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示!

发布时间:2023-12-04 11:13:35 来源: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点击:

当前,随着各地陆续入冬,呼吸道疾病进入了高发期,在此提醒大家继续做好自身防护,尽量避免感染呼吸道疾病。其次,冬季是诺如病毒肠炎的高发季,请给孩子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诺如病毒的侵扰。此外,随着气温逐渐降低,要保护好心脑血管,以防因温度骤降而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突发。最后提醒大家,在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工具时,要格外注意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01

# 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经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主要由病人或感染者经过飞沫传播。请您继续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老年人、有基础疾病患者、儿童等重点人群更应做好预防!

如何预防

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



    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空气流通不畅的密闭场所,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场所。以下场所和机构需要特别关注呼吸道疾病的传播:

(1)学校、幼托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人群密集场所;    
(2)地铁、公交车、飞机等人群密集的公共交通工具中;    
(3)医院、诊所等医疗机构;    
(4)剧院、电影院和餐厅等公共场所,以及大型活动,如演唱会场所、体育赛事场地等。   

注意个人卫生



在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应当加强个人卫生习惯。    
(1)勤洗手,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    
(2)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或手肘处衣物遮挡口鼻。    
(3)避免习惯性地用手触摸眼睛、鼻口。    
(4)避免与患者密切接触,在公共场所正确佩戴口罩等。    
(5)在室外温度适合的情况下,建议适时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清新。   

及时接种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少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手段。对于流感、新冠病毒感染等疫苗针对的呼吸道疾病,建议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疫苗,以减少感染或降低感染后疾病的严重程度。65岁以上老年人,未接种过肺炎球菌疫苗者也应尽早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如果既往接种过,间隔5年可考虑再次接种。

02

# 诺如病毒肠炎

诺如病毒肠炎全年均可发生,我国冬春季节高发。诺如病毒肠炎易在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群密集场所引起暴发疫情。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疫情发生。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最常见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病例为轻症,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极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通常发生于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如何预防

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

2.如果家人感染诺如病毒,患病家人应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去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婴幼儿。

3.加强饮水和食品卫生的管理,正确烹饪食物,尤其是食用贝类海鲜等高风险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应保证彻底煮熟。

4.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家庭环境也应依据医务人员指导加强消毒,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5.托幼机构和学校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登记查因等工作,一旦发现呕吐、腹泻等症状病人,要及时就医并居家健康管理。发现病例异常增多时立即向所属疾控机构报告,并做好消毒工作,重点对被患者呕吐物、粪便等污染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生活用品、食品加工工具、生活饮用水等进行含氯消毒剂消毒。对厨工、保育员健康状况监测,出现腹泻、呕吐、恶心等肠道传染病相关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杜绝带病上班。

03

#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有明显的季节性,高发季节为冬春季,高峰月份为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与我国北方燃煤取暖季节基本一致。提高公众自我防护能力,改变日常生活中不当行为,可降低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发生风险,减轻中毒造成的健康危害。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发生场所为家庭,主要危险因素包括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使用煤炉、炭火、土炕、火墙等取暖,燃气、煤气热水器使用、安装不当或质量不合格,煤气灶或煤气管道发生气体泄漏等。此外,使用炭火、燃气、煤气的餐馆、宾馆,使用小型油、汽发电机的车库、地下室,以及密闭的空调汽车内也是高危场所。

轻度中毒患者主要症状为头痛、头晕、耳鸣、眼花、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等;中度中毒患者在轻度中毒症状的基础上,还出现皮肤粘膜呈樱桃红色、面色潮红、多汗、脉搏加速、神志不清、走路不稳、意识模糊、困倦乏力、判断力下降、出现幻觉、浅昏迷、对光反射和角膜反射迟钝等症状;重度中毒患者出现深度昏迷或去大脑皮层状态,各种反射明显减弱或消失,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口唇、面色苍白或紫绀、大汗、体温升高、血压下降、呼吸抑制。轻度及中度中毒后迅速脱离中毒环境并及时抢救,一般无后遗症;重度中毒患者病死率高,存活者可有严重后遗症。


 

如何预防

1.在寒冷季节如有条件尽量选择集中供暖。使用煤炉或炭火等取暖设备、燃气或煤气热水器、燃气或煤气或炭火灶具、小型油或汽发电机时,应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车辆停放在车库、地下室时,不要让汽车引擎持续运转;车在停驶时,不要长时间开着空调,也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2.一旦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开窗通风,迅速关闭煤气、燃气、炭火等设施设备,同时迅速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并注意保暖。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对于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04

# 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季节,寒冷天气或气温骤降时,患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是高危人群,低温可能导致病情加重,并提高发病率。

低温刺激会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缺血、血液黏稠度增高,促使血栓形成。因此环境温度的骤变会加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病情,导致高血压患者血压急剧上升而发生脑卒中,也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而导致心肌梗死。

如何预防

1.当气温变化剧烈时,裸露在衣物外的皮肤,如手部、面部等,要特别注意保暖。

2.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注重休息,维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保持较为适宜的室内温度,不能低于15℃,低温会加重人体循环系统的负担。

4.保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

5.如果出现面部、四肢无力和麻木、说话困难、头晕目眩、单眼或双眼视力模糊、剧烈头痛等症状,要尽快就医。



上一条:国家卫健委发出工作通知:不得拒诊,酌情延时!

下一条: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甘肃卫健委最新研判及要求→