化、换药、打针、量体温、记录、安慰患儿与家属,护士长张世梅在做好工作协调的同时反复叮嘱医护人员,要注意用药安全,要严格执行手卫生,预防院内感染发生。

据了解,随着秋冬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季的到来,以儿童为主的肺炎支原体感染进入高发期,兰大二院儿科门急诊患儿人数骤然增多,每日接诊量均超过800余人次,儿童治疗中心开展采血、输液治疗的患儿高达300余人。

“为更好守护患儿健康,缩减就诊等待时间,保障患儿安全,医院根据高峰期儿童医疗服务需求,积极调配医疗资源,增加儿科诊室、延长就诊时间、增设专家门诊频次,全力满足患儿就诊需求。”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儿科门急诊科主任李兴川说。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甘肃省中心医院)。为了增强儿科的接诊能力,全力保障儿童就诊需求,该院根据疾病症状和病原学特点,组织开展疾病诊断、用药及规范管理等培训,多科室、多部门通过增设门诊医生数量,延长门诊诊疗时间,提高就诊效率,保证24小时来院就诊的患儿都能得到及时的诊疗。同时,医院尽可能扩容儿科住院床位,加开病区收治基层转诊患儿,并从各病区抽调高年资护士增援儿科,提升护理服务;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医疗服务,实施入院预约统一管理,各科室床位根据患儿实际情况实时分配,为危重患儿提供入院“绿色通道”。此外,针对夜间、周末患儿拍摄肺部影像的需求增加,医学影像中心增加相应时段的排班人手,保证报告出具时效;门急诊药房增加服务窗口和人员,以减少患者排队取药时间。在前期增加诊室、候诊区域的基础上,合理规划就诊、输液及雾化治疗区域,并启动“三线帮班机制”,将各科室主任纳入应急门诊班,充分调动内部资源,有效缓解儿科医师工作压力。

入冬以来,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季节。如何辨别、预防和治疗?甘肃省人民医院小儿内科病区主任医师赛依帕表示,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多见于5岁及以上儿童,是我国该年龄段最主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多发于秋冬季。临床表现以发热、咳嗽为主,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重症肺炎支原体肺炎多发生于病程1周左右,常以呼吸困难和呼吸衰竭为突出表现。可通过呼吸道飞沫或密切接触传播。潜伏期相对比较长,通常是1周到4周。如果药物治疗3天后,症状没有减轻,还持续高热,则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今年除支原体感染以外,也有其他病毒的感染,儿童的脏器功能发育不健全,不应随意用药、滥用药。

省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为科学应对、早诊早治,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统筹医疗资源力量,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最大限度提高接诊收治效能。目前,全省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总体平稳有序,未出现接诊能力不足、医护人员紧缺、抗肺炎支原体肺炎药品短缺等现象。

省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加强监测研判,要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和儿童专科医院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并根据患儿就诊高峰情况,视情增加儿科诊室和儿科病房数量,加强儿科医护力量,延长儿科门诊的开放时间。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医疗机构诊疗服务供需情况,加强统筹调度,防止出现局部地区医疗服务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要求各地加大肺炎支原体肺炎科普宣传力度,提高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个人防护能力和效果。

9图了解流感防治要点

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监测显示,近期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以流感为主。流感流行期如何做好防护?流感疫苗要打吗?推荐哪些重点人群接种?治疗流感有哪些方法?戳图了解↓↓







上一条: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示!

下一条:刚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重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